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奘法師:佛陀,請讓我拉著你的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請讓我拉著你的手

就是這雙腳,赤足行走在2500年前的印度大地上,整整49年,無論是城鎮還是鄉村,也無論在山林還是曠野,更無論是豪華的宮殿與漏雨的茅檐下,凡是這雙腳駐足過的地方,都留下了熄滅煩惱、淨化生命、圓滿人生的智慧與慈悲,留下了代代相傳的尊崇與懷思,留下了......留下了……
 
陽光透過林中的密葉,輕輕地鋪灑在這條長滿青草的泥土路上。林中偶爾有幾只鳥兒飛起又落下,小鳥的叽鳴象是整個融入這寂靜般,非但不讓人感覺聒噪,倒略填幾分肅寂與安寧。一位老者倚靠在一棵大樹旁,雙手捧著一個瓦缽,慢慢地品飲這林中的泉水,神態專注安詳,滿懷喜悅與感激。旁邊一位年輕的比丘已用青草鋪就了一片可以臨時打坐或者休息的平地。年輕比丘接過長者手中的缽,輕輕地包好。然後攙扶起老者,到鋪好的草地中坐下。
 
"阿難,你也坐下歇歇吧。這一路多虧了你的照顧,不然不知道還要在路上耽擱多久才能到達拘屍那城呀。"
 
"世尊,您年事已高,實在是不適合再做長途的跋涉了。況且您無論走到哪裡,總有那麽多的人來問候您或者向您求教,您都不知疲倦地予以接待和解答,教給他們熄滅煩惱、清涼內心的方法,或者讓他們在滅苦之道上更益增進。看到您這樣辛苦,我實在覺得有負師兄們的委托,未能很好地照顧您。"
 
長者微微含笑,伸出綿軟光潤的手撫摩在阿難的頭頂,然後用手指指雙腳,"阿難,這雙腳現在還有力量支撐我行走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哪一天當他們與泥土融為一體的時候,就是我該徹底歇下來的時候,你不用過分擔心的。阿難。"
 
就是這雙腳,赤足行走在2500年前的印度大地上,整整49年,無論是城鎮還是鄉村,也無論在山林還是曠野,更無論是豪華的宮殿與漏雨的茅檐下,凡是這雙腳駐足過的地方,都留下了熄滅煩惱、淨化生命、圓滿人生的智慧與慈悲,留下了代代相傳的尊崇與懷思,留下了......留下了......
 
曾幾何時,這雙腳被包裹了金身,成為彌漫虔誠的香火熏染的聖物!又曾幾何時,這位慈悲智慧、安詳喜悅的長者被變成金、石、土、木的雕像,成為懲惡賜福的神聖!!曾幾何時,這位長者的睿智的滅苦之道被裝點成金碧輝煌的文字聖殿而接受最恭敬的禮拜與供養卻鮮少踐行!!!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盛者必衰,生者還滅"。難道一代聖教的示跡就這樣"現身說法"了嗎?
 
不!
 
現在是到了脫下佛陀金裝外衣的時候了。讓佛陀不再凌空飛翔於只有香煙缭繞的地方,讓佛陀不再端坐於金碧輝煌的蓮花法座之上,讓佛陀不再安住於雕刻印刷精美的文字中、繪畫中、唱誦中、禮拜中、崇敬中......迷失中......!
 
讓佛陀走回人間。
 
讓佛陀面對現實。
 
讓佛陀深入人心。
 
當我們向佛陀提出種種現實或不現實的要求時,也讓我們自己從虛空中落下腳步,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靜靜地省察自己,讓自己的心安住。然後再來聆聽法音:
 
"阿難,你看過那些采集青籐的人嗎?"
 
"是的,世尊,我見過。"
 
"那些采來青籐的人會怎樣使用他們手中的青籐呢?"
 
"世尊,那些采來青籐的人,有的從根用起,有的從頂端用起,有的從中間用起,還有的把整根青籐連起來用。不管他們從那裡用起,都充分利用了青籐的利益。"
 
"阿難,你說的對。就像采籐的人一樣,追求生命解脫與圓滿的人也一樣運用他們心中掌握的法。有人因為感受到生命普遍存在的痛苦而實踐法(苦谛);有人因為仰慕生命本具的徹底解脫而實踐法;有人因為了知痛苦之因而渴望根除它們而實踐法;有人因為向往出離與喜歡出世而踐行法。阿難,就如那些采籐者無論從那裡開始使用他們手中的籐一樣,踐行法的人也一樣,無論出於何種原因,也無論從那裡下手,只要他們認真地踐行他們所掌握的法,他們也一定會享受由於踐行法而帶來的利益。"
 
"世尊,我明白了。按我所思,您所講的法,它不是一個虛浮空洞的理論,也不是用來裝點自己頭腦的單純的知識,它應該是一種最迫切的,人人都不得不面對的需要,只要一顆心對自己的存在還存有疑惑而不能安寧,這顆心就需要用法水來澆潤的。"
 
"阿難,你已經開始在法中成長了。我真替你高興。阿難,你看看這個世間吧,人們不分膚色、種族,國界、信仰,也不論老少男女,更不分貴賤賢愚,他們普遍的承受著諸苦的折磨。與親愛的人分離,與厭憎的人會聚,疾病與衰老的折磨,面臨死亡的恐懼,願求的不能滿足;無情的水火會吞噬人們的財產,戰亂紛爭又讓多少家庭流離失所,疾疫災難無所逃避。人們生活在這個世界真是太苦了。"
 
"世尊,我知道了。這就是您不停地行走的原因吧。您是想用您體證的滅苦之法來幫助深陷痛苦之中的人們呀。"
 
"是的。阿難。不單是我,象捨利弗,大迦葉等其他弟子們,也一樣四處周游教化,幫助那些還沉淪痛苦之中不能自拔的人。有一天,當你在你的內心完全見證了這些法理之後,你也會踏上這條行走之道的。阿難,要了解痛苦的表象是人人共同的,造成生命痛苦的原因也是由於共同的"執我為真,執法實有"而形成的,所以熄滅痛苦的方法也一定是人人可行的。苦滅之後享受生命本身的寂滅與圓滿更是每個生命應該擁有的權利呀"。
 
微風屏住了呼吸,惟恐會吹散了這輕柔的對話,鳥兒們自覺地圍攏在師徒頭頂的枝梢上,動物們被這美妙的談話所吸引,圍聚在大樹的四周。他們全聽懂了,享受生命本身的自在安詳是每個生命本有不失的權利,人人可行。這位被人尊稱為世尊的長者的教導是如此鮮活有力:只要踐行這個普遍存在的滅苦之道,每個生命個體都是覺者佛陀呀!
 
法音彌漫,時空相隔。讓我們將目光從遐思中聚焦於現實吧。不要讓去聖時遙的慨歎淹沒了法的鮮活,不要讓張揚旺盛的教團形式封殺了法的純淨。不要讓閉塞豪傲的尊崇玷染了法的踐行!
 
讓我們伸出心中之手,挽住佛陀的手,而不要抬著佛陀的雙足!
 
讓我們與佛陀一起,手挽手並行:用一雙沾滿泥土的雙足,踏進生命的苦難與平實之中,用雙腳踐起的泥巴構築生命解脫的基石,用磨厚的腳繭填充圓滿生命的諸種波羅蜜,用汗、用淚、用血去體驗生命及生命內存的窘迫與尴尬,用微笑、用慈悲、用喜悅、用智慧去幫助生命淨化生命提升生命,直至一切生命的本然清淨與圓滿!
 
古道蒼蒼其路漫漫,讓我們拉住佛陀的手――同行!

 

上一篇:胡維铨居士: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解釋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下一篇:胡維铨居士: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解釋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