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難行能行是真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難行能行是真行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六年正月初二下午

地點:海城大悲寺禅堂(藥師殿內,臨時禅堂)

聽眾:全體僧眾

修行就是要無我,就是要把“我”捆死。不是光你自己來捆,說“我自己慢慢捆”,那不行,你自己永遠也改不了。因為啥呢?自己不能捆自己,都得靠別人來完成,這是一個必要的過程。修行必須靠同學或是同修,來幫助我們完成這個。沒有善知識和同修,我們是完成不了這個修行的。如果沒有鏡子,就看不到自己的毛病,就算是你知道一點,你也沒有力量去改變。所以說,必須把自己的整個身心徹底放下。放到什麼程度呢?任你踩、任你踹、任你打,你想怎麼辦就怎麼辦,是活是死,由你說了算,完全不由自己做主。說“我有病”,有病也是你說了算;說“你再管我,就把我管病了”,管病了也由你說了算;說“再管嚴重了就把我管死了”,那死了更好!你修行得有這個決心,你才能坐禅,你才能念佛去。否則的話,那就不叫修行。

說“你別管我,我自己慢慢改”,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那是一種逃避,那是我們心裡妄想的作用,你不能上這個當。那妄想告訴你:可別讓他管我,自己慢慢改吧!它找出任何理由來回避,來保護自己那個毛病。所以當我們思想中出現了這種可怕的事情的時候,一定要認識,這是妄想在欺騙你。它越那麼想,你越不隨著它,一定要把它頂過去,你頂過去就好了。在沒頂過去之前,會有痛苦的掙扎,自己滿心的不願意。這個不是你滿心不願意,是那個妄想它滿心不願意。但你不能隨順它,它越不願意你越去做去。為什麼說越滿心不願意,越去做呢?因為那個滿心不願意,就是我們通過修行抓住了這個尾巴,一定要抓住它。這個時候你要不下手,以後你再抓它,它就狡猾了,你再也抓不住它了。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滿心不願意的時候,你就抓住了這個妄想的尾巴,也就抓住你這生死的根源了。

我們都說六道裡輪回,要了脫生死,你從哪兒下手?就從這個滿心不願意下手。一直達到什麼程度?滿心的歡喜,這才行。如果它要是不歡喜,滿心不願意,你就趕緊地采取措施,一定讓它不願意到底,一點不放過,就抓住它。它越不願意怎麼做,你越去做去。它越不讓別人管,你越讓別人管。說“我就煩這個人”,那你就天天在這人後面跟著,他走哪兒你就跟到哪兒,他上廁所你也跟著去,他睡覺你也跟著去,在旁邊呆著,一直把自己那個滿心不願意給去掉了,那才是修行呢。

過去有一個禅宗師父,他徒弟就是愛干淨,這兒也干淨那兒也干淨。後來他師父給他弄大糞池那塊,在那中間成天打坐。那滿屋子臭味,就在糞池子邊,一天兩天,時間久了,臭味沒有了。這時候,他師父才認可他,也就是他證到了空性。那個臭味,它不從外得,是心裡有一個分別,才有一個臭味。並不是外面有臭味,外面是諸法空相,它不存在臭和不臭的問題。臭和香都是我們分別心所造成的。

所以說修行就得從這兒下手。如果我們老隨著自己心裡願意和不願意,那就完了。說“今天我不高興”,你越不高興,越采取辦法來對治它。一句話,抓住這個不高興就別放手,一定把它解決,你才是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如果你放手了,“我今天不高興”,得了,“今天不高興我回去休息休息,我躺一會吧,或是我轉移一下子”。實際上你是得到財寶之後,但是你不會取,而輕輕地放過了,你就失去機會了。不光是失去機會,還會造成一種惡果,什麼惡果呢?就是因果,不實的惡果。本來應該成功的,你給放過了,變為一種不成功,就是這個因果。將來你做任何事情,它都有一個不成功在等著你。就像開悟似的,你本來應該開悟的,但是就不開悟。因為你那個因不正,所以說果招纡曲。這就是一個修行的關鍵問題。跟大家講啊,一定要深思這個問題。

另外,小眾(指沙彌)啊,更得回去寫心得體會,檢查自己,有沒有這種情況,是不是心裡有不願意的時候,有種種的想法。為什麼有這種想法,得挖掘。說“我這也不是故意想的呀”,是不故意想的,但它是無始劫的習氣在那兒。你不能說因為它有習氣,就可以輕松地放過它。一定要把它挖掘出來,使勁忏悔。有時候,忏悔的時候也起煩惱,那也得挖,一定把它根挖出來,以後再沒有,那才行呢。每次都讓它成功,每次都要有效果,每天都要蒸蒸日上,也就是時時新,日日新,年年新,天天讓它有變化,那才行呢。每天都要解決幾個問題,解決哪幾個問題呢?(師父讓坐在禅堂東單的人回答)

一沙彌答:看自己心是不是向外跑?

下一個。

一沙彌答:依教奉行。

一沙彌:……(他在想的時候,師父不再讓他回答,又直接讓下面的人回答。)

下一個。

……

(師父問了禅堂坐在東單的大部分人。)

就是你們答的呀,實際上抓不住重點。解決幾個問題?就一個問題:難行能行!每天我們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這個問題,就是難行。什麼是難行?凡是難行的地方,我們都要行。就解決這麼一個問題。

這個包括所有問題。從起床開始,不想起來我得起來,不想動彈我得動彈,我有病難受,我得爬起來。人得有這種精神,不願意下來(到禅堂),我得下來,得走。早上起床,我再磨蹭五分鐘,可以再躺五分鐘,我就不躺這五分鐘,我就硬挺起來;外面冷,我就得硬走,硬下來。下來到禅堂以後,我行香走不動,我得硬走,硬行;坐禅坐不住我硬坐;吃飯吃不下去我得硬吃。硬吃,不是說今天的飯菜不好,菜硬了,飯硬了,那算個什麼呀,比吃石頭子還強多了,比喝西北風那暖和多了,比六〇年(指自然災害期間,沒有食物)吃那個苞米秸子強多了,得有這種決心,那才行呢。

坐禅的時候,叫人打香板的時候得升起高興,他打得越疼越好,升起感謝心;下午困的時候,我得想法少睡覺,不睡,我得干活去,我得想法出坡去;上晚殿腿站不住了,我得硬站,能站一分鐘我就站一分鐘,實在堅持不住了,我一個腿站著,這一個腿不行,再那個腿站著,實在不行我跪著,怎麼也想辦法給它站住。你站住了,就在了脫生死路上,就有一分把握。

所以,修行就是難行能行,就是跟自己對著干,就是不隨順自己。那隨順誰呢?隨順常住,隨順大家,隨順打你的、罵你的、專門找你毛病那個人,就隨順他。就隨順那不遂你意的人,就隨順著不如你意的事,這就是修行。別在修行中找便宜,就隨著自己心裡愉快去做,你永遠不會成功的。因為事物它不像我們想那麼簡單,事物就像波浪似的,一會兒高一會兒低,它已經形成了一種自然的規律,也是我們無始劫輪回的一種規律。你不在這上下手,你另外想找出一條路,它永遠沒有,它是不存在的事情。你想要求世間和你的想法,和你的願望一樣,是不可能的事情,你走到天邊也不可能。所以說你存在那種幻想,永遠是一種幻想,永遠不會得到滿足的,永遠是不真實的,不現實的。只有一個,面對著現實,就是說我們隨著難行能行,只有這條路,你才能走得通,這條路才是真正的大路,才是修行的路程。我們在這條路上,要付出你的整個努力,包括自己的一生,從年輕到老,從老到死,從死到生,全部精力都投入這裡,這才是奔著修行路去走。你沒有全部投入,那是不行的,而且我們自己就把自己給毀掉了。

原先我(沒出家前)在醫院的時候,有一天值班,有個人是被打的,還是喝醉酒了?他出的血特別多,淌得那滿大廳全是血,那地下全是他的血,那臉上掛的血絲,把眼睛都糊住了。你說他那血得淌多少!在醫學上來講,人是十斤肉一斤血,那一百來斤的人,也就是有十來斤血。你說大廳淌了那麼多血,渾身都是血,得淌多少血!看那樣子,他那個血就快沒了。人離開血就不能活,但是這個人,就淌那麼多血,還能舉起一個大長凳子。而且最後公安局來的時候,他趴在地上本來都不能起來了,最後拱拱腰,腰先拱起來,又爬起來。雖然他做的這個事情並不光彩,但他那種毅力和頑強的精神,真叫人佩服。

最後我聽說這個人還真救活了,要換個人早就死了。人這個血液很重要,心髒沒血能活麼?搶救他還打大夫,大夫也不給他搶救,都躲遠遠的。那什麼目的呀?說是“等他沒有勁的時候,我們再搶救”,實際上就是恨他,因為他不聽話(胡鬧)。不給他搶救,甚至可以說不懷好心吧,就是說“你死了吧,這樣的惡人,死了就算了”,是那個心。但是為什麼他能活下來,就是那種頑強的心,不管什麼條件,他都要硬活著。渾身沒勁了,那血都沒了,看他淌得快沒了,他還能拱拱腰又起來了。所以說這個生命得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換過來。

我們也是這樣,想修行成功,就得有這種精神,拱拱腰又起來了,永遠不死,永遠不屈不撓,永遠面對著困難,難行能行,你才能修道。所以說我們面臨著很多的困難,這些困難,在世間來講是很困難的事情,在修行上來講,是助道的因緣。我們平時也發願:我要今生了脫生死,我今生一定要見佛,我一定要度眾生。願力是好的,但是不能發空願,你要和事實相結合。怎麼結合?就是難行能行。難行能行包括什麼呢?就是依教奉行。讓怎麼地就怎麼地,自己和自己在作斗爭,這才行。

咱這裡還有一些,很多的老人兒(指出家時間久的人),像親藏、親昌、親實啦,等等,都是難行能行。他們身體有病,痛苦,你看看都堅持著,包括親某,有時候有點小病,根本就不在乎,那鼻涕、咳嗽,口腔潰瘍啊,心髒不好啊,都堅持著,還繼續做。還有親舟,那氣兒都上不來了,那走路都走不動了,還是樂呵呵地去行去。還有一些有病的師父都是這樣,都是難行能行。

就是這種難行能行,看開了放下,這種精神是非常了不得的。要叫我們吶,有時候真不如人家,連我都算上,那種精神非常可貴的。我們就得應該這樣去修。所以說你要抓住重點,別抓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沒有用。說這個條件不好,那個條件不好,那啥用也沒有。等有條件的時候你就不修了,有條件也不允許你修了。我們就是個窮命,咱得認命。那窮人孩子你別想那麼高級,有時候高級來了,我們可能還燒得(指燒包,得意、炫耀)坐不住了呢。就是條件不好,正符合我們,就是沒有條件我們才去修,它有意思。你修完了,將來跟你徒弟說的時候,你也能吹吹牛,啊,你說“我那時候,當初怎麼困難,我怎麼修的”,你是不有點意思?不然將來跟你徒弟講的時候,你啥都講不出來了。你講啥?“我那時候淨要好條件,不好條件我就生氣”,那你徒弟都瞧不起你。所以說我們得留段佳話,留給後人。

大家修行一定要在這上面多下功夫,而且愉愉快快去做這個事情,愉快去做,不能生氣。我起煩惱了,我如何如何的,那就完了。你要那麼一想,你這點修行功夫全賣在嘴上了。就滿心的有點想法,那嘴都得愉愉快快地接受,不能有想法。堅決不隨著想法去走。一問,“好,挺好。”一問挺好,永遠是挺好,永遠沒有那種攀緣心。什麼是攀緣心?你叫苦就是攀緣心。叫苦的目的干嗎呢?就希望別人同情你,幫助你。他真能幫助你嗎?誰都不如你自己幫助自己。當你不叫苦的時候,就會有人來幫助你,而求得感應,佛菩薩加持你。而那是誰?那就是你自己,就是你的不攀緣心在起作用呢,不求人的心起作用呢,不叫苦的心起作用呢。那就是你的財富,就是你了脫生死的本錢。說“我打坐,我的腰就好彎”,我就不彎!“不彎它難受啊,肚子脹,胸悶”,悶就悶,脹就脹,我就是不彎!就是這樣,要挺得很難受。難受就難受,不難受還沒意思呢,難受還有點意思。

啰嗦半天呢,就講這修行的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與困難相斗,不作方便想。什麼是(真)方便?就是敢於斗爭,敢於難行能行,那就是(真)方便。什麼方便也不如這個方便來的真實,這是最好的一個方便。方便是什麼意思?就是方法。這個方法是最理想的,最真實的。也就是說,十方如來、祖師大德,都是從這個方便而成就的,就是從難行能行成就的。沒有一個祖師大德是從貪逸中、遇到困難叫苦中、放逸中所能成就的,都是難行能行成就的。

所以說,我們在這方面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打起精神來,作為我們新的一年奮斗的目標,這才行。所以說要振作,禅堂就是一個成佛的道場,就是振作的道場,就是一種龍爭虎斗的道場。有一種氣氛拿出來,非拼他個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二十三十年、四十五十年,一直拼到老,得有這種精神。像趙州和尚八十還行腳呢,生死不了,永遠沒有完期。說生死了了,還有沒有完期呢?眾生未盡呢,不休息。眾生沒有窮盡,永遠不休息,得有這種精神。這個精神才是我們真正的精神。

為什麼要這麼講呢?因為我們的道路已經走完了一半。我們日中一食、不摸金錢、不化緣……有常住這八項規定,再加上這個少睡眠,作為我們來講,已經完成了一半的道路了,還差那一半。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我們已經完成,成功一半了。所以我們再往前努力,就很快的有所體會。

所以說我們不會坐禅,但是你能(一天)吃一頓飯,能不摸金錢,能(一天)睡四個小時覺,能乞食生活等等的事情,你已經在禅定之中了。這是個長期的禅定,這是個大禅定。我們再配合禅堂、念佛,那我們這個禅定就更殊勝了,一定要讓它圓滿。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機會難得。

為什麼說機會難得?從我們這裡看不出機會來,因為你在機會中,處處給你,你覺著不珍貴。當我們離開了這個機會的時候,那就是太珍貴了。有多少居士看到咱們的行腳啊,《解脫之路》(編者注:介紹僧團行腳、修行等情況的碟片),不斷地哭。為什麼哭?他不是看到咱們的事跡感動了,他哭自己,(以前)沒有這個機會,現在他看到了希望,自己的希望。可是我們是在希望之中,我們反而不珍惜,這就不合適了。你別造成老大徒傷悲那種情況,等大了、老了,你再去哭就來不及了。那沒有機會,你哭也是白哭,機會不給你了。

我們現在一定要把握住機會,一定要有智慧,知道機會難得,生死無常。所以今生今世一定要把握住機會,一分鐘不浪費,不斷地努力,這樣的話,我們就有希望。有這種長遠修道心,再配合我們的嚴持戒律,配合我們的願力,那(成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因真果就真,因不真,果就不真,你說啥也沒有用,就看你的因真不真。一個念頭也不讓它假了,就是真,這樣我們就能得到真實的果。果不可昧呀!

有的人認為“我達不到”,或是不可能的事,那你是撥無因果,你否定了因果,那是不對的。我們應該深信因果,有一分努力,必然有一分果。有一分真實的因,必然有一分真實的果。所以說努力功不唐捐,肯定會得到真實的果報。我們相信因果的人,必須也知道應該付出怎樣的努力,這些事情都要深思。

我們在一年中,新的一年開始,總結過去,鼓舞我們的信心,找出毛病,定出新的目標。在這個新的一年中,要有一個突破,有一個新的面貌,有一個真正的振作起來的精神。這才能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你平時不振作,光說回向,那都是假的。淨說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你那個回向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意思?你就想找個好地方走得了,是不是?那不行,這眾生等著你,培養你,你想就了脫生死就完事了?那不行啊。有時候你那太自私了,那叫焦芽敗種。那有的問:“師父,那我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在度眾生的前提下,才會真正的往生。你不可能把胳膊腿都扔下,弄個腦袋走,弄個身體走吧,是不是?你的所有部分都要帶著,你度眾生才是真正的自度,你不度眾生,不能算你自度。如果你有度相也不叫度,所以說既要度眾生還要無度相,你得明白什麼叫度眾生。所以說我們不要做自了漢,我們要行菩薩道,我們要發大願。我們在新的一年中,要更好地行菩薩願,要發心,來把常住搞得更好。

現在咱僧團裡,因為社會上王某的事,耽誤了不少事。但同樣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轉變。也就是說我們在政府裡(指能管佛教的相關部門),默默無聞的時候,這種修行情況現在已經被人重視了,領導也對我們的修行有了稱贊,也有了認可。當然也有個別不認可的,但是比以前要進一步,這就說明我們的修行情況,在逐漸被認識。同時也是我們責任更大、更重,這也就是我們的願力,佛菩薩在滿我們的願,給我們機會。我們在這有生之年,一定把這個佛法要弘揚下去,把僧團振作起來。這也得靠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每個人都付出自己的全部心血和努力,才完成這個佛道。將來我們有一天見佛的時候,我們問心無愧,是吧?告訴他老人家,“你看我做的對不對?”希望他老人家給我們一個肯定,說“你還算不錯,還可以。雖然有點小毛病,但是方向沒錯,還很努力。”那我們就知足了,是不是?可別叫佛說,“你見我面如同沒見”,這就壞了。說“你披著如來袈裟,打著僧人的旗號,你在混生活,你在偷懶”,那就壞了,是不是?所以說我們要給自己打一個——不能說滿分吧,最起碼也得及格。

總的來講,啰唆這麼些,無非讓大家有個正確的認識,也是我對大家的一個希望。為什麼這麼希望?因為我對大家有信心,我對每個人都有信心,認為每個人都很了不起,所以我才有這麼大的信心。而且在我心目中,每個人都付出了自己很多的努力。至於毛病,那每個人都有,只是表現不同,有的多一點,有的少一點。但是你們的做法,在我心目中都是有很高的評價。有很高評價,但不等於就合格了,還得努力。

好,我今天就講這些。

 

 

上一篇:馮學成居士:棒喝截流 一、向上一路——精神和生命的妙高峰
下一篇:馮學成居士:棒喝截流 二、棒喝截流——理性和認識的斷頭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