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林克智居士:《地藏經》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內容 第五部分 向地藏菩薩學習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五部分    向地藏菩薩學習什麼?

現在我們總結一下,就是我們究竟能向地藏菩薩學習些什麼  首先地藏菩薩說不可做的事,我們堅決不做。菩薩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觀眾生業緣品》中說,造五種惡業者,墮無間地獄,此五種罪我們絕對不能造,這五種罪業是:

一、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

二、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

三、若有眾生,侵損常住,點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

四、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诳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

五、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谷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

以上五類,若犯者其罪極重,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永無出期。無間地獄有五種無間,即:

一  時無間-歷劫受苦,無間歇時;

二  形無間-獄廣八萬由旬,一人亦滿,多人亦滿,無有間隙;

三  受苦無間-備受眾苦,無有間歇;

四  趣果無間-不問男女老幼貴賤及天龍八部,罪業所感,悉同受之;

五  命無間-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

地獄無量,以無間地獄為最苦,受苦情況說不能盡,可見眾生業緣之深重,地藏菩薩發願度盡地獄眾生,亦可見地藏菩薩悲願之宏深。

上面已經講過,地藏菩薩於因地曾發大願。我們學菩薩之行,願成佛道,亦應發如是大願。菩薩的本願即《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到的:

他在師子奮迅俱足萬行如來前所發:“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

又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曰:“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菩薩因地為婆羅門女時,因其母信邪,罪重墮苦:菩薩即廣設方便,勸親生信;為母賣宅,供佛興福;見佛戀母,教末世眾生瞻像如在;地獄實有,孝女假佛威神以親游,於此非但可明白因果之不虛,亦可知菩薩觀境之深;發弘誓願,端坐念佛,可得加被,七七日中,可度新亡。

地藏菩薩發本願後,於累劫中矢志實行,履發重誓以度眾生。見於《地藏經》中尚有:

地藏菩薩過去久遠劫中,為一小國王,為欲救護眾生,而發願雲:“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

又過去劫中,為光目女,為拔救其母於地獄苦難,發大誓願:“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拔救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以上說明菩薩在“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憫,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所有地藏菩薩因地之願,在度盡眾生;菩薩因地之所行,為存亡造福。眾生無盡,地藏菩薩之願行亦無盡。我們當皈依菩薩,發此無盡之願,廣度無量無邊眾生。

菩薩的修行法門是修六度,大乘菩薩的六度是互相融攝的,一度可以包括其它五度,修一度就可以通修六度。六度的第一是布施度,布施度有財施、法施和無畏施三種差別,所以布施的功德也有輕重的不同,《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校量布施功德緣品》,就是比較布施功德差別的。

布施既有無量動德,而功德又有差別,我們應該怎樣理解和對待這個問題呢?在此品中佛明確地作了回答:“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

這一品最重要的就是布施必須“回向法界”。布施是捨,絕不能存在“這是我的及我所施”之心,如果有了這個我執,有能、所之別,就會把這本來大有功德之事,局限起來。布施應做到“三輪體空”,即無施作的我,無所施的物,也無受施之人。因為六度本心都是破我的,要破俱生我執,就不能我字當頭。校量布施的功德,必須有這個回向法界之心,只有這樣的布施,才不會受業緣之所縛,才是清淨的布施。

地藏菩薩是我國家喻戶曉的一位大菩薩,“地藏三經”,特別是其中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流通極廣。《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三根普被的一部經,其中主要講佛門的孝,講因果報應。如果人人明白因果的道理,那就不敢做壞事而努力行善,這是對制止違法犯罪的最大輔助。如此,則人心向上,社會公德不斷提高,更沒有搶劫、殺人等擾亂社會治安的行為。其結果當然會促進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世界和平,這是從社會學角度來說明。

另一個方面是從佛教的本身來說,佛教四眾弟子如果確立了對因果的信仰,佛教就會朝著積極向上的方向發展,對社會的貢獻,或是對本人的修持都大有好處。還有一點也是佛教本身的,亦值得一說,特別是修淨土的同修,應該重視這部經。因為《阿彌陀經》說,要念佛一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阿彌陀佛才會接你到西方去。但這個很不容易,若臨終時心念一亂,神識就會墮到幽冥界中去了。如果此時不仗地藏菩薩威神之力,把你送到極樂世界,那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挽回呢?所以這部《地藏經》對念佛的人十分重要。佛教講無常,像我們的身體有生老病死,心有生住異滅,世界有成住壞空,所以說一切無常。而且誰也不知何時死,更不知死在何處,又不知怎樣死。讓我們好好地學佛、學菩薩之行,生為世上所有的人更好地活著而活,死則安詳地離開。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聽經也是一種修行,講經、聽經都有無量功德,下面我們共同來作功德回向,先念誦地藏贊、偈與稱聖號,然後頌回向偈:

地藏大士  誓願弘深  明珠照破鐵圍城  金錫振幽冥  化雨缤紛  大地布陽春

地藏菩薩妙難倫  化現金容處處分

三途六道聞妙法  四生十類蒙慈恩

明珠照徹天堂路  金錫振開地獄門

累世姻親蒙接引  九蓮台畔禮慈尊

南無九華山幽冥世界  大慈大悲  十輪拔苦  本尊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繞佛約數百聲然後各歸原位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三拜,畢

 

上一篇:妙境法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記
下一篇:妙境法師:妙法蓮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