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汝自記說是須陀洹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汝自記說是須陀洹果
我們繼續,我們現在看13369經,下冊第741頁,這一經就談到給孤獨長者,給孤獨長者我們大家在經典上常常看到,我們今天這一經就跟他有關系,我們來看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尊者阿難,聞給孤獨長者身遭苦患,往詣其捨。長者遙見阿難,馮床欲起,乃至說三受,如前叉摩修多羅廣說,乃至苦患但增不損。”這裡說,給孤獨長者生病了,阿難尊者去探病,阿難尊者也是像前幾經一樣的問病方式:你有好些嗎?病有沒有減輕呢?那麼回答就是說:我的病很重、很苦,沒有減輕反而更重。這個跟前面問的方式都一樣。
      “時尊者阿難告長者言:‘勿恐怖!若愚癡無聞凡夫,不信於佛,不信法、僧,聖戒不具,故有恐怖,亦畏命終及後世苦。汝今不信已斷、已知,於佛淨信具足,於法、僧淨信具足、聖戒成就’。”阿難尊者就告慰給孤獨長者,看他病很苦,就給他安慰說:你不要害怕,世間的一般凡夫,因為他們沒有信佛、法、僧三寶,也沒有戒具足。才會生起恐怖,他恐怖什麼呢?不知道他命終以後要往哪裡去,甚至於害怕未來世會很苦。
      那麼眾生由於平常沒有具足四不壞淨,要臨終的時候一定會大恐懼。不知道自己往哪裡去,前面烏黑黑、空空洞洞的,不知道怎麼辦,不知將來往哪裡去,一定是非常非常恐怖的。甚至想到自己的一生,也許造了很多業,對人間也沒有什麼真正的貢獻,只有貪、瞋、癡也會害怕,自己業很深重也會害怕,是不是會往三惡道去?未來處、未來世的去處是不是會很苦呢?一定會想到這些問題。
      我們平常眾生在業力中,在貪瞋癡中,每天心都被外面的貪瞋癡束縛啦,沒有回觀反照的機會,每天貪欲很盛:名啊、利啊、恩愛啊,從來沒有離開這幾個問題,但是面對死亡的時候就不一樣啦,他那個時候不是一天到晚只有貪、瞋、癡、煩惱跟名利了,他會想到自己的未來要往哪裡去?那個時候真的很恐懼,我們學佛的人跟一般無聞凡夫哪裡不同?就是我們知道‘未雨綢缪’嘛!還沒有下雨的時候,房子該修理的修理,該檢查的檢查,水溝該疏通就疏通,哪裡容易出問題的把他准備一下,這樣面對狂風暴雨也無懼。(這裡)意思是一樣的。
      但是無聞凡夫,他平常不在這邊琢磨,每天跟貪、瞋、癡相應,每天只知道名利、恩愛跟事業,其它什麼都不懂,面對死亡的時候他一定是大恐懼的。阿難尊者這幾句話就講出來了,安慰給孤獨長者,你不用害怕,你不要恐怖,世間的凡夫是這樣,但是你不是。他說,汝今不信已斷已知,你對佛法的信——淨信已經達到了,你的戒又圓滿清淨,所以你就不用恐懼了。
      我們今天會恐懼是因為什麼?因為貪瞋癡沒有斷,煩惱沒有盡,三惡業很深,一定要往生三惡道,那才要恐懼了。你佛、法、僧、戒四不壞淨都具足了,你就不用恐懼了,為什麼呢?(因為)三惡道已經斷了,所以你不用擔心了,不用恐懼了。
      “長者白尊者阿難:我今何所恐怖!”我今天哪裡有什麼恐懼啊?為什麼呢?下面就說了:“我始於王捨城寒林中丘冢間見世尊,即得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自從是來,家有錢財,悉與佛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共。”我們都知道給孤獨長者是一個大布施的慈善家,為什麼叫給孤獨?只要是孤獨無依的,只要是痛苦煩惱的,有求於他的他都布施,所以才叫給孤獨。他見到佛以後,產生了極大的信心,關於祇園——祇樹給孤獨園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這個給孤獨園,以前是一位王子的,他把它買下來——用黃金布地才買下來的,為的是要供養佛陀,你看他花了多少錢?以現在的錢來算,大概是幾十億的。他把他的財產拿來供養佛、法、僧三寶,包括還有優婆塞、優婆夷;痛苦的、有煩惱的、孤獨的、沒有依靠的人他都供養,一生喔,盡其一生都是這樣子喔!(平等施!)所以他才講,開始見到佛陀的時候,他就具足了佛法僧戒,從那個時候以來,他所有的家產、財產、錢財都跟佛弟子共,佛弟子包括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生都是這樣,所以他說‘我還有什麼恐怖呢,’他不是恐怖。
      “尊者阿難言:‘善哉長者!汝自記說是須陀洹果’。”什麼叫自記說?因為給孤獨長者他自己知道:我於佛、法、僧、戒已經成就了,不再懷疑,這個就是自記說了。如果各位對於佛、法、僧、戒都具足了,你不再有懷疑了,你一樣可以自記說。具足了這四不壞淨的就是須陀洹,就是初果。
這一經告訴我們,給孤獨長者一生用他的財產來供養佛、法、僧三寶,他個人也一樣戒具足,所以他面臨病苦的時候他沒有恐懼。正見具足了、戒具足了,即使面對死亡,要恐懼什麼?要害怕什麼?
      我們自己不清淨,貪瞋癡還沒有止息,煩惱還沒有盡,我們才會擔心!那麼各位我們就知道了,既使我們在家,沒有辦法修到阿羅漢,我們要達到四不壞淨總不會有問題吧?如果你們願意的話,於三寶正信、淨信,戒守得好,當你們要臨終的那一刻,有什麼好擔心的?我們擔心的(應該)是我們內在的業還不清淨,我們還在造惡,我們還是在造三惡業的因,那才恐懼!貪、瞋、癡、煩惱不再起,我們戒律又守得很好——殺、盜、淫、妄、酒我們都不犯,那有什麼好恐懼的呢。
      這個是最基本的啦,既使我們不能證阿羅漢,我們也知道三惡道不會去了。所以給孤獨長者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借鑒,他一生沒有出家,但是他對三寶的供養恭敬從來沒有停止過,所以他最後的自證是須陀洹果:我於佛、法、僧,戒,都不再疑惑,都具足成就,那表示他已經四不壞淨成就了,這一經也是給我們一個啟示,尤其是居士要很有信心。
 

上一篇:黃智海居士:阿彌陀經白話解釋(下)
下一篇:黃智海居士:西方發願文白話解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