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第三次閉關隨筆 弘法思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弘法思路

社會人生的種種病態,唯戒定慧能徹底治療!為自利利他,應堅定弘修戒定慧三無漏學!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此是上根者之修法,比諸對治法門直截快捷,但其前提卻是須慧照明朗、天資較高者所能為。一般人嗜欲深、天機淺,病得不輕,故此要迅速康復也難,故需漸修、次第發心而來。故此觀根機而弘教乃是善知識之明辨了。

修行人根機不同,故下手處不同。

一、有的人聽聞佛法,一言半語,即頓悟佛心直至佛地,毫無次第可說,此非歷劫波羅蜜圓滿者所不能做到,實在少之又少。此是頓悟頓了者。

二、有人雖聞佛法而即悟佛心,但還有歷劫習氣未曾斷除,故須修行覺察而消除習氣,以臻圓滿。此是頓悟漸修者。

三、有的人頓悟不適合,因歷劫福慧資糧不足,而須依菩提道次第發心,修戒定慧而逐步證悟。此是漸修根機,一般人多此種情況,而漸修之發心和對治法門也須看各人而行;當然,至佛地則是究竟無二。

大事記:2009年八月閉關。隆華寺閉關中。

提出:彌陀院系統修行三步驟。

殊勝:此修行之三步驟統攝八萬四千法門,禅、密、律、淨、教皆不出此修行三步驟,此是共通的修行步驟。

打七可系統的開講:

佛法之修證分:信、解、行、證。

下面修“行”之三步走完全落實,則信、解、行、證都具足。為什麼只舉出“行”之三步同時全收信、解、行、證呢?因為此三步之“前行”屬“信”、“解”,“助行”、“正行”屬“行”,而如果三步全落實,則證果自然出來了。這是從實踐中分三步而明確修行之步驟,其殊勝之處在於清楚說明了修行之切身落實、毫不含糊、實實在在,讓籠統、含糊、盲然消於無形,清晰可行。

題目:系統修行的功夫分三步驟

簡稱:修行三步驟——前行、助行、正行(三步完成,必然證果)。

“前行”屬皈依三寶,親近善知識,聞思正見(因果業報、三法印、四聖谛、實相印即菩提道之理路)。

“助行”屬日常如何用心修行觀照。

“正行”屬專門修止觀,成就定慧。如是之踏實修行,做到明確、清楚的徹底落實正確之修法,焉有不成就之理呢?

三步功夫必須真落實,不要停留在其中一步而自以為不錯了。須知:不論漸修、頓悟皆須老實修行,毫無投機取巧之處。自欺欺人難敵業力因果也!

唯真修落實見地,才能徹底證悟實相,所謂真修實證可了生死也!如果只是分別意識之一時理解、想通,於生死卻不能做主,必須依所明白的正見落實功夫才可以,來不得半點虛假。

前行:修行必須先具備正見;要具備正見,得親近善知識;要親近善知識,必須先具弟子相。

若無正見,修行起步即已錯路,愈修愈錯,本欲解脫,反增輪回。

具備正見後,應於生活中落實正見,即理論指導實踐。

助行:可參考《正道光輝》、《來自阿蘭若的法音》、阿姜查系列。

一、以正見時時對照自心、行為、言語,稍有違背正見,必須及時扭轉,改正以前唯依習慣性、情緒性、錯誤思想下的起心動念,不隨其波動,保持正念。

二、一開始實不容易,慣性的習氣毛病、貪嗔惡業、錯誤的思想觀念總是伺機而發,甚至有不推倒正念不罷休之勢,故此,必須有戒律之約束,因果之警惕,乃至發慚愧心、時時忏悔,供佛、念佛,祈請佛力之加被,始易沖過業障。

三、日常生活中應保持平常心、平等心、平靜心,不極端、急躁,不谄媚、邪曲,簡樸、純直、寡欲知足,中道而不極端,隨緣而不放逸,心稍有偏,應及時調整,令回歸正道。直心是道場,心淨國土淨,令心安理得,不消極悲觀也不盲目感性,此須時常觀照調心,直到順其自然,安詳自在為是。遇違順是非、八風考驗皆須及時看破假相,放下妄執,以保持平直之心。

因為一念返照,不落善惡習染,自與真如本性相應。如果凡事依良心直心行事,不落妄想情見,自然契合本真,即使未證道,也離道不遠。才有妄想情見,則蒙蔽真心,故須時時保持直心、淨心。以上乃是日常之功夫,乃是前行、助行,還必須有專門的時間做定課,始易於成就。專門的功課,如靜坐以修止觀,此是正行,必不可少。

正行:可參考《禅定品》、《禅定旨要》、《天台止觀》系列、《金剛經》等。

一、止觀之修因機而導,法門不同,不離制心一處及般若慧觀。各宗有各宗之方便,皆不離此要點,重要在對機而已,個人可選合宜者精進,原無互相诋毀處。

持戒、具正見、修止觀。

幾種修止成定的法門:慈心觀、出入息觀、白骨觀、月輪觀、念佛觀。

《大念處經》以安那般那(出入息觀)為入門,然後修四念處,成就解脫道。

菩薩乘也有四念處修法。

也可以在成就定後,修空宗之中觀,或唯識觀或性宗之觀,以成就慧觀,破我法二執,證解脫。

或直接從觀心入手,如勝妙獨處法門、《金剛經》。

空宗之修觀:以緣起無自性,唯是假名安立,故空而無所得。如龍樹菩薩曰:“諸法從緣起,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空宗之修觀方法,以《大般若經》、《中論》等為代表,觀五蘊皆空而度一切苦厄,二谛圓融、空性唯名,從依他起性下手,如三論宗。

相宗之修觀:觀萬法唯識,心識也空為要點。先從修止後修觀,如彌勒菩薩《分別瑜伽論》說:“菩薩於定位,觀影唯是心,義相既滅除,審觀唯自想。如是住內心,知所取非有,次能取亦無,後觸無所得。”相宗也立三性三無性以修觀,或五重唯識觀,以轉識成智,故成立法相唯識,從遍計所執下手,如唯識宗。

性宗以融通空宗、相宗,直指心性,從當下一念下手修觀,明心見性為要,屬法界圓覺宗,即真常唯心系,從圓成實性下手,如天台、華嚴、禅宗。

大乘三大系之修觀,皆可破我、法二執,而證悟解脫成佛。

各人可選合宜者精進,原無互相诋毀處。

真修行人不可浪費功夫在戲論上,應切實修持所宜法門而了生死才對!

落實止觀,功夫切實,高之者當生親證,低之者也能得增上生。

二、至理覺(初地),還須保任功夫,至證覺而地地增上至八地了分段生死,至妙覺成佛徹底了變易生死,乃為修行之究竟圓滿。

如此,修學始完畢。

需注意者,在未真正證悟空性之前,皆是凡夫,縱使正見、定力、淨戒多好,終不可以驕躁,自以為是;否則煩惱障未了,難免被業障煩惱所誤。

縱使初步證悟,也還須到林下水邊長養聖胎,不可大意,未到八地菩薩,又焉能了斷煩惱障呢?

所以修行當務實,調好心地功夫,自始至終都須具備平常心、平等心、平靜心,時時不忘斷惡修善,自淨其心才是。

結語:初學者以前行為主,助行為落實,兼顧正行之修學。老修行者,前行已有相當基礎,當以正行為主,助行為輔,兼顧前行以對照修行之過程。

有一些人容易教導,一點即透。

有一些人需要多一點的教導。

有一些人需要長期的教導。

而有一些人則無法教導,因為他們不想改變自己,不想改變自己的人,你只有放棄。

講經說法、著書立說不是為名為利,而是為了普度眾生,做自己圓證菩提之資糧,這才是良善純淨的發心!

解脫道之系統修學、證道,可以以《俱捨論》或《清淨道論》為依據指導,將無誤成就。北傳以《俱捨論》為解脫道之代表;南傳之修證,多依《大念處經》、《清淨道論》為系統的修學。菩薩道之上士道是以中士道之解脫道為基礎的,故此弘修《大念處經》、《俱捨論》、《清淨道論》甚為必要,正可補今漢傳佛教解脫道之缺乏。

住持佛法,乃是僧團份內事,僧團以比丘為首,故此僧團應努力勤修戒定慧三學。若戒定慧沒有力量,如何伏斷煩惱?如果自己沒有伏斷煩惱之能力,如何教化眾生伏斷煩惱之方法?所以,凡出家者,當發堅固出離心、菩提心,勇猛精進,勤修三學,伏斷煩惱,是為真大丈夫矣!凡我同倫,當共勉之!繼承佛陀之遺教,度化無量之眾生,乃我們不可推辭之責任矣!

二谛圓融,則能隨緣自在。

什麼叫二谛?二谛即兩種真理:一為世間真理,即俗谛,這是世俗間共同承認許可的真理;二為出世間真理,乃是超出世俗間有限感官意識而洞察現象背後本質的真理,即勝義谛,也名真谛。

那為什麼要圓融二谛呢?因為如果只是執著世間真理,則未透徹真相,總是在現象界中分別而起貪嗔癡種種煩惱,則不能究竟安寧、解脫;但如果只是重視出世間真理而解脫,卻不能圓融當下,就不能大起妙用,只能個人受用,無法在世間度人。

比如以花為喻。如何是二谛?又如何圓融呢?

一、花開花謝。此是世俗共同承認許可的事實,即俗谛。

二、沒有一朵花在開在謝。因為花只是眾緣所顯之相,幻化無實,沒有不變的主體在,花只是眾緣聚散所顯的假名而已。所以說無花開花謝,執著花開花謝是人有限感官意識的錯覺而已,從本質上來說,實無一個實在的花在開在謝,這是真谛——出世間的殊勝真理。

執著花開花謝難免情緒波動,貪嗔憂樂,因在世間假相上而被有限的感官意識所瞞騙的原故;但如果明白真谛實無花開花謝,冒然向人說,而聽者不理解的話,難免要反感或沖突。

再比如舉一個明顯的例子,如以人為例:如果認為有人生了死了,此是世俗谛;從真相上說沒有人生也沒有人死,只是眾緣聚散。但是,在世間有人生即高興,有人死則悲傷,如果你執著去向他說:沒有人生,也沒有人死,那肯定要讓人不痛快,甚至挨打,以為你有毛病了。

那麼,如何圓融二谛而達到隨緣自在呢?

即看到花開花謝的同時也看到沒有一朵花在開在謝,以無執取的心面對花開花謝,保持平常心、平等心、平靜心,但不妨與人和諧相處。如果別人善根深厚,不妨可共論真谛;如果別人不契真相,也無必要看輕或爭論究竟有無花在開謝,自己內心明白即可。

如見人生人死,應同情人之悲喜,但同時要保持正念,知實無生死,內心保持平靜、平等、平常;但在世間則應看情況而論,有能力引導、勸導於人、幫助於人則善巧引導、勸導、幫助於人,不可執著己見與人沖突,或故作怪異驚世駭俗。

如此,時時保持平常心、平等心、平靜心,即不妨在世間而出世間,出世間不妨入世間,隨緣自在矣!當然,需長期歷煉,始能做到自然而然。功夫未到,即到世間度人,難免勾起世俗心而墮落,二谛也難圓融的。

《長阿含經》說天不降雨、干旱是因為世人邪見撥無因果,悭貪、嫉妒、淫亂等惡業所招;《增一阿含經》說天下雹雨乃至瘟疫等是因為人民之類所作的不如法,如違背因果,不持戒造種種惡業等所招,致使雷電霹雳自然之感招,雹雨壞敗生苗,使種種善神不護佑,人多災難,疾病著床,受瘟疫傳染而死難者多。只有明白因果,多行五戒十善等善業,才能使國土安寧、環境美好,花果樹木甜美茁壯,這就是依正不二、業力所招的原理使然。所以《地藏經》說明信因果、受持五戒十善,乃至持八關齋戒、修種種善行,布施、供養、念佛、誦經,依《地藏經》所說受持能得二十八種利益,實在真實不虛。

彌陀院自倡導《地藏經》為修學之根本以來,眾生得種種利益皆甚明顯矣!

 

 

上一篇:洪修平教授:回歸佛陀的本懷——洪修平教授訪談錄
下一篇:能弘法師:第三次閉關隨筆 生命隨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