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吳立民居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閻羅王贊歎品第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閻羅王贊歎品第八

  爾時鐵圍山內,有無量鬼王,與閻羅天子俱詣忉利,來到佛所。所謂惡毒鬼王、多惡鬼王、大诤鬼王、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散殃鬼王、飛身鬼王、電光鬼王、狼牙鬼王、千眼鬼王、啖獸鬼王、負石鬼王、主耗鬼王、主禍鬼王、主食鬼王、主財鬼王、主畜鬼王、主禽鬼王、主獸鬼王、主魅鬼王、主產鬼王、主命鬼王、主疾鬼王、主險鬼王、三目鬼王、四目鬼王、五目鬼王、祁利失王、大祁利失王、祁利叉王、大祁利叉王、阿那吒王、大阿那吒王,如是等大鬼王,各各與千諸鬼王,盡居閻浮提,各有所執,各有所主。是諸鬼王與閻羅天子,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诃薩力,俱詣忉利,在一面立。

  爾時閻羅天子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與諸鬼王,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诃薩力,方得詣此忉利大會,亦是我等獲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佛告閻羅天子:恣汝所問,吾為汝說。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回視地藏菩薩,而白佛言: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大思議神通之事。然諸眾生脫獲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世尊,是地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雲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獅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欲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好道,令得安樂。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已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卒難得出,復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無令是眾自取其死。是故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救拔罪苦眾生,生人天中,令受妙樂。是諸罪眾,知業道苦,脫得出離,永不再歷。如迷路人,誤入險道,遇善知識,引接令出,永不復入。逢見他人,復勸莫入,自言是因是迷故,得解脫竟,更不復入。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如墮惡趣,地藏菩薩方便力故,使令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若業再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五,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游行世界,多惡少善。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捨,或有男子女人修毛發善事,乃至懸一幡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可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捨等處,何況入門。

  佛贊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天帝釋,令衛護汝。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捨宅,自令土地無理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不得安光,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魉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捨宅土地祗,荷護子母,使令安光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光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集聚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又閻浮提臨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味,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葛亮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是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化,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光。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信受我語,獲得大利益。爾時佛告訴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天人亦不可限量。

贊:普賢啟問  地藏宏開  三塗六道絕塵埃  普廣問如來  授記十齋  接引上蓮台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诃薩(三稱)

  這一品的大意主要是以下幾點:

  一、閻羅天子問:地藏菩薩這樣的度眾生,為什麼還度不脫?眾生本來應該身善,但卻又造惡又造業,而墮惡道,在六道裡出出進進,旋出旋入。釋迦佛說:閻浮眾生剛強難調,因為他們業劫特別重。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度罪苦眾生而不知疲倦。釋迦佛舉了許多地藏菩薩度人的例子。

  二、惡毒鬼王以及主命鬼王主動出來講衛護眾生的事,所以釋迦化嘉勉他們。閻羅天是幽冥界的一個天,閻羅王是地藏菩薩的一個化身。佛告訴閻羅天子,閻浮提眾生剛強難調,結惡習重,地藏菩薩不辭勞苦,眾生未度脫,地藏菩薩的辛勤度化就不有了結。

  閻浮眾生惡業眾多,於是就有無數鬼五化惡善道來衛護眾生,這是地藏菩薩本願之所攝。惡毒鬼王說,我們游行世界,為善為惡各不相同,多惡少善,但世上的人,哪怕做毛發一點的好事,誦經燒香供養,我們把他當佛禮拜,諸小鬼土地,都來衛護此人,不令惡病惡事進到他家裡。

  在地獄裡,鬼王的性質不同,有惡鬼,有善鬼。鬼王發菩提心是極不容易的。從極不覺悟的鬼道裡發菩提心,是身善之根,所以佛嘉勉說:我要梵天、帝釋天衛護你們,衛護你們的菩提心。因為一切法門都是從菩提心上起修的,鬼王能變身,是從菩提心起,天堂地獄是菩提心造,一切唯心造。無明心造的是地獄。所以一切都在心上。

  會中有主命鬼王,主管閻浮提的人命,所以主命,主命菩薩。眾生的生死“我皆主之”,“在我的本願”,是想利益眾生,但眾生“不會我意”,以至於生死俱不能安。就是說我是好意,生也是主好,死也是主好,結果眾生不會我意,生了、死了以後,反而殺生,結果生死俱不得安。人死後應該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結善緣令亡者離諸惡道,但有的人卻不殺生,結果使亡人墮於惡道。鬼王行大慈發大願,在生死中護諸眾生,若非菩薩現身,怎能這樣呢?所以佛告主命鬼王,你不要忘記你的本願,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總令解脫,永得安樂。佛又告訴地藏菩薩,以後他會成佛,叫做無相如來,他的佛國叫做淨住世界。淨住世界的無相如來就是主命鬼王。這個表法實際上是每個眾生自己主自己之命,將來真的解脫的時候,也是無相如來,淨住世界。

  這一品講鬼王當來成佛,還說明眾生即佛,相處是一界。說的是鬼王,實際上是表法,表明地藏菩薩的慈悲威神不可思議。

算帳。神識走的時候,人的俱生神也跟著一同走。俱生神就是這個人的影子、業影。業影、業鏡就把人的一生從頭到尾完整無缺的錄像演放一遍。是善道,是惡道,是善業,是惡業,該受何種處罰,你自行裁決。閻羅王不幫你裁決,你自己已經裁決了。這也是表法。實際上人在中陰階段,看到光的時候,就在自行裁決。看到光時神識的種種活動主是自行裁決。跟哪種光走,跟哪種光相契,全由業因決定。被白淨光、五色光牽引的,善業就多。被黑色光、極暗的雜色光牽引的,惡業就較多了,乃至於投生到三惡趣裡去。這都是表法的。地藏菩薩跟藥師佛的關系是生與死的關系。俱生神實際上是阿賴耶識在中陰身的一個投影,一個顯現,也是下一輩要受生的主人。經中這個鬼王、那個鬼王、那個鬼王都是我們身上的某一條氣、某一條脈。這個經文比較復雜,裡面有很多證量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

  地藏菩薩怎樣來利益過去、現在、未來的眾生呢?告訴眾生稱佛的名號。特別是在臨終時稱念名號,要高聲、出聲地念,這樣才能驚動亡者,警覺亡者,震動亡者,使它的神識能記住佛號,在辨別各種光的時候,就能警覺,脫離業的牽引,而往生淨土。這裡法界的東西很微妙。現在科學證明了音波變光波,光波可以音波。音的能量可以變成光的能量。人體的修行也是一樣的。修到一定程度,人身上手氣都會變光。光的質量和能量達到白淨光了,與法界的光就相契合了。所以稱佛名號的功德是不虛的。下面講第十品。

 

上一篇:體方法師:解脫之道講記 c16 慧之進修
下一篇:體方法師:解脫之道講記 c17 如實觀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