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對發心出家居士開示 八 無念才是正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心(八)

無念才是正念

——二〇〇五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五年十一月初九晚

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無念才是正念

——時時刻刻按戒律去做,時時刻刻都攝六根,只有把這個功夫、這種修行做得圓滿,達到一念不生的時候,才會真正出現正念。

第七個問題:怎樣才能提起正念?

什麼是正念?誰能回答這個問題?

一居士:都攝自己的六根。

都攝六根,還有誰能答?後邊的居士說。

一居士:與戒相應。

與戒相應。還有誰能答?你說。

一居士:無念。

無念才是正念,有念都是邪念。怎樣才能提起正念?就是時時刻刻按戒律去做,時時刻刻都攝六根,只有把這個功夫、這種修行做得圓滿,達到一念不生的時候,才會真正出現正念。

有人說:“我在那打坐,這一個小時下來,什麼都沒想,我是不是無念了?”這種想法還不是無念,你只不過是伏住了粗的妄想。對於細的妄想、微細的妄想、幽隱的妄想,你並不清楚,所以你那個還不是真正的無念。真正的無念,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沒有打一個妄想,而且並不知道自己能作和所作,那才接近無念,並不是說你這個就是無念了。

怎樣才能提起正念?那就是嚴持戒律。每天要按戒律忏悔自己:這個念頭不對,我為什麼要這麼想?我應該忏悔。每天寫下來,這是很重要的。天天忏悔,不斷地檢查自己是否按戒律去做,是否依教奉行。這裡有很多的功夫,這都是提正念。

我們要都攝六根,特別是眼耳鼻舌身意,絕不能放逸。不光打坐的時候要控制自己的妄想,而且說話、在寮房裡都要控制自己的妄想。不光是那樣,只要是出去走路,頭不抬,眼不睜,眼瞅臥牛之地,那才行。不是一走路,我首先就看一看周圍環境,天空是什麼樣藍,晚上有多少星星,今天月亮是不是圓的,那怎麼有個飛機過去了……那都不行的。

過去有位祖師,是來果老和尚吧,在禅堂裡幾個月下來,不知道佛是長胡子還是沒長胡子?不知道。連佛像都沒看一眼,這六根絕不敢放逸。我們的人就不是這樣,東瞅瞅,西看看,沒有一個地方看不到的。當你看到這些的時候,你的正念怎麼能提起來?想無念,必須時時刻刻的反觀自己、都攝六根,時時刻刻要以戒為師,要求自己不貪不爭,那才行。這些都做到了,才會有機會提起正念。

當然了,這個提起正念只是得到正念的前方便,並不是說你已經得到了正念,只是方便。當我們這些做熟了,六根都攝住了,終歸有一天,正念就會現前。當現前了以後,我們才知道,“哦!這就是正念。”就知道怎樣用功了。

第七個問題就講到這裡。

 

 

上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七講、在生死海中超越生死迷夢
下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八講、祖師禅的崇高境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