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怎樣培養道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怎樣培養道心
如瑞法師
 
      昨天有人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學佛多年,但長養不起來道心?
      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我們要問一問自己:學佛多年了,我對三寶的信心,真的建立起來了嗎?
如果真正建立起來對三寶的信心,那一定相信佛陀所說的話。
      一個出家人,既為佛子, 就一定要聽從佛所說的教誡。佛不讓做的事情一定不做,佛讓做的一定努力去做。因為他相信,聽佛的話一定能了脫生死;聽佛的話一定能夠了知世間,不再糊塗……所以她受戒以後,不會輕易犯一條戒,甚至於可以達到寧死不犯戒。就象沙彌尼戒非時食戒裡所說的:過午寧死不食。一旦業力牽引,失去正念,毀犯了戒儀,她一定會生起極大的無比的慚愧心。
      如果你真正地相信佛,那麼佛讓你離開五欲,你就要離開它;讓你發菩提心為別人,你就要照著去作……因為你相信佛,
      所以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對三寶的信心有沒有建立?我真的相信佛嗎?
沒有十足的信心,就產生不了正念,沒有正念就不會有智慧,沒有智慧就失掉正念,沒有正念的根還是沒有信心。
      學了多年的佛,如果連個正見都沒有,你就不會相信戒是解脫的根本。因為不相信,你就不會有智慧的取捨,不該做的你做了,該做的你不去做;你沒有信心,就產生不了持戒的力量,沒有力量持戒叫做戒羸,就是你根本不能精進了。你不精進更談不到在持戒當中能夠學忍。為什麼出家受戒,要能夠忍辱呢?
       如果不能忍辱,就沒有辦法持戒。就像現在的社會,持戒要遭到很多人的非議,那你就得提起正念,用智慧來觀照。有些人說:隨大流就好,不要觸惱人。遇到這種情況,你得有智慧來衡量:持戒是觸惱人嗎?如果真正地持戒,龍天都會護佑你。
      所以,只有對佛制的戒有十足的信心,你才能建立起正念,有正念才會有智慧觀照,才能承受各方面對你的打擊,然後奮起精進,持守好自己所受的戒。這就是修行的根本。有此基礎,就很容易趨入定的當中,然後能夠再用觀慧去觀照。
      如果我們連信心都沒有培養起來,你能眼睜睜看到好吃的、好看的、好穿的、好玩的,而能心裡放得下?你連個清淨的行為都沒有,又怎麼能夠進入到清淨的戒當中,當然更不要談能生起滅煩惱的智慧了。所以說,建立道心一定要經過我們的思維。知道了這一切,你為什麼不培養自己的道心呢?
所以連我自己都在檢點:你真正地相信三寶嗎?
      你真正地相信三寶,就表明你一定相信因果。你連對自己所起的念、所說的話,所表現的行為,都不負責。一個不畏懼因果的人,當然也談不上能聽佛的話,去好好持戒。
所以,同學們不要每天談玄說妙,歸回來最根本的,還是問一問自己:我對三寶建立起來信心沒有?有沒有想到三寶是我唯一的依祜?有沒有想到只有三寶才能救護我?有沒有對三惡道生起恐懼之心?有沒有真正地相信因果?因為怕墮落三惡道,所以我們才要精進地持戒,積極向上。所以,道心很容易培養,就看我們能不能建立起正信。
      希望大家能思維一下我剛才所說的問題,好好培養自己的道心。
      讓我們能夠從內心中爆發智慧,從利他中提高我們的能量,這樣我們才會有一種精神,一種力量去戰勝不合理的自我,去發揮更有價值的自我,真正地不枉做一個出家人。
 
 

上一篇:荊三隆教授:從《楞伽經》談禅宗修身觀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下一篇:荊三隆教授:繼承玄奘精神 促進中印友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