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方廣锠教授:《祖堂集》中的“西來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祖堂集》中的“西來意”

方廣锠

《世界宗教研究》2007年第1期

《祖堂集》是我國現知最早的禅宗語錄集,“西來意”是禅宗的第一等公案。本文擬欣賞《祖堂集》中的“西來意”,嘗試探究其深言微義。

一、最早出處

從《祖堂集》的記載看,“西來意”這一公案出現得甚早。

《祖堂集》卷三“老安國師”條載:

坦然禅師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旨?

師曰:何不問自家意旨?問他意旨作什摩?

進曰:如何是坦然意旨?

師曰:汝須密作用。

進曰:如何是密作用?

師閉目又開目。坦然禅師便悟。

同卷“懷讓和尚”條也記載此事,稱懷讓頗為出家多年,未契真理而感慨,“時有坦然禅師,睹讓嗟歎,乃命雲游博問。先知至嵩山安和尚處,坦然問西來意話,坦然便悟,事安和尚。師乃往曹溪而依六祖。”(第141頁)

上面兩條記載偏重於著錄禅師們的交接要點,對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交待得不很清楚。《五燈會元》的相關記載則稱,坦然、懷讓一起到嵩山參見老安,坦然於西來意話有悟,便留侍老安;懷讓未有所得,便南下曹溪,依止惠能。

從上述記載可見:第一、“西來意”的完整表述應為“祖師西來意旨”。意為“菩提達摩從西天來到東土的宗旨”。《祖堂集》中經常把“祖師西來意旨”簡稱為“祖師西來意”、“祖師意旨”,乃至簡稱為“祖師意”、“西來意”、“祖意”。有時禅師們為了表達特有的意趣,也稱“祖師玄旨”、“西來密旨”、 “祖師西來的意”等。第二、這一公案最早出現在弘忍十大弟子之一,老安所在的嵩山,由坦然向老安提出。坦然,生平不詳。老安,即慧安(582~709),荊州支江(湖北)人,俗姓衛。義稱道安、人安。為五祖弘忍十大弟子之一。貞觀年中,於黃梅山參谒五祖,遂得心旨。其後在嵩山傳法。後代禅宗以六祖惠能為正統,則這一公案,最早由禅宗的旁支提出,在旁支中也甚為盛行。《祖堂集》卷三《鶴林和尚》條:“問:‘如何是西來意?’師曰:‘會即不會,疑即不疑。’師卻雲:‘不會不疑底,不疑不會底。’”(第104頁)同卷《先徑山利尚》條:“問:‘如何是祖師兩來意?’師口:‘汝問不當。’曰:‘如何得當?’師曰:‘待我死,即向汝道。”’(第104頁)鶴林和尚、先徑山和尚都是牛頭宗門下徒子徒孫。第三、對於坦然的提問,老安沒有正面同答,而要坦然反躬白尋。老安的回答,不答而答,答而未答。對於坦然的步步追問,老安最終采取絕言示意的辦法。應該說,禅宗在這一公案上的基本態度,在它最早出現時已經具備。第四、按照禅宗燈史、語錄的記載。這一公案最早提出時,以懷讓日後成就最高,名氣最大。他培養出弟子馬祖,開創臨濟、沩仰兩宗。但在當時的嵩山現場,老安、坦然兩人最終晉至主看主的境地,而懷讓卻始終在一旁糊裡糊塗地賓看主。在此我們看到佛教應時應機的魅力,這也正是後代禅宗五家分燈的原因之一。

二、是偽問題嗎?

《祖堂集》中涉及“兩米意”的公案共約30多則。問學僧的問話固然各有千秋,禅師的回答更是千姿百態。其中不少禅師,面對這一問題,往往表現出拒絕予以回答的姿態。如:卷四《石頭和尚》條:

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師曰:問取露柱去!

僧曰:不會。

師曰:我更不會。(第149頁)

從這簡潔干脆的語言,我們可以體會石頭希遷那直截了當的風格。而以禅風峻烈為特點的黃檗希運則對問話僧更不客氣。卷十六,《黃檗和尚》條載:

僧問:如何是西來意?

師打之。(第613頁)

也就是說,提這樣的問題,在黃檗希運那裡是要挨打的。當然,《祖堂集》時代,像希運這樣動辄掄棍棒的禅師還是少數。更多的禅師采取另一種拒絕的方法。卷十六,

《石霜性空和尚》條載:

僧問:如何是西來意?

師曰:如人在百丈井中,不假寸繩出得。此人,我則為答西來意。(第619~620頁)

既然提問題的學僧沒有空手從百丈深井爬出米的能耐,也就沒有聽取答案的資格。有的禅師還提出更加苛刻的條件。卷七《嚴頭和尚》條載:

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師雲:移取廬山來,向你道。(第272頁)

問話僧並沒有神通,如何能夠把一座廬山搬來?老和尚也就不必同答這一問題。類似的公案還有卷八《龍牙和尚》條:

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師雲:待石烏龜解語,即向汝道。

僧曰:石烏龜解語也。

師曰:向語者道什摩?(第333~334頁)

老和尚提出“待石烏龜解語”這樣一個從常理來說不可能達到的條件。但問話僧卻說“石烏龜解語也”,亦即石烏龜已經解語,你提出的條件已經滿足。問話僧這麼說也有道理:既然磚頭、瓦片都有佛性,石烏龜自然也可以解語。這時的老和尚怎麼應付?老和尚竟說:“剛才說什麼來著?”擺出一付裝聾賣傻,寧肯賴賬,也不同答的架勢。

不過,老和尚的回答,看來也是看對象的。洞山良價面對雲居道膺關於“西來意”的提問,馬上不客氣地責問對方,卷八載:

雲居問洞山:如何是祖師意旨?

洞山答曰:忽有人問闖梨,閹梨作摩生道?

雲居曰:某甲罪過。(第332~333頁)

道膺(835~902),曹洞宗僧。薊門玉田(河北)人,俗姓王。從洞山良價嗣法。後於雲居山(江兩建呂西南)開創真如寺,講學三十年,人振曹洞宗風,是個非同一般的家伙。既然是個非同一般的家伙,那麼,他的提問就不是不懂,而是別有用心。既然如此,洞山良價便毫不客氣,執戟反擊,雲居道膺只好當場低頭認錯。

這麼看來,“西來意”這個問題,似乎不但不應該同答,而且也不應該作為一個問題提出。那麼,這是一個偽問題嗎?從“祖師兩米意旨”到“坦然意旨”到“密作用”,拐了兒道彎。那龍牙居遁禅師卻是直接從這一公案得悟。卷八《龍牙和尚》條:

師問洞山:如何是祖師意?

洞山雲:待洞水逆流,則與汝說。

師於言下頓承玄旨。(第331頁)

龍牙居遁禅師(835~923),撫州南城(江兩)人,俗姓郭。十四歲,丁吉州(江西)滿田寺出家,復於嵩岳受戒,後游歷諸方,參谒洞山良價,並嗣其法。其後受湖南馬氏之禮請,住持龍牙山妙濟禅苑。

龍牙居遁自己從洞山處因詢問“西來意”而“頓承玄旨”,他卻裝聾賣傻。這是為什麼?我們來對照一下洞山對龍牙的回答與龍牙對問學僧的回答:

洞山:待洞水逆流,則與汝說。

龍牙:待石烏龜解語,即向汝道。

兩人的回答,異曲同工。但龍牙當年聽了洞山的回答,便“頓承玄旨”;而現在當龍牙用類似的答案回答學僧時,那學僧卻自作聰明地來個什麼“石烏龜解語也”。看米人的根機高下,的確存在很大的不同。面對這個自作聰明的問學僧,龍牙和尚用裝聾賣傻來反撥,期望對方能自悟,真當得一句“老婆心切”。可惜癡漢依然不悟。

也就是說,就上述禅師們而言,這個問題並非偽問題,並非不可問,不可答。也的確有人通過問答從中得到啟發,得以頓悟。但它絕不是表面看來這麼簡單。把握住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把握不住,五裡霧中,磕磕碰碰。因此在外人看來,便顯得如此玄妙,不可捉摸。僅管如此,為了得到解脫,還是有無數僧人執著地行走在這條險徑上。上文提到嚴頭和尚的這樣一個公案:

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師雲:移取廬山來,向你道。(第272頁)

嚴頭和尚的回答,與洞山、龍牙的回答,實質上完全一樣,但問話的僧人沒有龍牙和尚的根機與悟性,硬是不明白嚴頭和尚說了些什麼。不但不明白,而且還不死心,執著地揪住不放,過一會又來問:

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師雲:又與摩去也!(第272頁)

嚴頭老和尚不去認真深悟個中奧義,一個勁地來問個什麼!

三、從教意、祖意到涅槃妙心

“話來意”這個問題,絕非表面文字表達的這麼簡單。但是,我們要把握它,只能先從表面的文字著手。禅宗傳說,釋迦牟尼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座中大迦葉破顏微笑。於是釋迦牟尼宣布:“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诃迦葉。”這就是“西來意”這一公案得以產生的背景。在菁提達摩之前,佛教公認,釋迦牟尼的一代教法,從第一結集開始代代付囑。其精要內容就保存在佛教經典,即所謂“三乘十二分教”中。如果說教外別傳的才是真正的佛法,那麼如何看待中國以前所傳的經教呢?卷八《曹山和尚》條:

問:三乘十二分教,還有祖師意也無?

師曰:有。

僧曰:既有祖師意,又用西來做什摩?

師雲:只為三乘十二分教有祖師意,所以西來。(第318頁)

曹山明確肯定三乘十二分教與教外別傳本質相同。既然如此,釋迦牟尼為什麼還要特意付囑,教外別傳?菩提達摩為什麼還要不遠萬裡,來到中國?曹山的回答便義同到“洞水逆流”、“石烏龜解語”的立場上了。

大體同樣的問題,又見卷五《雪巖和尚》條載:

道吾問:初祖未到此土時,還有祖師意不?

師曰:有。

吾雲:既有,更用來作什摩?

師雲:只為有,所以來。(第191頁)

雪巖的回答,與前述曹山的同答,看起來相同。但是,道吾提出的問題與曹山面對的問題卻略有不同。提問題方式的微妙的著異,使同答的旨趣也產生差異。不管怎樣,曹山、雪巖都沒有正面同答“西來意”這一問題。而芙蓉和尚則企圖正面同答。卷十七《芙蓉和尚》條載:

問:如何是教?

師雲:五千四十八卷。

如何是教意?

師曰:祖意即是。

問:如何是祖師意?

師雲:教意即是。

學雲:與摩即教意與祖意無二去也?

師雲: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

大德便禮拜。

師偈曰:祖心即教意,教意即祖意。

欲識祖師意,祖師傳佛心。

祖意與教意,一性一真心。(第649頁)

芙蓉靈訓看來,教內代代傳承的佛教經法,亦即入藏經中的佛法,與菩提達摩教外別傳的佛法,本質完全相同,所以明確提出“教意即祖意”,他這一論斷的理論依據,就是《妙法蓮華經》中的“十方佛士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二”。在此值得注意的,不僅在於靈訓提出的“教意即祖意”這一論斷;不僅在於靈訓那種肯定性的表述方法:還在於他對上述答問進行總結時編纂的偈頌。在此考察這首偈頌。

第一句:“祖心即教意,教意即祖意。”

看來這一句乃承接前述問答而來,對前述問答的總結。但仔細琢磨,發現不那麼簡單。如果單純是總結問答,便應該總結成“祖意即教意,教意即祖意”才對。靈訓為什麼起手便用“祖心”改換了“祖意”?他想表達什麼?

第二句:“欲識祖師意,祖師傳佛心。”

這一句是理解整個偈頌的關鍵。靈訓在這裡明確指出:菩提達摩所傳,實際就是“佛心”,明白了這一點,就明白了什麼叫“祖師意”。聯系靈山會拈花微笑,靈訓這裡正面指明,菩提達摩“西來意”就是“傳佛心”。正因為這樣,所以靈訓在偈頌開頭,用“祖心”替換“祖意”。

第三句:“祖意與教意,一性一真心。”

“一性”,指“佛性”;“一真心”,指“涅槃妙心”,即“佛心”。“佛心”,其實仍然是“佛性”。從《壇經》開始,禅宗經常把“心”與“佛性”等川。在這首偈頌中,一方面為了強調“涅槃妙心”等同“佛心”、“佛性”,一方面人概也是受五字格律的約束,特意在“心”前冠一個“真”字。這句偈頌的意思是,無論是祖意還是教意,論述的無非都是同一佛性、同一佛心。靈訓在這裡又一次強調“教意即祖意”。

靈訓偈頌論述的重心偏移為“佛性”,亦即“涅槃妙心”上。佛法與佛性固然緊密相關,不可分離;但畢竟是兩個概念。也就是說,在“西來意”這一公案中,本身就蘊含著“傳佛法”、“證佛性”兩層含意。佛法是可以:宣說的,所以釋迦牟尼有二乘十二分教傳世;真如佛性(或言“佛心”)是超言絕象的,所以釋迦牟尼只能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三乘十二分教中當然蘊含著可以契證佛性的內容,就好比人人都蘊含有佛性。但是,蘊含的,不等於顯現的;可能性,不等於現實性。火迦葉本米蘊含著佛性,但以前自己沒有證悟;釋迦牟尼拈花示眾,使得人迦葉證悟自性。所以,釋迦牟尼拈花是必要的;而從啟發眾人證悟自己的“涅槃妙心”的角度,菩提達摩來華也是必要的。

按照上述分析,我們再來看曹山、雪巖的上述公案。

《曹山和尚》條:

問:三乘十二分教,還有祖師意也無?

師曰:有。

僧曰:既有祖師意,又用西來做什摩?

師雲:只為三乘十二分教有祖師意,所以西來。(第318頁)

粗粗看米,曹山的上述答問,就好比如下答問:

“人為什麼要吃飯?”

“因為人要吃飯。”

似乎非常不講道理。其實,理解上述曹山公案,關鍵還在“祖師意”。如前所述,“祖師意”蘊含“傳佛法”、“證佛性”兩層含義。如果學僧問題中的“祖師意”意為“證佛性”,則曹山的回答就十分順暢:“三乘十二分教蘊含佛性,人人均有佛性,但是沒有得到證悟。所以達摩要來。”如果學僧並沒有領悟到這一點,把“祖師意”單純理解為“傳佛法”,那曹山的回答對他來說,真類似是想要“洞水逆流”、“石烏龜解語”了。

如果說曹山的公案問話中強調“三乘十二分教”,比較容易使人把對“祖師意”的理解偏重於“傳佛法”的話,雪巖的公案就更加明了。

《雪巖和尚》條載:

道吾問:初祖未到此土時,還有祖師意不?

師曰:有。

吾雲:既有,更用來作什摩?

師雲:只為有,所以來。(第191頁)

佛法早在達摩到達幾百年前就傳入中國。所以,道吾問題中的“祖師意”,只能理解為“證佛性”。雪巖的答案也很明白:中國人已經具備解脫的根機,但有待善知識啟發證悟。這就是達摩來華的原因。禅宗傳說,菩提達摩的師傅這樣囑托他:

待吾滅後六十七載,當往震旦,設大法藥,直接上根。……汝所化之方,獲菩

提者不可勝數。……汝至時,南方勿住。彼唯好有為功業,不見佛理。

這段故事表述了兩層意思:

第一、不少中國人根機已熟,等待你去教化。這也正是曹山、雪巖作“因為要吃飯,所以要吃飯”那種回答的依據。

第二、南方梁武帝為代表的中國人只知道做功德,與禅宗所傳並不契合。做功德,也是佛法萬途之一,經籍中亦有記載,本不可厚非。但與明心見性,畢竟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情。也就是說,傳佛法,是一個更加寬泛的概念,證佛性,則是其中的核心部分。這或者可以作為解讀上述關於“三乘十二分教”與“祖師意”關系的一個注腳。

在禅宗看來,祖師西來,並非簡單地傳播佛法。因為佛法實際早已傳到中國。但傳到中國的佛法形態各異,有些並非是究竟解脫法門。什麼是究竟解脫法門?就是明心見性,證悟自己內在的佛性。佛性人人都有,只在能否自覺而已。達摩西米,就是為了讓中國人自覺佛性。卷十八《仰山和尚》條:

問:如何是祖師意?

師以手作圓相,圓相書佛字。(第675頁)

仰山在這裡所表述的是:達摩西來,就是為了讓東士人證悟自己的佛性本來圓滿。

所以,所謂“西來意”,本身並不深奧。卷十二《龍潭和尚》條:

僧問:如何是祖師意?

師雲:要道有何難?

僧雲:便請師道。

師雲:將謂靈利,又卻不先陁。(第502頁)

“西來意”並不深奧。但要講出來,卻不是那麼容易,也不能那麼容易。這又是為什麼呢?關於這一點,筆者將另外敘述。

 

上一篇:悟光法師:心經思想蠡測 五
下一篇:悟光法師:心經思想蠡測 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