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淨法師:淨土宗入門 五 彌陀本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 彌陀本願

本願是指諸佛菩薩在因地修行時,對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莊嚴淨土諸方面所發的預先誓願。阿彌陀佛因地以大悲心肇建本願,以本願為藍本啟建西方極樂世界,以所證果德作大願船,普度十方眾生往生彼國,疾速成佛。淨宗念佛法門的殊勝,西方淨土依正莊嚴的超絕,純由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所致。

在《佛說無量壽經》(康僧铠譯)的四十八願中,可類分為攝法身願、攝淨土願、攝眾生願三種。然核其實質,願願悉為濟度眾生疾速往生成佛。其中五願:正定必至涅槃願、光明遍照十方願、諸佛稱名贊歎願、十念皆生我國願與勤修我皆接引願,乃阿彌陀佛大願之眼目,亦是釋迦如來一代時教的核心。吾輩淨業行人如實領解這五願,能體悟阿彌陀佛悲智願心,由此能增上堅固信願行,穩操往生左券。茲分述如下:

一、正定必至涅槃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生到我剎中的天人,如果不能住入大乘正定聚(不退轉位)、必定證得大涅槃的話,我終不成佛。

二、光明遍照十方願:設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光明焰照不可限量,最低限度也能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如果此願不兌現,我終不成佛。

三、諸佛稱名贊歎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十方世界無量諸佛,悉皆稱揚贊歎我的名號功德,如果此願不兌現,我終不成佛。

四、十念皆生我國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聽聞到安樂淨土彌陀名號功德,便生起至誠至信之心,歡喜踴躍,願生我國,所念佛號乃至只有十聲,即得往生。若信願持名十聲者不得往生的話,我終不成佛。唯有犯五逆重罪而又誹謗正法的眾生,不為此願所攝。

五、勤修我皆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十方眾生,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修持六度萬行種種功德,以此功德至誠回向發願欲生我國,此人臨壽終時,我即與淨土聖眾,環繞此念佛人前,接引往生。如果此願不兌現,我終不成佛。

阿彌陀佛的核心五願,對娑婆淨業行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價值。這五願亦具有內在的邏輯關聯。正定必至涅槃願是阿彌陀佛肇興大願、圓成淨土的終極目標,欲令十方一切眾生往生安養,速疾成佛。為了實現普度眾生的目標,阿彌陀佛廣修福慧,莊嚴自身,以光明遍照十方願令悲智願力遍及法界,調熟攝護十方眾生;以諸佛稱名贊歎願,提高安樂淨土彌陀名號的知名度,俾令眾生聞名生信。十方眾生蒙光照觸,知曉阿彌陀佛安樂世界,油生仰慕願往生心。為了平等普度一切眾生,阿彌陀佛以十念皆生我國願普攝一切眾生便捷穩當地往生淨土。而勤修我皆接引願護持念佛人,遮除凡夫眾生臨終之際可能出現的障難,預設救助方法為成就往生更加上一層保險。可見,阿彌陀佛以自證功德光明遍照十方、諸佛稱名贊歎,垂以十方眾生以至極善巧方便。十念必生,臨終接引,而令諸往生者直趨至極圓滿的目標——正定必至涅槃。此核心五願乃阿彌陀佛大願之精髓,吾輩淨業行人應如是信解,用以作為吾人發願的參照坐標。

 

 

 

上一篇:李利安教授:中國觀音信仰的基本體系
下一篇:周叔迦居士:漫談羅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