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第二次閉關隨筆 出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關

今天是二零零八年九月初八。昨日下雨,如甘露灑淨;今天放晴,天空明淨,白雲朵朵映藍天,祥和清淨。寂靜了一月零三天的寺院,開始有一些響動,是常住師父及護法居士在安排明天出關的事宜。五彩布幔如彩虹掛在大殿、天王殿間,大法鼓架於鼓台上,與每日叩響的洪鐘相對。衲於閱法語之余作了慈心觀的回向:願我快樂、安詳、解脫!願一切眾生快樂、安詳、解脫!如是再三的回向,柔和、安詳、慈心的回向,願閉關的所有功德回向眾生,回向無上菩提速成就!

與彌陀院第一次閉關相同,外部環境亦相當嚴格,除日常七堂功課(都是共修)以外,禁止響動、雜話,謝絕無必要的參訪。彌陀院去年閉關大眾師四堂共修功課以外,則自修(讀經、看開示、打坐)也是嚴格異常。因今年確立彌陀院、隆華寺按《六大體系修學次第引導》,每日按七堂功課安排戒定慧三學的落實,故此,常住修學方式以共修為主。

閉關接近尾聲(二零零八年九月八日晚9點45分)。

本次閉關方式以閱讀、打坐、經行為主。

過午不食、搭衣持缽,空間相對於彌陀院閉關時大,有一部分院子提供經行用及廁所,彌陀院去年閉關空間小,不適合經行,也無廁所!

閉關前期,閱讀繼彌陀院未閱讀完之《現證莊嚴論顯明義疏清涼記》,能海法師所講。中間熟悉一遍大德們講解之《菩提道次第廣論》及《菩提道次第略論》之《毗婆捨那章》,中間有閱讀南傳諸大師之開示。

後期閱讀北傳大德的開示、南傳諸大師之開示。

閉關一月零三天,於正見正念教誡之受益良多,更深的了解佛法。

二零零八年九月八日晚十點五分。

二零零八年九月重陽節。

最後一句做麼生道?

出關

關中歲月須發長,

既是人間也夢中。

生死本因妄想有,

觑破何處不涅槃。

出!

 

上一篇:徐孫銘教授:達摩禅與般舟三昧
下一篇:徐孫銘教授:近百年來中國佛教的反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