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親佛法師:佛七開示 第六講 念得心中蓮花開 阿彌陀佛自然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七開示

第六講(二月十八)念得心中蓮花開  阿彌陀佛自然來

農歷二月十八,是榕桦寺“佛七法會”的第六天。釋親佛住持繼續給打七信眾進行開示。現謹取主要內容如下:

黃念祖居士雲:“彌陀教我念彌陀,口念彌陀聽彌陀,彌陀彌陀直念去,原來彌陀念彌陀。”

有這樣一個“梅子熟了”的禅門公案——梅法常禅師初參馬祖道一時問:“請問什麼是佛?”馬祖道一答:“即心即佛。”大梅禅師言下大悟。大梅後來到別的地方弘法,度眾很多。道一為了考驗大梅是否真悟了,就派一名弟子去考察他。這位弟子見到大梅說:“師兄,你在師父那兒究竟得到什麼道啊?”大梅說:“即心即佛。”這位弟子說:“現在師父不這樣講了。”大梅問:“現在師父說什麼法呢?”這位弟子說:“師父現在說非心非佛。”大梅道:“這個老和尚,專門找人麻煩,我不管他的非心非佛,我還是我的即心即佛。”這位弟子回去向道一報告考察經過,馬祖道一說:“梅子熟了。”

所以,我們淨業學人應該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一句佛號,一生成就。我們想要往生,就是一個“專”字——專信,專願,專念。請看“鐵匠念佛往生”的故事。在《淨土聖賢錄》裡,有一位叫王打鐵。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打鐵,只要一天不打,一天就沒飯吃,所以他覺得人生很苦。當一個人覺得人生很苦,說明他有善根,會很容易覺悟。剛好有一位出家師父經過,他就恭恭敬敬請師父到家裡坐。但是他又沒有錢,就請師父喝杯開水。喝了以後,他就跟師父講:「人生這麼苦,有沒有離苦的方法?」師父告訴他:「有!方法就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王打鐵跟師父說:「我已經忙得要死了,哪還有時間念佛?」師父就告訴他:「你只要一邊打鐵,敲下去的時候,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念就可以了。」他心裡想,這樣很好,不會妨礙工作。從此以後,王打鐵就開始邊打鐵邊念佛,打一下鐵念一聲佛號。他的老伴就走過來跟他說:「你有毛病!打鐵都那麼累了,還念什麼佛?」但他自己感覺不累,甚至於比從前打鐵的時候還輕松,所以無論老伴如何不滿,他也沒有在意,繼續老實打他的鐵念他的佛。念了三年,他就跟老伴說:「我要回家了。」他老伴說:「這不是你家嗎?你回哪裡?」他也沒有理老伴。往生那天,他在打鐵時念了一首偈:「叮叮當當,久煉成鋼,太平將至,我往西方。」念完剛好敲下去就走了,他是站著走的。

念佛進步在於心是否清淨,各位到了今天,已是止語念佛的第六天。老實念佛者,心肯定清淨了許多。我們念佛不是求見神見鬼見光見佛,而是達到不起妄念,念得歷歷孤明。佛門中唯有修心,沒有別的事情。把握住你的念頭,是最關鍵的。自己是否進步應該自己知道:首先,煩惱輕了與否;其次,我見輕了與否;最後,是非心少了與否。一般人只見他人是非,不見自己過錯。這不是學佛人的行為,這個心假使不除去,將來以心現境,不會有好境界。你不可看別人不如你意,將來境界現前必三惡道。各位要警戒啊。希望大家心裡要現阿彌陀佛,所見就是阿彌陀佛。要知道三界如空華,唯是一心造。可怕的不是下三途而是自己的心。應知十法界一切唯心造,假使不從心上去修,西方極樂世界哪裡有呢?極樂世界唯是一心。大家念佛有否進步,就是是否把這一切看得輕看得淡。若是非心計較心還很重,那是沒有進步,往生可能性很小。千萬不要計較人我是非,這是往生的最大障礙。對他人不是的地方,要起憐憫心、寬恕心、包容心,這才是修道之心。奉勸各位打過佛七,回家之後,也要繼續用功念佛,要念得那個是非心輕淡,不可為名利,不可惹是非,與人交往總讓人三分,這是往生之路。假若心存勝他三分的想法,那是生死路。爭強好勝,絕對沒有好處。我們應該有竹子的精神——未出土時先有節,縱與天高也心虛。我們看任何人都是阿彌陀佛,將來命終時這個心一定現阿彌陀佛。千萬不可看任何人都不順眼。

記住,真正念佛進步的時候,是煩惱輕、我見輕,是非心輕,這樣往生決定有希望。

 

 

上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歸直指卷二—疑問指南(周安士)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歸直指卷三—啟信雜說(周安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