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光法師:心經思想蠡測 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經思想蠡測~五

佛陀教示我們親近善知識,於見聞中喚起善觀的基因德性,透視了真理才能成佛。

有如家庭、社會、國家,都需慎重選出善於經營的人才來運營才能發達,大家才能善生安樂。選擇的方法請參閱拙著《上帝的選舉》,這種選擇深觀就是般若。

佛教是生活技術的“心地法門”,選擇改造是一種反省,擇善而後之的切身行為,不是理論再加理論,一種理論文學是不能實現理想的。

深觀一切萬物,是同一如來體性的顯現物,深一層看,萬物一氣,天地同根,都是同胞兄弟姐妹,有如我們人的身體,都是眾多的肢體關節組成,有某一機能缺陷就是全身有缺陷,有這種般若智才能發起本有的胎藏理體中本有的大悲,這大悲是如來德性,不發大悲不能成佛。

大悲是愛的擴大,如大地,如虛空,容納萬物而無礙,沒有真正的大悲,無論如何雄辯飾詞來論理、講道德,都不是道德的實行家。

有人讀了幾本佛書就大談道理,出口就是批評,寫文章互為留難,以為自己是聖人,提高自我身價。他已找不到自己的心了,這那裡是般若。

言教、身教是愛的顯露,將小我即入大我的如來德性,而起如來大悲,就是愛的極致,是即身成佛之端的。看人不對不順眼,是自私心的現形。將自私擴大為宇宙心,愛萬物,愛眾生,就是愛自己,如果世界上萬物都滅亡了,自己也不能生存,排他思想是罪大惡極的基因德性,毀滅自己的行為。

令人歡喜是功德,令人討厭是殺生,天道有好生之德,如果沒有般若是無法與道合一的,所以般若不只是理論而是要躬身實踐。


波羅蜜多


“波羅蜜多”,翻譯做“到彼岸”。就是到了真善美的生活境界,一切的迷情都開了,煩惱沒有了。從自己實踐體悟了真理,教給家中的眷屬,再由眷屬普及社會,如水面投入了石塊,水波從小而大向四面擴散一樣。

社會國家人人真善美了,就是淨土世界,把惡濁的世界化為極樂世界是人人有責的,如果你的周圍都是臭氣熏天,即使你的家灑了香水,外來的臭氣還是進來,有什麼作用!如果自家鄰居都是善良人群,那麼你要外出都不必鎖門,煩惱沒了,安心了。

到彼岸就是大安心,無煩惱掛礙就是解脫心結,也就是到達理想的美好彼岸。凡夫是不明道理心理自私的人,迷於自私之利益劫奪他人的權利,被人排擠心理發生煩惱處處不如意,有困難事情無人幫忙,歡樂的心情沒有了,就是苦海此岸,苦海與淨土就在我們面前,在日日的生活中出現,不可隔岸觀佛,是遙不可期的。

若指方立相,希求往生西方,那麼西方人要往何方,淨土是心境界,果有其國土,你自己要去,為何不讓你的眷屬先去,你再後去,這是不是自私?你懂得尊重出家師父,五體投地膜拜,那麼出家人是何等尊貴,為什麼你的子女要出家,你都誓死不肯?要他始終做牛做馬去勞碌,是不是矛盾呢?這也是自私心的表露。

以前有一位台北來的大居士,來拜訪我,問他來由,他說參過了很多法師,都叫他去山中坐禅,他坐了很多年,意欲見性成佛,我問:你成佛,你的妻子不能成佛留在苦海,你過得去嗎?社會這樣紛亂,你沒有責任嗎?他默然無語,停了一會,他問那麼要怎樣才能成佛?

我說:打破自私就是成佛,他沉思良久,起身然後五體投地頂禮三拜,說:師父非常感謝你的開示,使我茅塞頓開。

大多數的人都佛理講得天花亂墜,其實未能付諸實踐,自私不破,夢想神仙。開悟了也是人,凡夫也是人,都是共住在這凡聖同居土,一切唯心造,了悟而實踐才能到彼岸的,到彼岸肉體不死成仙,也不是靈魂成了永遠不變的什麼東西,是心意識的淨化,煩惱心變成菩提心而已。
 

 

上一篇:方廣锠教授:重視宗教古籍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
下一篇:方廣锠教授:《祖堂集》中的“西來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