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董群教授:融合的佛教 後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後記

這篇完成於1993年3月的博士論文,送審和提交答辯時的題目,是《唐代佛教學者宗密融會三教思想的分析研究》,是吾師石峻教授所定。學術評議書由方立天、張春波教授撰定寫,任繼愈(北京圖書館)、張岱年、湯一介、朱伯崑、陳來、許抗生(北京大學)、黃心川、楊曾文、孔繁(中國社會科學院)、牟鐘鑒(中央民族大學)、馮契、蕭萐父、卿希泰、潘富恩、李錦全(京外高校)等教授撰寫了專家審查意見,樓宇烈、方立天、杜繼文、張立文、楊憲邦5教授組成答辯委員會(石公列席),教授主持。在給予較高評價的同時,教授們也提出了許多應該進一步思考的問題。比如,任繼愈教授建議“大膽打破宗密的思想體系,把宗密的融會思想與他同時代的佛教諸宗進行綜合比較,還可能有多的收獲”。黃心川教授指出,文章對於宗密思想的淵源,“如道教思想等等,還追溯得不遠”。朱伯崑教授建議對《大乘起信論》是中國人所作的觀點“應進一步加強論證”。楊曾文教授指出,應該比較宗密與神會的知的思想,對於胡適提出的宗密的世系問題,雖然否定了胡適的觀點,但應該提出更多的論據。湯一介教授指出,對於法藏和宗密的法界觀,一為客觀唯心論,一為主觀唯心論,尚待進一步論證。牟鐘鑒教授指出,文章講佛道關系較為粗疏。孔繁教授認為,對於宗密對宋明理學的影響部分,展開不夠。這些是專家評議中所提出的不足之外,在答辯時,老師們也提出了一些問題。

石公一直關心本書的出版,並定下基調,一定要先在大陸出。黃夏年先生具有大俠風范,一直為本書的出版而奔波聯絡,幾年一貫,最後終於因緣具足,策劃出“宗教學博士文庫”。

在本書出版之際,首先要感謝恩師石公多來年的教誨和關心。謹以此書,作為對恩師的永恆的感謝與懷念。

感謝我在人大讀書時給予我各種教誨和影響的老師們,感謝京內外的各位專家,他們在百忙中或為拙作撰寫評議書和審查意見,或參加答辯,提出意見,使的受益無窮。感謝國家宗教局的王作安先生和宗教文化出版社的陳紅星先生。感謝黃夏年先生長期的無私幫助。南京大學的韓國留學僧周峰法師經常提供的各種資料,為本書的修改完成提供了極大的便利。金陵刻經處為我的寫作一貫提供閱藏的方便,特別感謝該處的呂建福、肖永明、武延康諸先生的幫助。

文中的不足和錯處,請專家們批評指正。

董 群

1999年9月

 

上一篇:妙華法師:金剛之智 因緣
下一篇:妙華法師:金剛之智 第一章 結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