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劉先和居士:時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時尚

劉先和 

認識他的時候他並不吃肉,原因是他從小身體不好,體弱多病,雖多方醫治,也沒有療效。後經人指點,父母在他三歲時便將他拜寄在寺院裡的一位老僧的門下,從此他便在寺院與僧人一道生活。令人奇怪的是,他進了寺院之後,並未服藥,身體一天天好了。他就這樣在寺院長大,直到要念書了才離開寺院,但他還時不時都愛往寺院裡鑽。他喜歡在那裡玩,喜歡寺院裡的素菜。

文革開始,寺院的佛像被砸,僧人四散,他也由此與寺院斷了往來。但他仍然吃素,身體也很結實。再後來改革開放,他利用家裡當街的鋪面開了一間零售店,雖也經營酒、牛肉干等,但他滴酒不沾,是肉則不食。

我認識他是因為他出席優秀個體戶表彰會,在會上他作了典型發言,後來又是我給他頒的獎。巧的是聚餐時他又恰恰在我身旁。因會議特給我做了幾個素菜,他見狀告訴我他也食素。由此我對他產生了關注,與他邊吃邊談。餐後又到休息室小坐了一會兒,我以上知道的關於他的經歷,就是那次交談時他告訴我的。當時我對他有如此深厚的佛緣而感到十分高興,鼓勵他做好生意,將來有能力可以多做些回報社會的善舉。

兩年後的一天,我出席一次優秀民營企業家表彰會,在會上又見到了他。那時的他與兩年前判若兩人,明顯發福,頗有些風度的將軍肚結實敦厚,手裡擰著一個很時髦的公文包。我坐在主席台上,見他不時在會場上進出,一副十分忙碌的姿態。我向坐在我身後的工商局長打聽他的情況,工商局長告訴我,他現在是駐會的個協副理事長,是個大忙人,這次會議就是他直接參與與籌備的。工商局長很是贊歎地說,這是個很不錯的人,進步很快,原先不喝酒不吃肉,為了跟上時代,硬是強迫自己學,吐過不少次,還發過高燒,但現在不錯,雞鴨魚肉都能吃,酒量也不小,而且學會了跳舞,還跳得很好,家裡的生意是他老婆操心,自己一心撲在工作上。工商局長還感慨地說,說句實在話,他比我們有些國家干部還強。聽到這些介紹,對他的如此變化,我說不出啥滋味。

進餐時,他穿梭般地在大廳裡轉,盡責盡職地為代表服務,很明顯他不與我們同時就餐,要待代表們退席之後他才能上席,工作甚是操勞。令人沒想到的時,席間他一手擰著一瓶酒,一手端著一個酒杯,走到我面前非要敬我一杯,我說我不會喝酒,他滿口酒氣說,“我知道,你不僅不喝酒還吃素,我過去也一樣。無所謂的,多喝幾次就習慣了。要跟上時代,與時俱進嘛,來,干一杯。”他執意要敬,顯然是在別處多喝了幾杯,後來是我秘書走過來阻止了他,他才悻悻離去。

後來我偶然聽人說起他,說他要與妻子離婚,主要是嫌妻太土,與他不配,並且說他在舞廳中跳得有一個舞友,兩人關系有相當的程度。

再以後我向人問及他的情況,特別是問到他是否離婚時,那人告訴我:離什麼婚,他自己一身的病,要不是老婆照顧他,他早就沒命了。

我歎息:人一旦迷失心智,必定被所謂時尚卷走。六道輪回之所以轉不出來,就是剛剛有點要出來的意思,迷妄就又會卷你回去,參與到輪回之中。這就是人!

 

上一篇:清淨法師:居士戒律與禮儀 第五章 寺院常住居士禮儀
下一篇:清淨法師:准提法入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