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介紹大悲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寺院介紹

今天大家來到大悲寺,來參學也好,參觀也好,學習也好,由這個鞍山佛協各個領導組織,這麼多的居士來到大悲寺,作為我本人來講很高興,我也代表大悲寺常住歡迎大家。大家來到大悲寺,而且特別的守規矩,各方面都表現了一個鞍山佛教的風貌,確實很難得。大家來到這裡,有很多疑問要問的、要講的,因為有的是頭一次來,有的是已經來過,有的曾經在佛協慈善院見過面。我把大悲寺的情況跟大家簡單地講一下。

大悲寺,它始建年代不詳,好像說是唐朝,過去確實有記載,記載在這個台灣版的一本書上——曾記載說遼陽城外有大悲寺。原先都是以遼陽為都城,所以那時候就有大悲寺。這個大悲寺重建於清朝,後來文化大革命期間就沒有僧人了,被攆走了。文化大革命後,為了恢復寺院,因為原址已經變成經濟開發的地方了,不適合建寺院,就移遷到咱們現在這個地方,海城市毛祁鎮曹家堡村,這個山叫刺溝。到現在已經十年,在這十年中,還有很多的師父盡了很大的努力,才初具規模。現在咱們寺院僧眾不到三十人,是二十六人,在遼寧來講,僧人數量也算占在第二位了。大悲寺在海城還有個下院,下院還有二十多人,是尼眾。

咱們的修行方式就是:每天早晨兩點鐘起床;起床以後就開始坐禅,都要到禅堂裡去坐禅;坐完禅以後四點鐘上早殿;早殿以後還繼續坐禅,坐兩支香;兩支香以後開始誦十遍楞嚴咒;十遍楞嚴咒以後就開始過齋了。過完齋以後還有一支香;坐完這支香到兩點,這個期間就要學戒,每天要學戒律的,而且在特殊情況下也要出坡干活;到晚上五點鐘,上晚殿;上完晚殿以後繼續坐香;坐完香以後就開始聽法,由我給大家講。九點以後為自學時間,晚上九點到十點為自學時間;十點以後休息,僧人每天的休息時間為四個小時。

這個道場是五宗平等弘揚,禅、淨、密、律、教,我們都稱贊,都弘揚。我們現在講法的這裡就是念佛堂,我們現在還有禅堂,雖然禅堂沒有正式建,但是把藥師殿臨時當作禅堂。我們僧寮裡有學戒堂。所以說,禅淨密律教我們都要稱贊的,這是大悲寺的特點之一。

(編者注:以上是二〇〇四年時的大悲寺僧眾修行時間表,後來早晚課、坐禅、楞嚴咒等功課的前後時間,略有調整。

禅淨密律教:指佛教五種最主要的修行方式,習慣上稱之為五宗,但並不完全指宗派。

“禅”即禅宗,修習禅定,亦稱之為“宗門”。

“淨”即淨土的意思,稱念、贊歎觀想佛菩薩聖號,求生淨土。

“密”即密法,如我們日常所誦的各種咒語,都可以稱之為密咒。

“律”即佛所制定的戒律,這是每一個佛弟子必須遵守的,中國也稱之為律宗。

“教”即教下的意思,此包含天台宗、華嚴宗、唯識宗等,主要是闡述經典,學習經教。

所以雖是按修行方式分為五宗,實際上都是密不可分的。)

這裡的修行方式其中有八條:

第一個是日中一食,就是一天一頓飯,過午以後就不允許吃了。

第二條就是不捉金錢。持不捉金錢戒,就是僧人終身不允許再摸錢,包括碰錢也不行,就是任何身分——包括衣角也不允許碰錢;包括金銀……連金子做的佛像也是不能碰的。所以說大悲寺沒有功德箱,常住不儲備金錢,而且僧人也不允許儲備金錢,這是第二條。

第三條,就是還要行腳。什麼叫行腳?就是行腳參方,也就是說頭陀行。按照佛的戒律,《梵網菩薩戒》規定的,僧人每年正月十五到三月十五,八月十五至十月十五為行腳日,要行二時頭陀。所以僧人的生活要行腳,不坐車。因為咱們東北天氣比較寒冷,只有秋天這一季能走。每年都要行幾百裡地,一般都在六百裡地左右,而最遠是三千多裡。行走最長的時間是兩個半月,那時候是從五台山走到咱們遼寧。

第四個,就是僧人要乞食生活。什麼叫乞食呢?換句話說就是“要飯”,但和要飯不同,因為這個乞食是佛制。比丘這個名稱翻譯過來就叫“乞士”,所以乞食是僧人的本份。但是,這個在中國基本失傳了,很少有乞食生活的。我們僧團就是以乞食生活為主,雖然我們的乞食時間不多,但我們的心裡都必須隨時做好乞食的准備。雖然有供養,現在不缺吃、不缺用,但每年也必須遵照佛制要行頭陀,要行乞食。

乞食生活有兩種意義:第一個是鍛煉自己,克服我慢;第二個,也是給眾生種福田。很多人到寺院的機會不多,對佛法了解不多,而且他也有很多的想法,脫離不了,所以有時候就把佛法給他送上門去,叫他種上福田,對佛法有所認識,將來有那一天,也會早成佛道。這是行頭陀。

再一個,我們這個常住要求,就是一切供養歸常住。在這裡的僧人生活中,不管你接受什麼樣的供養,都要歸到常住,包括我也是一樣。如果有人供養我,說這杯水供養你。這杯水,那我就只能交到常住,常住再分給大家,共同來飲用這杯水。就是有一粒米也要大家共同用。就是俗人講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允許有自私的行為。就是乞食的時候,我們乞到的食物都要集中在一起,集中一起以後,再平等分配。餓呢,咱一起餓;要是飽呢,就一起飽。所以說一切供養歸常住。

在大悲寺修行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不允許化緣。不管你是建廟也好,不管什麼理由,不允許化緣。

我們還有一條,就是不許求人。凡是在大悲寺修行的僧人,就不允許求人,就是寧可死也不允許求人。所以說,隨時做好這個准備,要克服困難,包括對自己的親屬和父母都不允許求,包括對自己也不求,這叫寧死不求人。

常住八條另外還有三衣缽不離身、不接客僧禮。

以上八點,是僧人在大悲寺常住必須做到的,我們這個僧人必須做到才能和合地共住。最起碼的,這八點你必須做到。還有其它的戒律,那是細致講,而這個粗的必須做到八點。

而且凡是來到大悲寺修行的,必須做到兩點:一個是聽話;另外就是干活。大悲寺還有個特點,那就是常跟他們講的——大悲寺不講理。怎麼不講理?不允許我們講道理,只許聽話,因為我們認為:有道理的人是不用說的,當我們講道理的時候實際上已經失去道理了。所以說大悲寺的特點是不講理。這是大悲寺的修行情況,簡單地介紹一下。

咱們寺院的分布,大家看到了,前面的山門還沒有建,只有個大殿,兩側有客堂、齋堂、藥師殿、三聖殿、還有地藏殿。上面有觀音殿,再往上有文殊殿,有僧寮,還有這個藏經樓。藏經樓裡幾種大藏經,有很多學法的書,都是很殊勝的。

 

 

上一篇:馮學成居士:《碧巖錄》十五則講記 第十九 第十一則 黃檗噇酒糟漢之下
下一篇:馮學成居士:《碧巖錄》十五則講記 第二十 第十二則 洞山麻三斤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