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訓練心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訓練心志
如瑞法師
 
      今天,我們來學習《法句經》心品裡的兩首偈:

                                         此心隨欲轉,輕躁難捉摸。
                                         善哉心調伏,心調得安樂。
                                         此心隨欲轉,微妙極難見。
                                         智者防護心,心護得安樂。

      心品的內容,主要是要讓我們知道心的作用,能夠來善護於這顆心。
      佛說:此心隨欲轉。我們這顆心隨著自己的想法、欲望,剎那剎那的生起念頭,一會這樣,一會那樣,變幻莫測,從不停止。
佛又說:微細極難見。對於粗的心念,我們還能觀照到。但微細的心,則很難見到。人們研究這顆心,把它分成七識、八識,甚至九識。粗心眾生,一般是很不容易觀察到的。所以佛說:“智者善護心”。
      正因為有種種的心,佛才制種種的法,來訓練我們的心志。我們修行人,雖然沒有扛槍上戰場,沒像工人去作工、農民去種地,但要真正能夠時刻生起警覺的心,來訓練心志,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我們初學者,一開始要通過持戒來訓練這顆心。佛不讓做的一定不去做,讓做的我們努力去做,這樣,我們的行為就有了所依的標准,對於比較粗的心念,就能夠有所防范。但對於微細的念頭,則不容易把握。所以有智慧的人,他知道知道要時時善護於這顆心的。
轉化心的過程,先要能作到轉惡心成善心,慢慢作到轉善成淨。
      我們來看護這顆心,最初,要告誡自己:只能讓它善,不能讓它惡。如果我們經常起惡念,行惡行,心就會被染污,導致將來一定要感受染污的果報。反之,當我們善護於這顆心,能夠讓心安住於正念當中,常生於善念,那麼善的動機會使我們有善的行為,到最後,必然能夠感受安樂的果報,所以佛說“心護得安樂”。
      希望我們聽了佛陀的教誨,能夠時刻來防護這顆心,早日和佛的心相應。能和佛的心相應,就會離開種種的煩惱、痛苦,那我們一定是很快樂的。
阿彌陀佛!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序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一講 大手印三要釋義 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