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徐孫銘教授:近百年來中國佛教的反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近百年來中國佛教的反思

徐孫銘

  近百年來,中國佛教徒在民主革命和現代化建設大潮中湧現了一批卓越的領袖和風雲人物。太虛大師高舉“人間佛教”旗幟,力圖把片面關注“死人”、長於“送死” (超度亡靈,往生極樂世界)的佛教,變成珍惜生命、重視利益眾生的宗教。趙樸初會長重視發揮中國漢文、藏文、巴利文三系佛教的優良傳統,恢復農禅結合的叢林制度,加強以佛學研究為重點的佛教文化建設,促進中日韓佛教“黃金紐帶”和國際間的佛教文化交流,把培養僧才作為第一要務,為新中國的佛教做出傑出的貢獻。虛雲禅師歷盡十魔九難,修復雞足山祝聖寺、昆明雲棲寺、廣東韶關南華寺、乳源雲門寺、福建鼓山湧泉寺、江西雲居山真如寺,身挑禅宗五派,傳承和重振禅門宗風。十世班禅大師為維護祖國統一,促進西藏的民主改革的歷史進程,促進藏語系佛教與現代社會的適應與融合,促進民族的團結與進步,維護世界和平獻出了自己的熱血與赤誠。印順導師把佛學研究與大乘菩薩行結合,立本於印度早期佛教的淳樸,宏闡中期佛教的行解,攝取後期佛教之確當者;其著名弟子證嚴法師以長情大愛的悲願,致力於慈濟功德事業(包括慈濟、醫療、教育、文化四大志業),大力拓展佛教的國際活動空間。聖嚴法師到日本攻讀佛學博士學位,竭力弘揚用疑情、參話頭的祖師禅,倡導“心靈環保”,把東方禅文化傳播到北美、西歐和世界各地,為提升人類精神、建設心靈家園和共同的地球家園作出卓越的貢獻。星雲大師創建佛光山,以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菩薩行,注重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為創造四眾平等、安和利樂,增進世界和平的人間淨土,為“人間佛教”改革譜寫新篇。

  近百年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近代中國佛教發展大體上是有規律可循的,這就是宗教與經濟、政治的辯證統一,宗教、道德、科學與物質文明建設的辯證統一,正法與“末法”的辯證統一。

  第一,經濟與宗教既相互影響,相互促進,又相互矛盾和相互制約。宗教的存在,弘傳,寺院經濟的發展有賴於社會經濟的需求和發展,又反過來促進或制約經濟的發展。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沿海省份經濟發達,宗教也十分興盛;而經濟的發展所產生的許多問題,如人我、城鄉、貧富、誠偽、捨得、真假、空有、道德與法制等問題的解決,又在一定程度上依托宗教信仰的調適與提升。依賴感和恐懼感是宗教存在的重要心理基礎,戰爭頻仍、生死無常等現象比比皆是,固然離不開宗教的調適與撫慰,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股市漲跌、貧富不均,就業失業頻繁,家庭離異激增,甚至有增無減……這些問題的產生雖然不能完全歸結於現代化建設的某些失誤,但其解決卻離不開宗教的心理調適、精神提升。恩格斯提到的人類社會到了“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宗教消亡的的日子,離我們還相當遙遠。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必須十分重視經濟與宗教的互動和制約關系,並且通過決策部門的宗教立法及其實施,進一步規范、促進宗教與經濟、社會的良性互動和可持續發展.

  第二,宗教信仰、道德建設、科技發展與物質文明建設既相矛盾,又相統一。宗教信仰、道德建設、科學技術都屬於精神文明建設的范疇,就精神文明建設而言,宗教崇尚心靈的提升和精神的超越,道德注重行為的自覺與自願、自律與他律、自利與利他,科學技術重視實驗、實證、邏輯與系統規范性,哲學則主張抽象思維和邏輯思維,它們各有千秋,不可偏廢或相互取代,但又相互矛盾、制約,相互影響。尤其在高科技條件下,科學技術給人們帶來空前未有的財富、便利與快樂,卻無法解決人們的精神空虛、道德滑坡、心理失衡、心靈失落。在網絡的曼陀羅世界無孔不入的情況下,人們既可以從網絡走向知識、智慧,鏈接世界和未來,乃至升入月宮、“天堂”,也可能癡迷、墮落乃至犯罪,墮入“地獄”。這種情況將長期存在,而在“後現代化時代”將愈益突顯。如果沒有宗教與現代化的協調,未來社會的發展並不是那麼樂觀的,甚至是令人堪憂的。而宗教尤其是佛法在莊嚴人心以莊嚴世界,保護自然以維護人類生態環境、追求人心和平以達世界和平,開發自性潛能以開創人類文明方面,有其不可替代的價值和作用。正如著名的佛學家、社會學家吳立民先生所指出的,佛法“蘊含諸多智慧寶藏,具有對治當今人類文明弊病的靈丹妙藥,堪以幫助人類打開智慧,破除無明,自覺掌握文化創造的方向,解決人類自身建設問題,開創合理的新型文明。”“在進入千載難逢、百年難遇的新千年之際,展望科學日益昌明、佛日與堯天同輝的未來,我們對苦難與希望同在、挑戰與機遇並存、煩惱與解脫相依、相轉的人世間充滿信心。”

  第三,佛教正法與末法相比較而存在,相互批評、影響而消長、發展。佛教本來是一法不立、一法不破,無法不立、無法不破的。天台德韶說:“若見般若,不名般若;不見般若,亦不名般若。且作麼生說見與不見?所以古人道:若欠一法,不成法身;若剩一法,不成法身:若有一法,不成法身;若無一法,不成法身。此是般若之真宗也。”般若智慧是不立一法,不破一法,有法皆立,無法不破的。也就是說,正法與末法、般若與法身、世法與出世法是不一不二、不離不棄的。對於名言文句、法門的任何執著,都不能把握般若實相,不能得其真谛。所以,在末法時代,許多“相似佛法”、“附佛外道”、邪法不斷出現,我們既要旗幟鮮明地弘揚正法,反對任何“相似佛法”、“附佛外道”、邪法,又要有能力、有智慧引導癡迷於邪門外道的人,包容他們,正確幫助他們回歸正道、正法。要用聖言量、比量和證量結合,把對經典的依據與邏輯推理、道德證悟結合起來,提高對正法、邪法的辨別能力,從而自覺抵制邪法。這樣,即使是身處末法時代,也能像虛雲禅師1953年3月3日在上海市佛教青年會釋迦佛七開示所說那樣:“我們已經皈依三寶,釋迦佛是我們的本師……唐宋元明以來,悟了道的祖師到處都有出現,佛法大興。而今天根機不同,悟道的人不容易見到,就是真正持戒修行,真正替佛宣揚法化的人,也不易訪求。雖則有人說目前是末法時代,距離佛滅度的時間太久了,所以會產生這樣的現象,其實只要我們能真正持戒修行,信願堅固,那末法就是正法……各位大護法,他們領導周圍的善信眷屬們精進辦道,替佛宣揚,令人贊歎,使人信仰,這就是正法住世,是莫大的因緣。”

  辛亥百年,天翻地覆。未來的世界,虛空無限,發展空間無限,佛子面臨的挑戰和機緣、幫助眾生解脫的悲願也是無限的。願我們攜手同游般若性海,發揚“四無量”精神,為社會的和諧與發展、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平與光明奉獻心力,增添應有的光彩。

——摘自《磨鏡台》2011年第3期

 

上一篇:能弘法師:第二次閉關隨筆 出關
下一篇:能弘法師:第一次閉關出關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