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淨法師:內心解讀 四、法用分:真空妙有 共與不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法用分:真空妙有 共與不共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所以空性如來藏中就沒有真實不壞的色法,也沒有受想行識諸法。也沒有眼耳鼻舌身意諸根(身體浮塵根及勝義根也就是腦神經),也沒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在空性如來藏中也沒有眼識界等等六識。在空性如來藏中也沒有“無明”“無明盡”“老死”“老死盡”等十二緣取的法,也沒有苦集滅道四谛的法。空性如來藏中沒有“智慧”之法,也沒有“證得智慧”之法。因為空性如來藏中沒有能證,所證,能得,所得之法的緣故。

佛為醫王 法如良藥

反觀自心,會發現我們習慣於以分別心分黨,總是主觀地將人群分成種種派別,然後加以區別對待。我們分別一類是自方的親友,認為是自己人,應百倍愛護;一類是敵方,損害過自己,或者自己看不慣,應當施以報復,甚至一個好臉色也不能給;還有一類是無利無害的中庸,對他們置之不理。我們還會把人們分成尊卑、高下、善惡等,只對一方友好,態度恭敬,而輕捨另一方,漠不關心。這種狹隘的黨派分別,使我們的慈悲也帶有濃厚的黨派色彩。

即使只是幾個人的圈子裡,我們還是習慣劃分自方、他方,對自方貪執、對他方嗔恚;而且在自方當中仍會繼續分類,誰是最親密,誰是一般親密。如此大大小小的偏執,使我們產生各種不平等的心態和行為,而障礙大慈大悲,導致無法去愛一切眾生。所以,首先應當修成平等心。

學習佛法,研究十型,洞悉自我,探討人性。遷惡向善,閒邪存誠,對症下藥,得大光明。於法義當生起藥品想者,即如病者對醫師所配良藥,生起珍視愛惜之心。如是,對法師所說教授與教誡,了知其重要性後,當從多方面努力珍惜愛執,莫令此等珍貴教授,由忘失正念等原因而受到損壞。

譬如,醫生給絕症患者三顆藥丸,並囑咐道:“唯我此藥丸,能救你命,此藥一旦丟失,則再無他法可治。”如此病者定會極其珍愛此三顆藥丸,並善加保存。如是,我等對於法師所說治心的教授教誡,理應珍愛,執持於相續中不令忘失。譬如,有人聞受要法,非常珍惜,不願意忘失,故於聞法時,即記錄重要法義;平時行走時,亦緣此法義思惟;晚上入睡前,還要憶念善知識教言。若忘失,亦畏懼失壞法義之過患。若能具有如是心態,即為於教誡起妙藥想。

 

十型性格特征介紹

 

一號完美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希望每件事都做得最完美。對錯,做事情守規矩,有原則

注意力焦點:我如何才能避免出錯?

情緒反應:當事情一錯再錯時會有情緒,埋怨,自責。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哪出錯了,哪裡是否符合標准和要求?

氣質形態:整齊端正,腰板直,目光如炬,嚴肅拘謹,衣著整潔,喜歡穿同樣款式的衣服和每天的裝梳都大同小異。

行為動機:做事力求完美,有原則、有標准、理性正直,時常壓抑自己人性中不宣的一面,怨而不怒。

性格傾向:內向、被動、批判;關注錯誤,糾正錯誤、持續監測,喜歡每件事都井井有條,順序編排;急於把事情辦好,努力完美;有理性、獨立、勤奮工作有責任、成熟、有目標、且看中效率;對自己和他人都很喜歡批評、沒耐性、吹毛求疵;先工作,後享樂;壓抑沖動和渴望;過度剛性;將高尚作為自己的報酬;嘴邊常掛著『應該怎樣做』這句話;一向堅持自己的原則,很難容忍其他不同意見;個性嚴謹,嚴格沒有笑容,不拘言笑;很少顧及家人,喜歡雞蛋裡挑骨頭,常埋怨和生氣他人做事不夠好;是一個合理、實際、腳踏實地的人。

精力浪費處:大小事件都不敢委托他人,事必躬親是完美型的人物最浪費精力的地方,另外,做事細心,太注意小節,也是將精力消耗而無法有大建設、大進展。

早年認同--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也許有個較嚴厲或自我要求很高的長輩,很善指導和批評。由於從小得不到別人的鼓勵和贊美,所以在極度渴求下,轉而要求自己要做得盡善盡美,由於有要求完美的心,因此時時刻刻自我反省,反省的結果發覺自己不夠努力,又會苛責自己,讓自己的良心受譴責,因此活得好累、好辛苦,此時此刻如果又看到別人舒服、懶散、自由自在,不由得會恨從心上生,懊惱、沮喪又怨恨。

 

一則“嚴以律己”的祖師公案:

明末四大師之一的紫柏大師,平日吃飯之前必先禮佛。一日,有客人來訪,大師很歡喜,無意中先吃了一口,他發覺後就對知事說:“今天有犯戒的人,我讓你痛責他三十棒,如果責打輕微,就須加倍。”知事聽後大驚,不知道是誰。片刻,大師將木杖交給他,自己匍伏在佛像前,受了三十棒,大腿被打成了黑色。大師說:“眾生無始以來的習氣深厚,如油入面,牢不可破,若折情不痛,就不易調伏啊!”

大師飯前必先禮佛,此即不忘佛陀恩德,他嚴以律己,認為一念忘失念恩,就是犯戒,所以嚴厲責罰自己,以對治習氣。我們應以大師為榜樣,恆時以憶念佛恩的意樂精勤供養三寶。

 

二號助人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我的天職是幫助他人。滿足他人需要,助人成功,不斷的付出

注意力焦點:我被他人需要麼?別人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麼?

情緒反應:他人漠視自己的幫助時會有情緒,愛驕傲。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我可以怎樣幫助到別人?

氣質形態:笑容滿面,和藹可親,熱情可愛,天真爛漫,永遠有一張長不大的孩子臉,

行為動機:渴望被愛,受人感激和認同,善解人意,有同情心。

性格傾向:外向、主動、感情豐富;關注去滿足重要的其他人;樂於付出,努力滿足他人的需要;想成為他人不可缺少的;壓抑或疏忽自己的感受;有時會有強烈的寂寞感覺;不直接表達自己人感受;缺乏自主和想法;很希望被他人接受、並獲得他人的認同、尊重、愛護及欽佩;喜歡朋友並樂於傾聽他們的事情;對人熱情、友善、有愛心和有耐心;借著對別人的付出來表現自己;重視人際關系;不會直接向某人表達自己不滿的情緒,但可能會向其他人抱怨;會掩飾或不去觸自己的焦慮;很難拒絕有求於自己的人,即使撥不出時間,也會犧牲自己成全他人;是一個關懷、樂於助人、慷慨的人。

精力浪費處:全愛型的人由於太喜歡投入生活,太關心社會,反而把身邊日常生活應盡的義務給忘記了,尤其對自己的家庭總是忘了付出。由於全愛型的人是情感型的,所以平平淡淡,不夠刺激的家庭生活,會讓他們忽視或忘記,那麼家庭成員不免就有埋怨產生。全愛型的人在服務的輿奮中,常忘了自己的疲勞,所以全愛型的人不在乎時間為別人付出時,可能有一天會忽然發現自己身心俱疲,累垮了。

早年認同--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全愛型的人,小時候就經驗到,如果很乖巧,很討喜時,才會被長輩或周圍的人注意,所以他們就發展出,要想得到愛是必須相對地付出代價的,這就是有條件愛的產生。

 

《阿阇世王受決經》中說:

有一次,阿阇世王請佛應供,飯後佛陀返回祇洹精捨,阿阇世王就與耆婆商議說:“佛陀已經享用了飲食,我應當再作何種供養?”耆婆說:“應當點燈供養佛陀,作廣大燈供。”於是阿阇世王就下令准備一百斛麻油膏,從宮門一直點到祇洹精捨。當時有一位貧窮的老婦人,見到阿阇世王作此功德,深有感觸,就用乞討所得的兩文錢去油家買油膏。店主問:“老人家你如此貧窮,為何不將討來的兩文錢用來買米糧,以維持生活,買此油膏有何用呢?”老婦說:“我聽說佛陀出世萬劫難逢,今生我竟然如此幸運能夠值遇佛陀,但卻不曾作過任何供養。今天我見阿阇世王作如此廣大的功德,心生羨慕,我雖然貧窮,但卻很想點一盞油燈供養佛陀,作為後世安樂的資糧。”店主贊賞她的誠心,又特地贈送她三盒油膏。老婦人親自將所得的五盒油膏供於佛前燃燈,當時她心想:“以這少許的油膏點燈,不到半夜就會息滅。”於是發誓:“若我後世成道如同佛陀,油燈應當通霄光明不滅。”然後頂禮而去。

阿阇世王所供的油燈或滅或盡,而老婦人所供的油燈卻格外明亮,超勝余燈,且燈光通霄不滅,油膏也不窮盡。次日清晨,佛陀告訴目犍連:“天亮了,你可以去息燈。”目犍連遵照佛的吩咐,次第息燈。其它油燈都息滅了,唯獨老婦人所供的油燈,連息三次都不滅。目犍連就舉起袈裟來扇油燈,但是燈光反而更加明亮,於是他又用神通引來隨岚風吹油燈,但燈光反而愈發熾盛,光明向上徹照梵天,旁照三千大千世界,處處可見此燈的光明。佛告訴目犍連:“停住!這是未來佛的光明功德,不是以你的神力所能息滅的。這位老婦過去世曾供養一百八十億位佛陀,已從過去佛那裡得到了授記,但是因為她專門致力於經法,沒有時間修習布施,所以感得今生貧窮。往後三十劫時,她將成佛,佛號是須彌燈光如來,佛剎中沒有日月,人民身中皆具大光明,光明相照,如忉利天。”老婦聽了十分歡喜,頂禮佛後離去。

阿阇世王問耆婆:“這位老婦人只是供養了一盞燈,就得到佛的授記,而我作了如此廣大的功德,為何佛陀卻不為我授記呢?”耆婆說:“大王所作的供養雖多,但是用心不專一,不象老婦人一心專注於佛。”阿阇世王聽受了耆婆的開示,後來也以至誠心供佛而得到授記。

 

三號成就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我必須努力作個成功的人,我的名譽、地位、聲望與財富對我確實很重要。

注意力焦點:我如何才能達成目標?

情緒反應:訂立的目標無法實現時會有情緒 挫敗,自欺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我可以做些什麼能幫助成功?

氣質形態:非常精靈,醒目,衣著講究,搭配整齊,儀表出眾,非常注意形象。

行為動機:渴望事業有成就,以目標為主導,重視自我形象,希望肯定,受人尊敬和羨慕。

性格傾向:外向、主動、擅於交際;關注任務(包括休息時間);相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別人會覺得自己是一很有野心的人;執行、做、爭先;注意力集中在結果,而非意義;基於成績,得到認可和接受;疏忽自己的感受;喜歡與人競爭,借由超越他人來建立自己的優越感;堅持自己的目標,達不到目標就惱火;效率高,有時會為了求效率而犧牲完美走捷徑;精力充沛、熱愛工作、奮力追求成功、以獲得地位和贊賞;為了事業成功、聲望、財富,有時犧牲情感、婚姻、家庭或朋友;是一個受人欣賞、有能力、出眾的人。

精力浪費處:他們的精力,完全浪費在配合別人,並花時間做秀、自我宣傳上,所以夜深人靜時,常有一份空虛感襲來。

早年認同--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他們的早年身邊必定有非常疼愛他們;並常給他們鼓勵和贊美的長輩,因此從小他們就相信自己優秀,而為得到這份被誇贊的滿足,他們也非常努力去爭取。

 

四號自我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我時常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我是不平凡和獨特的。自我感覺,內心的感受是否能被人了解

注意力焦點:我如何才能特別及與眾不同?

情緒反應:無法遵從自己的感覺時會有情緒,憂傷,嫉妒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遺漏了什麼?缺少什麼重要而又美好的東西?

氣質形態:感性迷人,富有藝術家的氣質,有時會十分突出而令人震驚,他們通常會有一雙柔情似水的眼神,目光永遠是有所憧憬的凝視遠方。

行為動機:渴望自我了解和他們的內心感受被人認同,喜歡我行我素,不媚俗,感情豐富,思想浪漫有創意,擁有敏銳的觸角和審美眼光。

性格傾向:內向,被動,多愁善感、感情豐富;關注什麼是重大損失;特別被人生哀愁、悲劇所觸動;認為被他人誤解是一件特別痛苦的事;把焦點放在關系和感覺上;和不熟的人交往時,會表現沉默和冷淡;不開心時,喜歡獨自一人來處理不開心的情緒;對不符合自己心意的人,會表出拒人以千裡之外的態度;對別人的痛苦具有深層且天賦的同情心,會立刻拋開自己的煩惱,去支持幫助在痛苦中的人;創造力、熱情和豐富的感情很多時吸引了其他人;當遭到拒絕、挫折時,便會退縮,變得沉默、害羞;有時會感到憂郁,心中有很多夢想和理想,可總是很難實現他們;比一般人感受更深並懷疑那些總是很快樂的人;是一個直覺、敏感、有創造力及理想化的人。

精力浪費處:自憐、 幻想 、多疑、驕傲,浪費掉他們所有的精力。

早年認同--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不管他們早年的家庭如何,藝術型的人總覽得生活孤單,因此他們把自己放在幻想的象牙塔裡過日子,久而久之,他們靠幻想的內在訊息與自己的感情認同,因此長大後也一直由內在的感情世界與妄想的世界結合,去尋求自我訊息,而脫離真正實際生活的軌道,並讓人們不了解他們。

 

五號理智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

喜歡思考、追求知識、要了解這個充滿疑惑的世界。有了知識,我才不會焦慮,才敢行動。渴望全知

注意力焦點:我如何才能獲得更多數據和知識?

情緒反應:自己看書思考受到干擾時會有情緒 輕視,貪求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我們需要哪些數據才客觀?

氣質形態:冷靜、木讷和不拘言笑,息怒不形於色,深沉而有書生氣。

行為動機:渴望比人知得多,懂得快,喜歡運用自己的智慧和理論去駕馭他人,他們冷靜,機智,分析力強,好學不倦,善於思考,有理性地去處理問題並將情感控制。

性格傾向:內向,被動,自我,喜歡思考;關注探究,思考代替行動;與感覺相分離,討厭情緒激動;自我滿足和簡單化;貪求或積攢時間、空間、知識;不擅長對他人說好聽的話;喜歡別人扮演自己的學問和知識;很難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受;不喜歡娛樂活動,在人際關系上顯得比較木讷和保持理性的狀態;尋求獨自感覺,不喜歡自己的空間受到騷擾;喜歡自己解決問題或制定計劃並執行一項計劃;不喜歡過度計劃的生活和每周一次的例會;是一個理解力強、重分析、好奇心強、有洞察力的人。

精力浪費處:他們將自己投入思考,拙於行動,所以工程浩大的收集分析,到頭來一切束之高閣,不付出實行,變成只會自己做文章自己看,對人類的文明沒有貢獻,所有的智慧結晶,只跟著自己帶入棺材裡,變成完全的浪費,可惜。

早年認同--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早年就沒有從父母或長輩處得到穩定的感情,他們好希望得到可以值得信任的關愛及安全感,但得不到,長期下來,失望之余,他們的心理開始害怕,為了求生存,他們研究如何跟環境妥協,所以他們要收集資料。

碰到困難會說我有智慧,逃避空虛,守住知識,思考重於行動是偉大的觀望者,收集資料者,像吸塵器一樣有多少資料就收多少,怕自己知道得不夠多不敢公開發表自己的想法,避免自己有貧乏、空的感覺,有很多資料但不願拿出來,自我防衛是要分門別類,把每件事分類,分的愈細,就愈感充實。在廣大的世界面前無法與世界在一起,十分畏縮,到末了只有孤單,和人有很大的距離,在團體活動中習慣坐在門口方便於逃離。另一模式的﹁分門別類﹂是客觀的收集資料,分析每件事情,把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變成一門學問,如此做便無意間把事件從情境中抽離出來,失去了對整體的了解。

 

六號疑惑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這是一個危險的世界,我要步步為營,防范被人利用和陷害,時時擔心不安全。

注意力焦點:我如何才能避免危機?化解風險?

情緒反應:潛在的隱患無人重視時會有情緒 驚慌,焦慮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什麼可能的因素還沒有考慮到?什麼風險還沒有規避掉?

氣質形態:擁有警覺性高的眼神,去監視周圍環境的變化,喜歡提出質疑,眼神裡常有焦慮和不安的表現。

行為動機:渴望受到保護和關懷,為人忠心耿耿,但多疑多慮,怕出差錯,怕生是非,怕自己力不從心,怕人虛偽,怕事與願違。

性格傾向:內向、主動、保守、忠誠;關注潛在的傷害、危險、威脅;積極想像:放大危險、災害;質疑並反向思維;延遲是因為擔心成果不安全;不會輕易相信別人,但內心深處希望得到別人欣賞和肯定;經常猶豫不決,對事情通常想的太認真,很在意配偶及伙伴的想法;常充滿矛盾,希望尋求權威的庇護,但又不相信權威,渴望別人喜歡,但又懷疑別人;期望公平,要求付出和所得是相匹配的,別人會覺得斤斤計較;會常常提防別人陷害和利用,所以常和人保持一種安全距離,因此別人也覺得自己不容易相處;常問自己是否有做錯事,因為害怕錯誤而被責備;一個忠誠、值得信賴、勤奮的人。

精力浪費處:忠誠型人物是腳踏實地,努力工作的人,但由於老是有不安全感及焦慮困擾著自己,他們精力浪費在怕犯錯,怕得罪別人,怕被責罰及對人多疑上。

早年認同--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他們比較認同父親或像父親一樣有權威的人,因為他們崇拜權威人士,被權威人士稱贊及喜愛是他們最大的願望,所以他們因忠心耿耿,而被愛護,所以他們學會取悅權威而獲得穩定安全。另一種可能性是童年受到過欺騙或者驚嚇而造成的。

 

七號活躍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我覺得這世界充滿刺激的事物和體驗,人生的目的在於快樂,而“刺激”更是我做事的動力。開心,快樂,新鮮,刺激,好玩

注意力焦點:我如何才能尋求開心、快樂?

情緒反應:時間及空間受到限制時會有情緒 快樂,貪多。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我們可以選擇什麼?能否有更多選擇?

氣質形態:活力充沛,神采飛揚,笑容親切,容易為大家接受,沒有壓迫感的個性令人際關系保持和諧。

行為動機:外向主動,活潑開朗,精力充沛,興趣廣泛,時常想辦法去滿足自己想要得,愛而怕承諾,貪玩而怕作承諾,渴望擁有更多,傾向逃避煩惱,痛苦和焦慮。

性格傾向:外向、主動、樂觀、貪玩;關注什麼是未來可能的;樂於探索,多種選擇;不喜歡接受規范,不想被約束;對有興趣的事很入迷;不善於處理繁瑣和細節的任務;貪圖經歷和享受,經歷比成功更重要;頭腦靈活,變通快,多計,勇於嘗試,富有冒險精神;總是放任自己,喜歡我行我素,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討厭無聊,喜歡盡可能忙碌,認識很多朋友,每天活動都排得滿滿的;喜歡刺激和緊張的關系,而不喜歡穩定和依賴的關系;很少用心去聆聽別人的感受,所以很難了解別人的內心感受;喜歡上餐館、娛樂、旅行或同朋友談天說地的美好享受;是一個快樂、熱心、思想正面的人。

精力浪費處:他們只要有人邀約,提供快樂、口欲及享樂的事,往往是來者不拒,甚至已經筋疲力盡時,居然能立刻重燃熱情,所以他們的時間、體力和精力就這樣做無聊地浪費,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做有目標、有計劃的行動,為社會造福。

早年認同-- 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可能在小時候曾經擁有最快樂、最安逸的生活,享受過甜美愉悅的日子,卻因為某種原因家中突然狀況改變,使他們從幸福的美夢中敲醒,而覺得挫折、沮喪,所以他們害怕再失去快樂,只要抓住快樂就不放,而變成最會享受擁有的人。

 

八號領袖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這世界充滿挑戰,我要作一個自強不息的人,運用我強大的自信和抑制力戰勝環境,貢獻社會,助強扶弱,主持正義,保持公平。

注意力焦點:什麼是公平的?誰還有異議?

情緒反應:事情說了不算,決定後還有異議時會有情緒 憤怒,好勝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我們就這樣定了,這事得我說了算

氣質形態:氣宇不凡,目光淡定,有大將之風,具有霸氣,有時粗豪魯莽,大情大義,有壓迫感,聲音嘹亮,不拘小節,昂首闊步。

行為動機:渴望在社會上與人群中有作為,並擔當他們的領導者,個性沖動,自信,有正義感,喜歡替他人作主和發號施令。

性格傾向:外向、主動、樂觀、沖動、專制、有正義感;關注權力、獨斷,並且控制空間和領域;充滿活力,討厭虛偽,喜歡危險和冒險的刺激感;憤怒爆發直接、面對面、硬碰硬;很難聽從別人的意見;相信“強權就是公理”,別人會覺得專橫霸道;喜歡被人尊重而不是被人喜愛;通常會支持比較弱勢或不利的一方;會保護、支持自己的朋友、家人和下屬;喜歡控制大局和授權給別人的樂趣,但卻不喜歡被控制;有堅強的意志力,相信自己能戰勝一切挑戰和困境而會有突破;不喜歡求人,覺得求人不如求自己,所以不停地增值自己的能力;對家人粗心大意,缺乏溫柔及很難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但是一個負責任的好丈夫、好妻子;是一個堅強、自信、果斷和會馬上采取行動去解決問題的人。

精力浪費處:充沛的精力,渴求堅強,解決問題,奮力地和生活所發生的事交戰,他們捨不得浪費精力,故而反而常常是耗盡精力,弄壞身體而仍然不知休閒、懶散。

早年認同——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希望獲得愛與關懷卻得不到,卻學到必須強烈堅持自己的意見,才會得到大人的反應,因此開始發展自己的能力,並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而在能力的表現上也漸漸得到大人的肯定而更強化了發展能力的需求,進而變成只相信自己的能力,所以不求人。

 

九號和平型性格特征介紹

核心價值觀: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普通人,我會盡力維持和諧的生活,與他人融洽和避免沖突的需要。我相信『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注意力焦點:我如何才能避免沖突?

情緒反應:別人大聲命令時會有情緒 怕羞,怕事,懶惰

行為習慣:經常關注我們如何達成一致?

氣質形態:平和,樂觀豁達,樸實無華,面向和善,節拍較慢

行為動機:渴望人人能和平共處,怕引起沖突,怕得罪別人,怕左右為難,不爭名逐利,性格溫順,與世無爭,愛好大自然,寫意隨和,但往往給予人一種懶洋洋,沒有個性,慢條斯理和滿不在乎的感覺。

性格傾向:內向、被動、樂觀、隨和;關注周圍對其的抱怨;順從、服務、很難說不;向往相容和熟悉,避免沖突;拙於排列事情的優先順序;不像其他人那樣關注名譽及地位;別人會覺得自己動作很慢、經常拖延而不去行動;時常因為問題而懶腦但卻不去解決,特別喜歡睡覺和看電視容易耽誤事情,別人會覺得其被動和優柔寡斷;不喜歡命令別人,但當別人命令自己時,會反感和變得倔強對於不同觀點的分歧和爭論,能看到其方方面面是一個和平、友善、隨和、包容和忍耐的人。

精力浪費處:精力浪費在配合別人,成全別人,由於每天忙著認同環境、認同別人,因此沒有發展自己的個性,變成一種懶惰的心態,沒有活力。

早年認同——性格形成可能原因:通常早年是活得愉快而滿足的,而且父母對之也很好,他們覺得只要乖乖地,日子就是那麼恬靜和愉悅,所以他們非常喜歡享受這一份和諧和無憂無慮,也就不想做任何突破的事來打擾這一份平靜,故而在每一個環境中,總是認同別人,以取得和諧、美滿。

 

十號圓滿型性格特征介紹

隨需要完美顯發以上九種品質……

 

工作中的十型人格

工作時,每一種類型的人都有各自獨特的習性,並在獨特的決策架構下運作。例如,第二類型習慣將麻煩歸咎於人的問題上(“我們的機構需要更好的員工支持計劃。”),而第六類型提出的問題往往考驗著一致性與權威(“我們必須確定老板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

第一類型以客觀完美的標准衡量一切,盡量以正確的方法完成事情。

第二類型關注於人際關系及感性的事情上,喜歡去幫助別人及被別人依賴。

第三類型全力投入工作及成果,期望獲得成功並得到別人的稱羨。

第四類型重視自己的創造力及心靈感覺,希望成為高質量的制造者、供應者,或承辦者。

第五類型收集資訊,並加以消化理解,盡可能理清紛亂,想保持智者姿態及希望成為游戲高手。

第六類型擔心隱藏的秘密議題,憂心任何可能面臨劣勢的風險,如此他們才能備戰以待之。

第七類型希望可以有多樣的選擇,專注於正面而令人興奮的見解、可能性及經驗。

第八類型想確定獲得控制的權力。

第九類型喜歡將所有方面的意見匯集一起,如此工作環境才可緊密結合,免於沖突。

第十類型隨眾生需要完美顯發以上九種品質。

各類型的特殊風格,會因為其習慣的特定參考模式,而忽略了其他的因素。就好像,奔放熱情的第七類型卓克,擁有一家游泳衣及太陽眼鏡的制造工廠(當然,他的公司裡彌漫著放縱、嬉戲的第七類型文化),當公司經營失敗,他將之歸咎於士氣問題,第七類型喜歡一切呈現樂觀的一面,於是卓克提高高級主管的待遇,但事實上,卓克的真正問題不在於士氣,而是在品質管理上(太多產品因為制造時的缺陷而被退貨)以及完全缺乏財務控制。一直到他面臨破產時,他的受托人才向他指出這些問題。正如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Maslow)曾說過的,“當你只有一只槌子時,一切都開始變得像釘子。”

沒有一種類型的本質是不好的,只是各類型的意識中交織出的風格會限制彈性、想象力和選擇性,就在你依照習慣去思考時,你也錯過了整件事中重要的片斷。知道自己和共事者的位置,不但可以讓你看清未來,還能澄清你的思緒,使你更具洞察力,同時開放你的心靈去感受別人的經驗,並可以讓你專注於自己的初衷,跳出固有的限制,以更集中的意志、力量及效率展開行動。

 

無有黑暗無有光亮,無有老死也無解脫,

苦集滅道種種災禍,智慧所得全然超脫。

 

 

上一篇:劉先和居士:初學佛的幾個基本問題
下一篇:劉先和居士:說見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