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劉先和居士:說見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說見佛

劉先和

  學佛人都想見佛,這恐怕是無數學佛人的心願。有的人還跟我說過,他自己就見過佛,見過菩薩。接著他還會告訴我,他是如何如何見的,盡其所能來描述當時見佛、見菩薩的種種情境。不光是居家學佛人如是說,甚至有的僧人也這樣說。
  更為離譜的是,佛教界有一些人也未悟法,特別是一些教內刊物,將此說法廣為流傳。倘若是不明理,還情有可原;若是嘩眾取寵,可是罪業。學佛人當中出現這種狀況,實在令人悲憫。
  學佛人能見到佛,那是大大的好事,大大的佛緣,我為什麼還要如此歎息,心生悲憫呢?因為這不是見佛,一切佛不可能如是見。如是見佛就將自己定在佛之外。有一個佛,有一個自己,這豈不是二了嗎!諸不知,佛法是不二法門,有二即是偏知偏見。因為如上所說的見佛是妄念,只是虛幻。
  故而我怕過多地如此宣傳,會促使學佛人走向歧途。特別是在當世,一則學佛人之多,史上罕見 ;二則當世人知障特重,妄想頗多,貪欲增長,自我膨脹。故而佛學、佛教的一切宣傳,皆應十分謹慎。否則,我們便會自毀其身,染污了佛法。就此,我每每心生憂慮,想起虛雲大師那張臉。那是一張憂法憂民的臉,一張慈憫眾生的臉。一切稍稍有點悟性的學佛人,不妨仔細思量:如果說這些學佛人見佛、見菩薩是真,那《金剛經》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豈不白說、空說?在此,我不妨大膽說一句:若是對佛以見、以相為實,皆是虛妄。既存一見,已經露了馬腳,如此心必是向外。一切向外所求,何以見如來,又何以見佛?
  再則,既存相,便有來有去,有影有形,又何以是佛?這不是大大的虛妄,又還能是什麼?若這也是見佛、見菩薩,《金剛經》又何必要說“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呢?
  佛是什麼?辭典中都將佛釋為覺者。真正學佛的人,應該只是把它看作一個名詞概念的诠釋,千萬不要讓自己的知見落在這個名相上。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真正的佛,無法用語言文字加以說明。在語言文字無法表述的情況下,又只能用它來說明。因為要繼承,要延續,總得有一個說法,於是只好如此來解說。真正學佛的人,不能被這些語言文字所迷惑,所牽引。一切語言文字只是路碑,然而路碑本身並不是路。手指指月,千萬不要只見指不見月。否則“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六祖壇經》)。
  那麼到底什麼是佛,佛又在哪裡,又如何能真正見佛呢?
  這裡有兩個問題,我們分開來說。
  先說什麼是佛。學佛人都知道,佛教主張“眾生平等”,我實話告訴大家,那個平等的東西就是佛。也因為眾生都有那個東西,所以眾生才平等,否則,平等從何談起?那個東西不好說,不好叫,經書上時而將此叫為自性,時而將此叫為本性,時而叫心,又時而叫如來,等等。叫法不同,但實質上都是那個平等的東西。那個東西本自清淨,無垢無染,人人具足。那個東西不生不滅,不增不減,能生萬法。換句話說,那個東西就是本性佛,除此之外,別無他佛。所以,文前所說那些見到佛、菩薩的學佛人,他們所見到的,又怎能稱之為佛,怎能稱之為菩薩?
  再說第二個問題,如何能真正見到佛。在說見佛這個問題之前,需要說明的是,我這裡所說的見,是借用人們的習慣用語。這裡所指的見,是親證、體悟的意思。與我們常說的用肉眼去看東西,是不同的兩個概念。我們前面已經說過,佛是清淨的,故而有念就見不到,有念本性就不淨,就被堵了道。不管是善念還是惡念,都一樣。這就好比城市中堵車一樣,不管是好車還是破車,只要堵在路當中,都是堵車,效果一樣。又因為佛是清淨的,故而有相就見不到。人一旦住在相上,相就遮住了本性,必然失去心智,無法見到本性的光明。不管是好相還是壞相,只要是相都如此。這就好比人照鏡子一樣,鏡子前不管是擋著一堆金子,還是擋著一堆沙土,都無法照鏡。我這裡已經很清楚地表明,要親證佛法實相,要體悟佛,有念不行,有相也不行。禅宗立無念,無相、無住為修持要旨,這是十分有道理的。《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又說“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這是為什麼?這就是佛理,這就是真谛。佛在這裡把最根本的東西都告訴了我們,我們卻輕易將其放過,未曾用心。
  要如何才能做到無念、無相呢?這是個學佛人的修持問題。這個問題的解決,有的人或許會以為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其實不然。我以為,無論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有一項基礎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必須深解佛理。只有深解佛理,使佛理融為自己的認知,能自覺地用佛理來認識世界、認識生命、認識人生,以及認識世間一切現象,才有可能做到無念、無相。只有做到這一步,我們才能拋棄世間之見,才能於相離相,也才可能於念離念,真正做到無念、無相。
  而通悟佛理最好的途徑就是讀佛經。佛經是佛陀的言教,一切佛理都在經裡面。作為一個真正的學佛人,一個有心要見佛的人,讀佛經這一環節是必不可少的。將經讀透了,將經中之理悟透了,當下見佛。這絕非戲言。
  我學佛多年,深感佛理透徹世界,透徹生命;深感佛理蘊藏無限智慧,無限光明。故而我天天跏趺坐,日日心誦經,不敢懈怠。我不敢說我見到了佛,但我堅信:自性是佛,本心就是佛。一切學佛人,若是沒有這點自信,學佛免談。

 

上一篇:清淨法師:內心解讀 四、法用分:真空妙有 共與不共
下一篇:清淨法師:內心解讀 五、果德分:一切都是合理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