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第三次閉關隨筆 生命隨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隨筆

古人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今人多欺蒙拐騙、巧取豪奪、假冒偽劣、以權謀私、不顧道德,可說墮落之甚!

佛陀說謀生手段應是“正命”,即在正見的指導下工作生活。正見即因果、無我、苦、無常等真理,一個人明信因果,自然持好戒律,不會以殺人害命、偷竊搶劫、哄騙詐取、敲詐勒索、假冒偽劣、以權謀私、邪淫妄語、外道邪術等去工作生活的;一定是具足慚愧,崇尚道德,向善向上,正當的工作、生活,以恰當、合理、符合道德公理的方式賺取生命之所需,而盡好社會人生之責任義務的。如果一個人更進一步的具足無常、苦、無我的覺悟,則能更進一步的無私無我、不計得失、看破放下、隨緣自在、不貪嗔癡,而為人處世自是道德圓滿,人格高尚超然了!

人能看破放下,隨緣自在,自然得失不存於心,而超然物外,道德高尚了!苦惱、困擾自然減少,心安理得矣!所謂無為無不為也!

人若落有為,不免有私,有私則利字為頭,巧計謀劃,得失是非滋生,苦惱、困擾安免?

無私境界有高低——世人之無私沒有空性正見,依然痛苦煩惱,因為落在事相分別上,實是在假相上作為;出世之無私在性空正見上,看破放下,時時以般若觀心實相,不住諸相,無住生心,清淨自在,遠離苦惱。

放棄過去的淺陋,超越過去的執著,人才會真正進步。不要沉醉於過去的成績而止步不前。

直心是道場。為人處世純一直心,不谄媚狡詐,不貪嗔邪慢,依自性真心而行,雖暫不為世人所理解,但也於良心道德無虧。若是違背真心,附和眾言,媚於世人,縱有威望,也是道德之大賊!

真正修行在於正見、正念,時常省思、觀照,令自己於戒定慧日漸成長,並非做樣子媚世人;如果裝模作樣,內心實無省思、觀照,只是為名聞利養而做作,實與竊賊無甚分別!

為人質直,動機純善,縱還有缺點也是可貴。

為人狡詐,功利主義,縱滿口仁義,也是可惡。

當然,要圓滿,還須消習氣。

為人之成就並不完全在事業上看高低,還要從人格上觀如何,若只顧外表之榮辱得失,卻不省察自心,往往是以人格做代價,換得暫時泡沫般的五光十色,實在是得不償失!

人有賢德,自然有福,自然被人尊敬,自然吉祥、康寧、長壽。若人尊賢德,人自安寧、自利利他;若家尊賢德,則家自和樂、興盛;單位尊賢德,則單位發達、順利;一地一域尊賢德,則其地其域民風淳樸、和諧;一國尊賢德,則天下太平、人民幸福。體天地之心,與宇宙一體,從賢德開始。有大志者當省思之!

生命有很多方式,只要是依循真理就是正確的,無需要去跟人比較或徘徊。自信、勇敢的走適宜自己的道路吧!堅持到底,必然成功!

每個人身上都具足十法界(六道加四聖)的種子,是佛是魔,是地獄是羅漢,完全靠自己的發心和行動。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和權利去實踐自己的願望和理想,做什麼成什麼,完全在自己。

如果我們選擇成就聖賢之人格、理想,那麼應時時以祖師大德、佛菩薩的偉大事跡和智慧作為自己效法的榜樣和力量,不斷的向菩提道前進。

當我們堅定地確立了目標後,接著就是依三士道的方向落實戒定慧三學,即使前進的過程有困難,也要勇往直前,戰勝自己的怯弱,必定完成聖賢的理想!

世間的萬象不離因緣,其間實無我可得。行動產生結果,什麼樣的行動由自己決定。

我們的命運由心態、思想、行為、性格造成,根源即是一念心,如何當下扭轉凡夫心,成為佛菩薩聖賢之心至關重要!

不論處何境緣,都不應忘失正見正念!

虔誠、恭敬的供佛、念佛、拜佛能得福報也能獲得加持。一分虔誠得一分加持,一分恭敬得一分福報;萬分虔誠得萬分加持,萬分恭敬得萬分福報。

斷惡修善持戒律,清淨自心修定慧,這是諸佛的教導。

聽從佛陀的教導,落實佛陀的教導,乃是對諸佛最大的虔誠、恭敬。

以出世聖賢人格為榜樣,完善自己的人格。天生我才必有用,自信自己具足出世聖賢的種子,只要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發揮自己的優點,即能成就出世聖賢之品格。人有無限的潛能,不應看輕自己,雖然不必要自高自大,但也不要妄自菲薄,或者因為別人的語言而自卑或自傲;不要因為任何人的話而動搖自己的信心,別人的話正確與否,應當理智的思考,不要因為任何人的話而左右自己的命運,成功的人生由自己掌握。如何成就出世聖賢人格?佛法以戒律道德、定力、智慧三學為工具,通過向上心、出離心、菩提心的發心和完善過程,即能成就圓滿的出世聖賢人格,而此過程的每一步努力都會令自己的人格道德逐步提升、完善。

古今豪傑只是過眼雲煙,功名富貴轉眼即逝,只有自心靈明非有始終。認得

本心,則天地變幻而不為所動,是非人我皆如風消散矣!

自私、自我越小、越輕則奉獻越大,道德越高,修養越深。

自私、自我越大、越重則奉獻越小,道德越低,修養越淺。

人往往認為自私是聰明,不知自私實是自己成就的最大障礙。

對這個世界掛礙愈多,煩惱也愈多,心無法平靜。假如我們忽然死了,還有什麼可掛礙的呢?

人生有很多欲望,應該把追求等而下之的欲望轉向追求善的、崇高的理想,如此則不會浪費精力、浪費生命。有善的、崇高的理想追求的人只要在正確的指導下,契而不捨的努力,必將成就。對這個世界有巨大奉獻的人們,都是有善的、崇高的理想而努力成就的,我們可以看歷史上的高僧大德,還有一切仁人志士們。

從一個人的外表判斷一個人的行為是善是惡並不完全圓滿,因為一個人的內心在當下是善是惡至關重要。所以因果還要從動機上覺察,心的思考、決定是否符合因果,是否符合戒律,是否道德、如法;在采取行動的時候是否適當,從短暫乃至長遠上是否自利利他,這都是需要省思的!因為業分身、口、意,而有令人看得到的有表業(說話、做事、念佛……),也有令人看不到的無表業;無表業有依戒律受持,乃至修定形成的律儀無表業;也有不守道德,由種種惡習形成的非律儀無表業,還有中性的非律儀非不律儀無表業。那麼表面的有表業固然可令人知,有的確實是善,有的確實是惡,但也有蒙蔽性的,表面是善但內心的無表業卻是非律儀的惡在作用,有表面是惡的但內心的無表業即是律儀的善的行為,所以,不能完全根據表面的行為即斷定一個人的因果。

那我們也要警惕:不要以為表面的行為(有表業)而忽略內心的無表業,否則是自欺欺人!不單表面要做好,內心也要做好;不單內心要好,外表也要做好(因為外表與人溝通,需注意方式)。因果微細,絲毫無爽!

善惡業都有各自的果報,而無記業沒有善惡的果報。身口之業有意業為先導,但意業本身可單獨造,故此當下觀照三業實為重要,而三業以觀心為主,自心做得主不被習氣、業力愚弄,自然離苦得樂。

對身心健康有幫助:適當的飲食,適當的睡眠,適當的活動,清新自然、適意的環境,良好的精神追求。

貪吃會導致脹肚子、不消化的痛苦,以此類推,於日常生活中應經常觀照“貪”給我們帶來的痛苦,從而放下“貪”的惡習,保持知足、寡欲的安詳、自在!

微笑能讓人快樂,好書能讓人健康、充電。

向善向上的傳媒能讓人受益,身心健康成長,功德無量。殺盜淫妄、低級下流的傳媒能使人墮落,殘害人的身心健康,罪過無量。

 

 

上一篇:能弘法師:第三次閉關隨筆 弘法思路
下一篇:徐孫銘教授:禅宗宗派源流(書籍介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