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非無此苦 然有此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非無此苦,然有此苦
     
      好我們再看下面一經,483經中冊第42頁,這一經我們講過了,但是這經跟解脫有關系,我們還是要提出來談,這一經在‘十四無記’裡面也有,好,我們看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捨城耆阇崛山。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缽,出耆阇崛山,入王捨城乞食。時有阿支羅迦葉,”這一經的主角就是阿支羅迦葉,“為營小事出王捨城,向耆阇崛山,遙見世尊。見已,詣佛所,白佛言:‘瞿昙!欲有所問,寧有閒暇見答與不’?佛告迦葉:‘今非論時,我今入城,乞食來還,則是其時,當為汝說’。”他看到佛陀就想問法、請法,但是佛陀告訴他這個時候時間不適合,因為佛陀要去托缽、乞食,等他回來的時候再問,那時是恰到好處的。“第二,亦如是說。第三,復問瞿昙:”但是他不死心,他並沒因為這樣就不問,他繼續問,第二次請問,還是這樣(回答),第三次又問,“何為我作留難!”你為什麼要留難我呢?“瞿昙!雲何有異!我今欲有所問,為我解說!佛告阿支羅迦葉:‘隨汝所問’。”他既然一定要問,(見其請法之懇切)佛陀就答應他啦。
      “阿支羅迦葉白佛言:‘雲何瞿昙!苦自作耶’?佛告迦葉:‘苦自作者,此是無記’。”他的問題就是:我們身心起了痛苦、煩惱,這個是自己造作的嗎?佛陀就告訴他,這個問題不回答,是無記——佛陀是不記說的。
      “迦葉復問:‘雲何瞿昙!苦他作耶’?”他以為佛陀不回答他,可能是問題不正確,那麼另外問一個問題,難道是苦是其它的條件來完成來制作的嗎,(先前問)裡面有一個作者?還是外面有一個作者?苦是裡面有一個人在創作嗎?還是外面的人創作的呢?“佛告迦葉;‘苦他作者,此亦無記’。”這個問題呢,佛陀也不回答,‘無記’就是不記說。
      “迦葉復問:‘苦自他作耶’?”迦葉不死心繼續問,自作你不回答,他作也不回答,那麼是自他和合的嗎,裡面有一個,外面有一個,合起來作的嗎?“佛告迦葉,苦自他作,此亦無記,”這個也是不回答,那麼繼續再問啦,
      “雲何瞿昙,苦非自非他,無因作耶,”那麼是沒有原因而有的嗎?忽然間自然產生的嗎?無因作——也是自然產生的意思。“佛告迦葉,苦非自非他無因作者,此亦無記,”佛陀也不回答這個問題。
      “迦葉復問,雲何瞿昙,所問苦自作耶,答言無記,他作耶,自他作耶,非自非他無因作耶,答言無記,今無此苦耶?”佛陀不回答,你既然不回答,難道這個苦是不存在的嗎,沒有這個苦嗎?“佛告迦葉,非無此苦,然有此苦,”佛陀的回答說,不是說沒有苦啦,其實眾生這個苦受都是有的。
      “迦葉白佛言,善哉,瞿昙說有此苦,為我說法,令我知苦見苦,”他就把握這個因緣,你不回答自作、他作的問題,至少你現在認為確實眾生有這個痛苦,那麼他就把握這點,請佛陀說法令他知道這個苦的真相。
      “佛告迦葉,若受即自受者,我應說自作,”今天我們的苦受,如果這個苦受是自己在受,那麼我就會說‘苦自作’,“若他受,他即受者,是則他作,”如果這個苦是‘他’在受的,那麼一個接受的人是‘他’嘛,他即是受者,那這樣就他作了。也就是說,如果苦是你自己創作自己接受的,那麼就有一個創作者或者是受者的意思,如果是外面的其他,‘他’其實跟‘自’是一樣的,從另一個角度闡述啦。說你好啦,如果是你創造的,或者是你接受的,那麼應該這個就有他受了。
      “若受自受他受復與苦者,如是者自他作,”如果這個痛苦啊,是內在自己作的或者是外在他人給你的,然後有一個接受的人,那麼這樣子的話,應該講是和合的,就是自他受的,就是和合作的,“我亦不說,”他也沒有這樣講過,因為佛陀從來沒有講過這些話,“若不因自他無因而生苦者,我亦不說,”佛陀從來沒有講,沒有原因會產生一切法,苦受當然也是法之一嘛,一切法都是因緣生的,他從來沒有講過,沒有因緣會有的。
 

上一篇:黃智海居士:西方發願文白話解釋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善女人傳前序(彭際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