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量法師:藁城妙量念佛堂佛七開示 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年12月27日下午

我在武漢打佛七的時候,每一天都有四五百人來參加。基督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等等,五大宗教都來打佛七,都來參加這個佛七,可以說在武漢都是轟動的,一百年之內都是沒有的,那裡只有一個護殿堂的護法居士,他是有條不紊,只要繞佛的時候,他馬上刷刷刷,動作非常快,趕緊地擺齊拜墊,還跟著繞佛,還看著這香爐的香,就這麼一個居士,他非常地發心。我們這裡也是一樣的,護法居士非常辛苦,所以大家一定要自覺地把這拜墊擺好,這也是要求。

今天下午都是不錯的,比上午還要進步,明天第三天要求更嚴格,也就說一天比一天的嚴。從今天晚上開始,就是睡覺之前,規定我們每個居士不管你是在這住也好,回家也好,每天念一百零八遍《往生咒》。自己記著怎麼念法,我可以告訴你方法,把全稱都念出來,《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在念完“拔”的時候,把你的名字放在“拔”的後面,念完《往生咒》的全稱後,然後再念正文:“南無阿彌多婆耶,多他伽多耶……”地念下去。如:“拔‘某某某’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是這樣念,你跟著我的思路,拔“某某某”就是你自己的名字,每念一遍都是這樣的方法,念一百零八遍《往生咒》消業障,從今天晚上開始。

為什麼要這樣念呢?念阿彌陀佛是正行,念《往生咒》是幫助我們消除業障,這是助行,有助於得到清淨心,得清淨心再念阿彌陀佛就念一句得一句。今天晚上在睡覺之前,自己完成。這個事沒有約束力的,你念不念也沒人管,我也不去要求你必須怎麼樣,我只是這麼說,告訴你方法和道理,你能不能做到那是你的事情,但是從明天白天開始,也就是這個佛七之中,要把《西方發願文》背下來,課本的170頁,還有176頁,全部要背下來,自己找時間,還是不強迫啊,不考試,但是你自己去安排就可以了,一定要背下來《西方發願文》,就是我剛才帶著大家發願的,背下來以後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都用得到,隨時隨地都想得到,隨時隨地阿彌陀佛都加持我們。“手摩我頭,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因為我們在娑婆世界苦不堪言,五濁惡世苦不堪言,生老病死、求不得苦、怨憎會、愛離別等等太苦了,再加上我們的業障……正因為我們苦,我們就煩惱習氣業障重,這個業障要是有重量的話,要是有體積的話,那我們每個人的業障哪,這個虛空都容納不下,你說說我們的業障多麼重,所以我們要忏悔、要念佛,求阿彌陀佛加持我們。

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無量覺,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所以我們學淨土,一定不要夾雜,老實念佛,不要懷疑、不要換題目,一直念下去。在平時的時候,我雖然不在這裡,但是念佛的時候同我在這裡一樣,我也時時刻刻加持著我們念佛堂,你只要來念佛堂念佛,就等於我在這裡一樣,你一定要聽清楚,都是加持著你們的,所以你們一定要放心。平時我們都說呀,沒有分別心,要有平等心,但是我們現在都是凡夫的時候,我們多多少少還是有那麼一點分別心,只要是“常”字輩弟子,晚上九點鐘到十點鐘,天天晚上我是加持你們的,不管是在哪裡,全國各地乃至海外都是這樣,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所以說一定要惜福,你念佛,靜坐都可以的,我今天下午講的這幾點都是比較重要的,所以能夠記住比較好。

我們念佛的時候一定要提起正念來,不要在念佛的時候心裡想著別的事情,把手機關掉或者調到振動,下課了以後你有未接電話你可以回電話,上課時不能有電話聲音,如果從明天開始,從今天晚上開始吧,再聽見誰的電話聲音,那就不好意思給你沒收了,一定要記住,不能有電話聲音。

再就強調護法,樓下阿彌陀佛那裡有四十八盞長明燈,就是四十八盞光明燈,一定要及時地換。今天早晨點了四十八盞燈,那今天晚上差不多到六點半的時候,可能這個蠟燭燈也就燒滅了,那你就六點半也就是上晚課念佛之前,要把這四十八盞燈重新換了,一定要保持是四十八盞燈,這四十八盞燈代表著四十八願,我們每個人都是四十八願,一定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變為我自己的四十八願,要有這種心理,所以燃燒的是四十八盞光明燈。剛才我們居士很發心,有兩盞燈沒有了蠟油,他又加了兩盞,結果呢,多了兩盞,放了五十盞燈,這兩個願呢,可能是我們自己發的。根據燃燒的時間長短,第一批燃完以後,緊接著第二批四十八盞燈又點燃,也就是說阿彌陀佛那裡四十八盞燈一直燃到佛七結束,護法要記住。

我們靜坐的時候,要求姿勢一定要盡量的正確,我沒有要求你一定的正確,因為我如果這樣要求你們,你們也做不到,所以要求盡量正確。我們坐在哪個位置,盡量不要變,因為你竄來竄去換位置,容易影響念佛堂秩序,要有規矩,要養成好習慣,盡量地不要換位置。我們在這念佛堂裡為了什麼呢,就是為了精進求生極樂世界,忏悔無始劫以來的業障,業障無量無邊,一定要忏悔業障,所以就要念佛。

念佛是最好的忏悔,念佛又是最好的念經、念咒,所有的經典精華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精華就是《阿彌陀經》。《阿彌陀經》的精華總結成六個字,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說我們念的是萬德洪名,也就是三藏十二部,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一句佛號就是智慧如海,沒文化不要緊,很多往生極樂世界的那些老菩薩們都沒有文化,相反那些有文化的去研究教理的,往生的很少,為什麼?正因為我們這些老菩薩們虔誠、真信、堅信。我們一定要想,我上午講到的,我們在這念佛堂裡念佛要想到我一定往生極樂世界,你要有這種心理,一定要發願,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正念分明捨報安詳,如入禅定。或者你再這樣想,所有的居士菩薩們都是在為我助念,你有這種心理也可以,都是在為我助念,我現在就是在臨終,就是在為我助念呢。這樣煩惱習氣等等一切,或者是家務事等等所有的全部放下,也能約束著自己,要求我們就是以西方極樂世界為歸,以我們在這裡念佛為輔,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為橋梁,引導我們從此岸接到彼岸,所以在念佛的時候一定從心裡面真的發出來,不要口是心非,誰好好念,誰沒好好念,我一看就知道,裝不得的。在這念著佛或者靜坐時候,不要有一點動靜就“刷”眼睛一下就過去了,比這佛號還厲害,那不行。念到什麼程度,風吹不動,雨打不動,念得象銅牆鐵壁一樣,那你這佛號念得就好,不說銅牆鐵壁吧,就象我們這磚牆也行呀,你能念到這樣堅固,那就好了,我這是打個比喻啊。

所以說呢,我們要真心念佛、老實念佛、虔誠念佛。老菩薩們已經發大心大願的,那我們在這裡講這些,你就隨喜功德;我們初發心的菩薩們,以前沒有發願的,我今天講了以後,那你就可以發願;沒有皈依的剛剛入佛門的,甚至想來學習的善男信女們同樣如此,也是因為你來了就是緣,就要好好念佛,萬緣放下,真的得益呀!把以前的那些煩惱習氣毛病缺點,通過念佛轉化為自在、快樂、慈悲、平等,我們一定要發出離心,出離三界,出離火海,一定要發出離心,一定要有大願、堅信,發往生上品上生的願,堅信阿彌陀佛一定能來接引我們,正因為我們有堅固的願力,通過念佛一定能往生。

再就是助念非常的重要,我們每個人都在給我們自己助念,都要這樣想。關於臨終助念的方法,我可以再選一天開示,因為佛七剛開始,必須把基礎的基本的知識先告訴你們,然後再一點點地深入下去,教你們怎麼助念往生。基礎知識打不牢不好,我們把心放在念佛堂裡,虔誠念佛,只有念佛才是我們惟一的出路。我們發了大願,祈求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加被我們,每一天我們發兩次大願,另外我們還要忏悔自己的業障,所以呢,現在我們共同忏悔,大家站起來忏悔。

 

上一篇:方廣锠教授:略談《中華大藏經》在漢文大藏經史上的地位
下一篇:方廣锠教授:讀《方立天文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