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淡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淡泊

生活越簡單越好,越樸素越好,簡樸的生活能助你持有一顆清淨、澄明的心靈,清淨、澄明的心靈就能充滿定慧的功夫,更完善圓滿的觀照這個世間,不被世間所迷惑、困擾!能夠以淡泊的心過一種真理性的簡樸的生活,其實是無上的智慧,這是世俗人所永遠沒法體會的。它需要遠離奢侈腐靡的物欲追求,脫離感官刺激的謬妄,具備看破放下的決心!不要以任何偉大的口號為腐化墮落做借口,那實在是一種罪惡,對自己和他人的究竟解脫毫無好處!

家國之興在崇勤崇儉;奢華靡廢,福自損減。家國之和諧在上下相憐,下敬上之道德,而上憐下之疾苦,如是上下一心,興盛和樂必久長矣!

勤儉乃是美德,但莫自虐吝啬,否則已經出偏;敬愛真是家風,但應自然流露,不然就成虛偽做作。

應讓人們以道德為追求,而非以物欲為追求,則社會人心自然清淨祥和。若以物欲為追求,則機詐巧偽百出。人心以道德為追求,崇尚自然、簡樸、清淡之生活,自然知足常樂,宇宙萬物多和諧矣!

人總想得到什麼,哪知道無所得就是最大的圓滿!謹守淡泊的生活,莫要被奢侈腐化所沖倒,看破這些皆是無常苦空的真相,心靈即撤離了迷惑所帶來的痛苦!保持高尚的情操和簡樸的生活,獨立於世間,不要墮落,這就是人間的光明希望!

生活應該簡樸,處世應該淡泊,為人應該謙虛,心態應該平和,修行應該切實!

活在荒野大自然中,沒有現代化的方便,過一種簡樸的生活,很多人無法想象,覺得太苦;但當一位修行人遠離了感官欲望的執取,只是以修行的正道安頓自己的身心的時候,他的生活是清苦簡樸卻充滿大自然般的廣曠充實的。順其自然,遠離欲望造作的修行生活,確實是欲海沉浮中的人所無法體會。純真樸素的大自然啊!

 

 

上一篇:曾琦雲居士:論空海大師的《即身成佛義》
下一篇:曾琦雲居士:淨土三資糧——《阿彌陀經》導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