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量法師:藁城妙量念佛堂佛七開示 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藁城妙量念佛堂佛七開示

講於河北省藁城妙量念佛堂

2007年12月27日上午 

阿彌陀佛!諸位菩薩,今天我們相聚在河北藁城妙量念佛堂,與諸位善知識共修,以阿彌陀佛聖號為行持,精進念佛,打“彌陀佛七”。這是我們多生多劫的緣分,無緣不相聚,我們有緣走到一起來,我們要珍惜這殊勝的因緣,辦我們自己的事,了脫生死的大事。這個事取決於誰?我們都知道,知恩報恩,我們感恩於河北藁城妙量念佛堂的負責人,胡素艷居士和於夢文居士,在這麼短的時間成立了這個念佛堂,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環境,這麼好的場所,真的是功德無量,所以我們要對得起這個環境,對得起兩位居士的一片苦心,也為了自己能了脫生死,我們一定要好好地念佛。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念到底,今生一定往生極樂世界。

在念佛的時候,我們想著自己都是清淨大海眾裡的成員,坐在清淨大海眾當中的蓮花上,這樣一想你坐在這裡就很自在,我們繞佛的時候,也是一樣,想我們是在極樂世界經行,繞佛嘛叫經行。我們既來之就安之,把家裡的事情統統放下,一定要看破放下,思想雜念統統放下,手機你可以調到振動甚至關機,就是老老實實地好好地念佛,這樣才能得到三寶的加持。

在六波羅蜜當中,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等等,忍辱為第一。寒山問拾得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拾得告訴他:“只是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我們學佛就是這樣,念佛的目的就是要象佛一樣,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的化身,那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就向阿彌陀佛學習,你看每一個人都是阿彌陀佛,那你就是阿彌陀佛,你看每一個人都是菩薩,那你就是菩薩,你看每一個人都是凡夫,那你就是凡夫。就看你心量有多大,心包太虛,一定要心包太虛,發大願,一定要對人恭敬如佛。人人都是未來佛,即使是我們在這的同修給你出難題,或者在家庭當中,朋友、家庭成員為難你,你要想,噢!這是阿彌陀佛考驗我,當遇到煩惱的時候,要自我忏悔,阿彌陀佛在考驗我。我們能夠這樣老老實實地念佛,家裡沒有不順利的,一切沒有不如意的,所以我們在這裡念阿彌陀佛,一定要求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我一直在強調,我們要求的是上品上生。

如果認為我能往生就可以了,我不要求高,能往生到下品下生那也不錯了,有這種心理是不對的,萬一下品下生往生不了怎麼辦?到哪裡去了?那就不知道了,所以說要發上品上生的願,如果上品上生達不到,我們可以上品中生或者是上品下生都是上品。你有多大的願,你就會向這個目標前進,付出多大的行,一定要上品上生,而且回向我們也要上品上生,這是我提出來的。

我們在座的有穿皮鞋的,如果你認為繞佛的時候累,可以換成布鞋,或者換成運動鞋都可以,再就是大家靜坐的時候,個別人有事在佛堂走動,一定要輕輕地,恐怕打擾他人。有那麼一句話:“寧攪千江水,不攪道人心”。我們在這裡念佛,這就叫修行,以前叫“道人”,你看那江多麼大呀,我寧可把千個江的水都攪混了,也不願意去攪道人心,道人一起嗔恨心,驚天動地,是這樣的,特別是大修行人,如果他一起嗔恨心,大地動搖,所以我們都要互相尊重、忍辱謙讓,再一個我們要發心。

昨天我說了今天要講發心的功德,我們發心,就是看每一件事情都要去做,做佛事嘛,掃地這也是佛事,不能認為念經拜忏是佛事,其他的事就不是佛事不去做。發心功德無量,我們這佛堂的地就代表著極樂世界裡的黃金鋪地,你這樣去想,那掃地多好呀。廚房的居士們發心給我們做飯,他們的功德是最大的。你們不知道,我今天可以告訴你們,我們一天的修行,打個比喻,我們一天的修行如果打十分為滿分,不管你回向不回向給他也好,你吃了他做的飯,你就得把你一天的功德給他三分。有的人說我自私,我可不給他,我功德這麼小,這不是你說的算,是護法神說的算,給你記著呢,所以說做飯的人功德最大。每個人都要回向給他三分的,護法神都給你記著的,然後我們起了嗔恨心去掉一分,我們起妄想雜念去掉一分,或者是無意中殺了蟲子等等,又去掉一分。這一天當中你如果能得到一分或者是零點五分那你就是很有修行的人了。

《地藏經》裡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所以我們在這念佛堂就是忏悔業障,念出清淨心,求生極樂世界,一定要時刻想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也時刻准備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我,要有這種心,我如果能在這念佛堂念著佛往生多好哇!這麼多佛友為我送行,要有這種心理才好呢!可是我們呢,有的人念佛為求人天福報,福報多了仍然會墮落的。昨天在浴阿彌陀佛的時候,當我浴完第一勺,天上的太陽出來了,非常的好。去年我在北京浴佛的時候,浴佛之前是陰天,也是在浴完第一勺的時候,突然太陽出來照進大殿裡面,佛就是陽光哪,一直到所有的人都浴完佛,真的很好。

昨天晚上夜裡十二點多鐘,攝像師給我打來電話,他回家看到這個錄像帶上面,就是我們白天所浴的這尊阿彌陀佛像,白毫放光,放射出五顏六色的光芒,閃爍不斷,我們肉眼看不見,攝像師在錄像帶裡看出來了,都激動得落淚,以前沒有見過,這也不是作弊,也不搞特技,攝像師打來電話就是這麼回事。這就說明什麼呢?阿彌陀佛加持我們,阿彌陀佛慈悲啊加持我們。

以前不講過嗎,阿彌陀佛一站十劫,十劫啊!苦苦地站在那裡,盼著孩子們回家,呼喊“孩子們哪,快回來吧。”可是我們就是不回去,所以我們在這念佛堂,就是念阿彌陀佛,我們就是苦苦地呼喚,“阿彌陀佛!”用我們的俗話說:“娘呀,媽呀,我一定要今生回家。”就是這個道理,用這個簡單的比喻我們能明白,所以我們一定要虔誠,提起正念,把所有的事都放下,沒有文化不要緊,只要好好念佛,互相尊重就可以。佛嘛,念阿彌陀佛我們都是佛,你這麼想我們都是佛,都是未來佛,師父每天給你們加持,佛菩薩也在每天給你們加持,多好啊!一定要惜福,珍惜這個緣分,放心,閒話少說多念佛,現在我們大眾提起正念,同我一起繼續念佛。

 

 

上一篇:方廣锠教授:讀《方立天文集》
下一篇:方廣锠教授:敦煌《壇經》新出殘片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