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方廣锠教授:悼念聖嚴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悼念聖嚴法師

2009年2月3日,法鼓山聖嚴法師走了。用生命再次诠釋了“生老病死”這一永恆的真理。 

報載:聖嚴法師曾經表示,他的生命與佛教的生命相結合,並沒有個人的事業與生命。誠然此言!他一次入伍、兩次出家;赴日求學,返台弘教。80年的生命,濃縮了一部《中國佛教近代史》。特別是近幾十年來,中國佛教在轉型,聖嚴法師一生致力於堅持佛教本位,同時不斷提升佛教的文化品位、學術品位,成為推動佛教轉型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生命固然只是一個過程,但不同的生命在不同的時空因不同的努力迸發出不同的光彩。聖嚴法師對佛教的貢獻是多方面的,我也不具備總結與評價聖嚴法師成就的資格。作為一個佛教文獻研究者,我認為,全球千千萬萬佛教研究者目前正在使用的《電子佛典集成》由法鼓山旗下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推出並日益完善,僅此一點,聖嚴法師就當得起“澤被當代,惠流後世”這八個大字。聖嚴法師曾說:“佛法的慧命,不在於個人的成就;生命的價值,也不僅限於歷史上的紀錄。我聖嚴是否修行有成就,聖嚴這個名字是否能傳之千古,都不重要。”的確,只要《電子佛典集成》傳世,有沒有聖嚴這個名字,乃至有沒有《聖嚴全集》,都不重要。

機緣不足,我與聖嚴法師僅見過有數的幾面,但每次見面都留下深刻的印象。驚聞噩耗,留存在記憶深處的聖嚴法師風采頓現眼前。謹以聖嚴法師的下面一段話結束這篇短文,並作為對聖嚴法師的紀念:“人的壽命能有多長,我們雖然沒有把握,但是活一天就應該做一天,做一天能做的、做一天允許我做的事。”

2009年2月4日方廣锠於通州皇木廠

 

上一篇:悟光法師:禅的講話 第八章 理性與實行之歸 修證不二論
下一篇:悟光法師:禅的講話 第九章 心操正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