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劉先和居士:不識本心 學法無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識本心 學法無益

劉先和

  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這是禅宗五祖弘忍大師的話,出自於《六祖壇經》。弘忍大師是在惠能悟法之後,有感而發,說出此言。我過去讀此經時,曾多次讀過此句,但對此句不甚在意,一晃而過,似乎沒有什麼感覺。後有一次讀經,讀至此句時,猛然停在此句之上,似有所感,頓時深感弘忍大師真是一語道破天機。此語真好比一塊界碑,將學佛人格成兩部分。過此界碑者,為人門人;未過界碑者,為門外之人。
  如今學佛人是越來越多,這是佛法的殊勝因緣。但放眼一看,絕大多數在佛門外打轉,進不了門,過不了這塊界碑。原因何在?就是不識本心。必有人對我的此話有所不解,不識本心,怎麼就可以說是在佛門之外呢?這是因為不識本心者,學佛幾乎都是向外求佛,用力在外。如此下力,不說是今生今世難以見佛,就是千百世也不可能見到佛。這就好比是一個要回家的人,連家在哪裡都不知曉,一直朝不是家的地方去著力,方向都不准,如此下力如何能到家;豈不越下力離家則越遠?利害關系就是如此,並非危言聳聽。
  既然識本心如此之重要,那麼如何才能識自本心呢?我以多年的學佛修持體驗所知,根本在通達佛理。而我又以為,通達佛理的關鍵,或者說最有利的途徑是讀佛經。對於常人來說,讀佛經有兩大問題,應該值得注意。第一,去除知障。我們在世間生活了數十年,具有一定的世間知識,也養成了自己固有的一些思維方式,以及認識世界,認識生命,認識人生的許多觀念,還具有許許多多的習性。這些都是學佛通理的障礙,必須捨去。若是帶著這些眾生之見不放,要想深通佛理是絕不可能的。這好比是建房一樣,只有在空地上才可能建房。即便是舊城改造,也必須是先拆了舊房,平了土地,才可能在空地上建新房。我自身就有這個體會,我四十歲接觸佛學,過去也讀過書,學過哲學。開始學習經書時,老愛用自己掌握的知識去作對照,越對照越糊塗。後來自己改變了學習方法,放下自己的一切所有,接受佛理。並反過來用佛理去認識世界,認識生命,認識人生,此時才知佛理之透徹,佛理之光輝,佛理之智慧,真是言語無法表達。第二,堅持不懈。佛經好比是一把鑰匙,用它來打開我們的心智。但用這把鑰匙也並非一擰就靈,因為我們這把心靈的鎖生銹了,得用油來泡一泡,將銹浸泡掉了才能打開。這個銹就是我們的妄知,因為妄知太重,無明太厚,遮住了我們的本心,迷住了我們的心智。要去除這些無明與妄知,不是一日二日可以辦到的,必須經過相當的一段時間來清除。堅持讀經就是最好的清除方式,用佛理作清洗劑,不斷洗刷我們被污染了的心靈。初讀佛經也許會覺得枯燥無味,讀不出什麼滋味,這是眾多讀經人都有的一種感覺。但只要堅持不懈,堅持讀,堅持解,必會有無數無量利益。我自己就有這樣的體會。
  我起初讀《金剛經》時,就感到這部經,文字重復,語言哕嗦,一個意思翻來覆去地說,而且也不見說出個什麼名堂出來。總覺得讀起來沒有什麼意思,也體會不到什麼東西。但好在我當時心中有一個信念,總覺得這樣一部經既然流傳了二千多年,度化了無數無量的人,總有其奧秘之處。也正是這樣一個信念,支持著我不斷讀下去。讀來讀去,還真讀出點名堂出來。以後,我是人到哪裡,經書就帶到哪裡。再到後來,我索性將經文全背誦下來,日日誦讀。直到現在,我仍是天天跏趺上坐,心誦《金剛經》,從不間斷。
  學佛都期盼開悟,開悟是什麼?開悟就是識自本心。不識本心,叫什麼開悟。開悟得有機緣,想有機緣就得有付出,沒有付出,哪來得收獲?如今有不少學佛人,特別是文化人,喜歡讀公案,參公案。這不能說是錯,如果說你恰好有參公案的心結,那是你的佛緣。如果說你無此心結,非要以別人的果為自己的因,那不知你是為別人修,還是為自己修。我們知道,虛雲大師是喝茶受人添水時,不慎被開水燙手,茶杯掉到地下而開悟的。這是虛雲的機緣。如果我們要將此機緣當成自己的機緣,恐怕滿手被燙起泡也是枉然。佛學裡不是講要不貪、不瞠、不癡嗎?若是非要將別人的機緣當成自己的機緣,這就是癡。學佛人各自有各自的因緣,各有各的路,各有各的心結,各有各的機緣。故而,我主張走自己的路。我記得佛理中有這樣一句話:叫,依法不依人。好好體會,很是有道理。還有的人,讀了幾本佛經,會說幾句佛語,也還說得出幾句有點哲理的話,於是以為這就是開悟了,這就是得法了,這好比癡人說夢。識自本心之人,言下便知,何須思量。識自本心是一個實踐的過程,不是光想一想思一思,或者說多讀幾本佛經,多懂得一點佛學的知識就可以成就的。《四十二章經》指出:“博聞愛道,道必難會。守志奉道,其道甚大。”佛在這裡說得再明白不過了,一切有志識自本心者須仔細體會。
  最後,我還得強調一點。弘忍大師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是在惠能悟法之後而說的,這是處在一種特殊的境地。也可以說是弘忍大師當時有感受而發,這足可見弘忍大師當時傳法的心思。這一點,讀者從經文前部分中足可以見到,不用我多說。這並不能理解為,不識本心,就不用學法,即便學法也是無用的。孰不知,不學法,不通理,又何以能去識自本心?弘忍大師之所以這樣說,是為我們指出一個下力之處,指引一個學佛修持的方向。對此,惠能在第一次說法時,曾作過生動的比喻。惠能說:“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終無有益”(《六祖壇經》)。一個人若是餓了,進得飯店,拿著一張菜單老在那裡念,能飽嗎?顯然不行。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亦復如是。錯怪了祖師之意不打緊,誤了自己可是大事。
  老老實實學佛吧,必有識自本心之日。

 

上一篇:劉先和居士:兩件大事
下一篇:清淨法師:認識因果 第一章 生命無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