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對發心出家居士開示 十六 出坡也是修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心(十六)

出坡也是修行

——二〇〇五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之八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五年十二月初一

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出坡也是修行

——我們每天出坡的時候要及時,這就是鍛煉我們的真心,同時也是給自己培養福德資糧。

下一個問題:在每天出坡時間內,自己在房間念經或休息,請問如不如法?

每天在出坡時間內,在自己房間念經或休息。這個出坡時間是一個大框,這是由常住來定。如果常住要求大家在這個時間都出坡,我們必須無條件地去出坡,除了有病,都必須出坡的。如果今天是出坡的時間,但是由於外邊環境的關系,或下雨、下雪等等事情,需要自己安排的時候,你在自己房間念經,這非常好。那“我在房間進行休息”,這就不好。我們不是出坡就是學習,並不包括休息。

這個問題應該清楚。特別是出坡時間,我們有的就做得不真。你這邊喊了出坡,但是呢,沒有第一個跑出去,這就是我們心不真的一種表現。一聽到出坡,應該是什麼樣呢?就像搶寶貝一樣,趕緊出去,去晚了就沒了,就得這樣。不能拖泥帶水,“我再坐一會兒,或我再喝點水,或我干點別的事情,大家都出去了,我再過去。”或是人家喊了一遍,又喊一遍才過去,這都是不正確的。聽到出坡,馬上就得像搶東西一樣搶出去。為什麼要這樣?這裡有個秘密,也就是“心真一切真”。你心不真,一切都不真。

來果老和尚在禅堂修行,在開悟之前的時候,這段時間,有活就搶著干,他說就像搶東西似的,搶寶貝一樣。低頭經行,認真去參禅。什麼累活、髒活,一旦出坡的時候都是搶著干,身上有用不完的力量,身心充滿了一種法喜。有這種法喜,就產生了種種的力量,所以出坡的時候,他會拼命搶在前面。別人拿一捆柴火,他得拿兩捆、四捆,就這樣去做。最後,因緣到來的時候,開悟了。看到他開悟了,我們很高興,你沒看他開悟之前是怎麼做的?這是很關鍵的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不開悟?就是我們還有自己的想法,又怕苦怕累,因為心地還不真,對常住出坡的事情還是躲躲閃閃。因為我們心地不真,所以就不能開悟。不光是在常住出坡的事情上心地要真,在任何地方都應該真,你這樣修行才會有進步的。

以前有一次,那是我到蓋縣去,就是現在的蓋縣茅蓬,那時候要建立那個道場,我去看道場。回到市裡的時候,都已經很晚了,可能是下午三點多鐘了。正好走到能運師父那,我知道他這個道場也在干活。這個地方離我住的地方還有多遠呢?還有十多裡地。如果我這時候下車,再到道場,肯定是去干活。如果不去那,可以很有理由直接回到我住的地方。

那時候我走了這一道,看道場很累、很疲勞,但是我不能逃避,因為沒有到晚上,所以必須下車。下車後正好趕上這個道場在干活,也是蓋簡易房,為了別的師父來住。雖然身體很疲勞,但還是拼命地干,最後干得這胳膊都抬不起來了,腿也沒勁,但還是干。一點兒、每一鍬都不肯放過,說是少鏟半鍬土啊,或是多站一會兒啊,絕對不允許有半點偷懶的這種心。

後來能運師父看到我這樣,也很高興,給我講了一會兒法。當時還問了一句……我有點想不起來了,以前我跟別人講過。問了一句考驗的話,回答以後,他還挺滿意。干到晚上以後,休息了,我還要徒步,要經行,要走回去。那回可能是沒走回去,別人用車載我走的。

我說的意思就是這樣,我們修行不能有半點藏奸,或個人的想法。雖然是自己做主的事情,那也不能藏奸,必須要真實。何況在道場裡出坡,那得更加真實才行,一絲一毫也不允許自己有那種想法。實際上,我們多出點力沒有多出多少,還是差不多少,只不過沒有順從我們的私心去做。而且多做那麼一點,我們獲得的利益是非常大的。所以說,我們想真實,對出坡的問題就應該真實。

而且出坡不光是出坡就完事了。有的到現場了,但不會干活,這是我們能理解的。有的是出人不出力,這也有。有時候習性所致,去了以後,看一看就走了,或是稍干幾下子,這都是毛病,這都是不正確的。有的人認為“我不會干”,這都是自己不認真,給自己開脫。

過去啊,我在沒學佛之前,我是非常懶惰的一個人,懶惰到什麼程度呢?非常有名氣。只要是干活你想找我,那找不著我。學佛以後,深深地認識了,這個勞動也好,干活也好,都是改造自己很好的過程。不用別人說,自己主動就把自己改造過來,怎麼真實怎麼去做。

所以我們每天出坡的時候要及時,這就是鍛煉我們的真心,同時也是給自己培養福德資糧。並不在於大家要出多大的工程,要干什麼。如果人家在出坡,你在房間念經,不出去,那就是不正確的。如果批准了,又是一回事。所以這個問題得這麼解決。

 

 

上一篇:馮學成居士:漫談《信心銘》 第十五講、《信心銘》讓我們信什麼
下一篇:馮學成居士:般若中觀和佛教的自我否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