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華法師:和尚感受金融風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和尚感受金融風暴 首先要說明的是我對幾十年來全世界,尤其是中國的發展是肯定的。人民從經濟的困境中走了出來,生活快捷方便了許多,出家人也能感受得到。 但是我們太瘋狂了,實在是太瘋狂了。 瘋狂的開山、采石、挖礦。 瘋狂地圈地建樓。 瘋狂地賭石,動轍千百萬,人數之眾,波及之廣,前所未有。 瘋狂的茶葉,一塊普洱茶,在商人的抄作下,一夜之間變成了金磚。媒體在這個時代太快、太方便了。展現了它龍卷風一般的能耐。 書畫、收藏、藏敖、紅木、沉香,這多象文化大革命的另一個版本,瘋狂的經濟時代。 醫療、教育、宗教都不甘落後,經濟大潮席卷大江南北。我們每個人的心靈也在大潮中翻滾,不能自主。錢是最好的。最重要的,一切向錢看。 我不知道別人,我是窮怕了。沒啥千萬別沒錢。 於是千戶之村,只剩下十幾位老人,莊稼地撂荒了。小伙子們滿懷希望走出大山。 相應的飯桌也極大的豐盛了。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海裡游的,千元萬元一桌,小菜一碟。錢掙得不容易,有風險,犒勞一下也不為過。可我們太餓了,張開血盆大囗也吃不飽。多災多難的人們啊,我知道饑餓己經造成深深的心裡傷害。 小時侯沒得吃,偶爾吃頓豬肉,全拉了。媽媽說,肚子裡沒油水,服不住。後來信佛了,佛說:沒福報。我不服,還吃。於是,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全來了。 我不知道該吃啥喝啥。有兩種意思:吃的喝的污染太甚,我怕。營養過盛,我怕。問佛:佛說:“吃素”。我說我不。為啥,添加劑太多,不修就有捨利,哪咋回亊? 北京人說:你太累了,你該歇歇了。我說我在高速路上,想停停不下來。 終於,泡沫滅了。老板掐滅了煙,只剩下半杯啤酒。老板桌靜靜呆著。 一切漫了下來。股市大廳的大爺大媽回家抱孫子去了。 樓也長得慢了。 普洱也便宜了。 從終南山看長安城,紅塵回落了。 廟裡也凊淨了。 和尚們都回來念經了。 和尚的哥哥姐姐都回家種地了。 華尓街的風暴,是喜是憂,是得是失? 我求佛我問佛。 我參我悟。 終於大徹大悟: “都是貪欲惹的禍”! “都是無知幫的凶”! 我重讀資本論。 原來價格不等於價值。 財富不等於幸福。 和諧、穩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才是擋風的牆。 從理論上,辨證法說: 好事可以變壞事,壞亊也可以變好事。 佛說: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是色欲,指的是物質吔! 妙華說:地價、房價都會長。只是平穩的長。 大家會理性些、理智些。 禅師說:“是啊,平常心是道”。 發展是硬道理,安寧也不是軟道理呀? 佛再大,和尚不會念經總不對吧。 錢再多,老生病該不對吧。 八零後說:社會是一道風景,我是看風景的人。 2009年2月10日妙華於洗心寺。
 

上一篇:麻天祥教授:以佛渡生死,成禅悅人生
下一篇:麻天祥教授:科學與理性的佛學百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