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淨法師:認識因果 第一章 生命無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認識因果

釋清淨 編輯

山東佛教在線印經處 印贈

佛教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多年,已與中國文化融然一體。

而我們卻對佛教一無所知,

甚至有著種種的誤解和偏見。

你想知道佛教怎樣看待世界和人生嗎?

你想知道世界上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信仰佛教嗎?

你想了解你自己的人生和未來嗎?

你想獲得人生真實的快樂和幸福嗎?

你並不一定要信仰佛教,但卻不能不了解佛教!

好,就讓我們一起

——走近佛教,認識人生!

 

如果能從這本書中得到利益,那麼讀完後請將此書送到佛經流通點,或者推薦給您的親人、朋友、有緣者,讓他們同沾法益。寧傳閱至破,勿束之高閣。

前言

佛教所說的因果,是宇宙人生的實相,不僅僅是勸人行善的說辭,然而一般人往往以世俗的觀點來解釋因果,使一些不解佛法的人,一聽到因果,便斥為迷信,殊為遺憾!

宇宙各種事物在生成變化之過程中,皆有其因果作用,此一定理,可以包括物質現象和人類為謀求生存福樂而作的一切行為活動,其范圍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物質的因果;作善受福,作惡受殃,是行為的因果。因果律是佛法的核心,不懂因果,就不懂佛法;不信因果律,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

眾生精神、自由、地位、生命、財產、名譽、事業、幸福各有其不可侵犯的分際,一切行為業因的感果,並不限於同類之間,任何一界,皆可發生業因的交感作用。如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作綜合的視察,即可了然於因果力具有遍法界的普遍性,因果報應不是權勢所能左右,鬼神也無法操縱,上天更無法控制,它支配了宇宙人生的一切,是吾人善惡行為的測試依據。經上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所以,我們應該正視因果法則,認識因果規律,廣植善因,必能為此生、來世帶來福慧圓滿的生活。

本書根據《水蓮·因果啟示錄》(無垢齋主)、《走近佛教》(佛恩居士)、《佛教因果原理》(聖德法師)、《可許則許》(陳海量居士)、《佛教對命運的看法》(星雲法師)、《忏悔的理論和方法》(慧廣法師)等著作匯總編輯,其中有少許文字是編者添加的,作為承上啟下之用。本書作為佛學入門的小冊子,對接引初機或許能有幫助,但如想進一步探討因果律,建議讀誦佛教經典。

彌陀稚子:釋清淨

2006年1月吉日

目錄

第一章生命無常

第二章因果輪回

第三章全息網絡

第四章清淨身業

第五章善護口業

第六章防范意業

第七章命運淺說

第八章虔誠祈禱

第九章心懷寬容

第十章忏悔業障

第十一章佛法實踐

第十二章選擇念佛

謹以此書

獻給慈父阿彌陀佛

第一章 生命無常

多少人把一生的時間和全部心血用於追求榮華富貴,然而,卻往往不盡人意,即使獲得一點成就,不期而至的洪水烈火、強盜貪官、不肖子孫、無情死神等,隨時都可能將辛苦經營的一切一掃而光,我們是否曾經思索過:

是誰在主宰我們的財富、地位、健康?

是誰制定了這個世界的游戲規則?

如何改變苦難的命運?

……

生與死,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所以人生世間,生時要慶祝,死時要哀悼,年年要過生日,對死人也要紀念其冥誕與忌辰。但是很少有人去探究,人生自何來,死往何去呢?人生的目的何在,價值又何在?難道說竟是無緣無故的生到世間,昏昏昧昧的度過一生,然後三寸氣斷,與草木同朽嗎?這些問題,只有智慧高的人——思想家、哲學家、宗教家才去探究,我們平凡愚昧的人,在世間隨波逐流,迷迷蒙蒙過日子,從來不去思索這些事。

對生死問題的解答,關系到每個人最切身、最根本的利益,因為我們生下來注定要死亡,在死亡面前,世間的一切幸福和歡樂都成為虛飾。當我們靜下心來關注這一事實的時候,我們的人生似乎陷入無底的黑暗之中。

我們在此世間一切的恐懼都源自對死亡的恐懼,所有的人,無論他承認與否,都必然對此懷有直覺,從面對危險時的不安全感,到怕墓地、怕屍體的心理,每個人不難體察自己意識深處盤踞的對死亡的畏懼。古今中外不少哲人都曾指出:死亡恐懼是人類普遍存在的、永恆的、基本的焦慮。

為什麼我們會生活在死亡的恐懼中呢?因為我們的本能欲望是要活著,而死亡終將結束我們所熟悉的一切,死亡到來時,我們將被投入一無所知的深淵裡。也許還有更可怕的事情:我們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平時我們執著自己特殊的、獨立的身份:我的姓名、我的地位、我的生平、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工作、我的財產、我的知識、我的技能……我們把安全建立在這些脆弱而短暫的支持之上,然而,死亡頃刻間就將所有的一切打得粉碎,我們所面對的,將只是赤裸裸的自己,一個自己也不認識的人,一個令自己焦躁的陌生人──平時我們總以無聊的喧鬧和瑣碎的雜務來填滿每一時刻,以保證我們不會單獨面對這位陌生人。

原來,我們生活在一個虛擬的身份之下,一個浪漫的童話世界裡。被激情所陶醉,我們太過著迷建造房子的快感,竟然把生活的房子建在沙上!

我們悉心包裝自己,盡量把每一件事情都維持得安全可靠,為此,我們花費了一生的心血,直到有一天,重病或災難將我們驚醒,即將來臨的死亡粉碎了我們的幻想,並把我們逐出隱藏的地方。

一般人的心態是享受人生,盡量忘記死。

然而,死卻不會忘記我們,且會突然襲擊我們。

或許有人說:“人人都會死,死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死最自然不過了,我不會有什麼問題。”

從遠處眺望死而說死不可怕,正如在動物園眺望籠中的老虎,因為它不會加害我們。可是,如果我們在山中突然碰到老虎,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即將真正面臨自己的死,猶如在山中突然碰到老虎一樣,只一見,便雙腳癱軟了。

當今世界,自然災害、戰爭、盜賊、車禍以及各種頑症比比皆是,我們每天都能聽到死亡的消息。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人命在呼吸間。意思是說:人的生命是短促的、脆弱的,一氣不來,便屬隔世。這就是佛在經中一再提到的“無常”。

人的一生像是一幕電影,放映機中的膠片不停的轉,銀幕上的影子也不停的動,前影將逝,後影即顯,後影將逝,再後的影子又接上來。銀幕上一旦出現空白,表示故事告終,心理活動一旦停止,這一期的生命也就即此結束。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只狐狸看到葡萄園裡結滿了果實,想到園中美餐一頓,可是它太胖了,鑽不進柵欄,於是,三天三夜不飲不食,使身體消瘦下去。

它終於鑽進去了!飽餐一頓,心滿意足,可是,當它要離開的時候,又鑽不出來了,無奈,它只好故技重演,三天三夜不飲不食。

結果,它出來的時候,肚子還是跟進去時一樣。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是非成敗轉頭空,赤裸裸地誕生,最後又孑然而去,沒有人能帶走自己一生苦苦經營的財富與盛名。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裡江山一局棋;

禹尊九洲湯伐夏,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

 

 

上一篇:劉先和居士:不識本心 學法無益
下一篇:劉先和居士:供養、福得、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