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勇於承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勇於承擔
如瑞法師
 
      如果大家真正能夠學會善用其心,在生活的點滴當中去體會佛法,佛說的每句話都是有用的,可以說句句都能夠讓我們開悟。
      任何事情只有親自去體驗,才知道其中的艱辛,才會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2008年,是普壽寺團結奮進的一年。團結奮進,說起來好說,但是行起來,也不容易。小時候常唱那首歌,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是不可摧毀的一種的力量。我們在寺廟裡怎樣團結,實際在“六和”裡面早已經告訴我們了。大家現在各自安住於本位,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好好地學修,這樣對道場就是一個支持。道場辦好了,我們就可以立足於這個世界,希望將來每個人,都能夠承擔起如來的家業,去弘化四方。
      我看大家的志向都很大,將來出去弘化的時候,一定要有一種承當的精神。敢於承當才會有熱情,有熱情才肯學習,肯學習才能進步。另外,還要有吃苦的精神,只有這樣才能完成一項事業。就像我和同學們上山下山,一些同學暈車,我說最好的鍛煉就是,讓暈車的人經常坐車、天天坐車,你肯定就不會再暈車了。我坐車有時候也會暈,但現在經常山上山下來回跑,就鍛煉出來了。所以我知道什麼事情都得經過鍛煉,都得經過實踐。
      能夠腳踏實地地去實踐,能夠吃苦,還要堅持不斷。堅持就是勝利,但是這個不容易。出去弘化的時候可能會遇到各種的人和事,也不一定都是順境,這就是需要我們有一顆耐煩心,還要發大悲心、菩提心,平等地去對待每一個人。常常被我們捨棄的都是最需要我們幫助的人。
      就像一位禅師教導他的徒弟那樣。這位禅師有很多徒弟,其中有個徒弟又欺人又騙人,其他的弟子們就要求師父,一定要把他趕走,如果不趕走他,我們這些徒弟就都走了。禅師說,你們要走就走吧,一定得把他留下,因為他是現在最需要我來教導和幫助的人。所以度化眾生就要有大悲心和菩提心,但是發了菩提心,就要准備接受考驗,讓眾生來考驗你。
      我也是從各個方面來接受眾生考驗的。雖然我沒有本事,但是總覺得自己有一份為眾生的熱情。每個人要想成就,就必須得發心。其實發心利人的當下,首先得利的是自己。比如說我最近給居士們講《吉祥經》,自己就首先得益。
     “恭敬與謙讓,知足並感恩,及時聞教法,是為最吉祥。”我們做人確確實實要能夠去恭敬別人,謙下地來要求自己,不管走到哪裡都能夠知足,能夠有一顆感恩的心。
      善知識講法,大家都要積極地來聽。因為自己去看光盤,不一定對你的機,即使對機,這中間也不一定能夠給你策勵。佛法中常常有一種口訣的教授,這種教授是善知識自己的一種感受。當然也有從他師父那兒聽來的。但是當善知識告訴你的時候,你不要想秘訣的教授就一定是什麼咒語,能讓你怎麼怎麼樣。實際有時候只是平常的一句話,但他在這個時候、這個地點,對你說出來,就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希望大家不要當面錯過,都能夠珍惜因緣,現在好好地充實自己,將來個個住持正法,弘化四方。
 
 

上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一講 大手印三要釋義 四、臨濟三玄三要
下一篇: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 第一講 大手印三要釋義 五、大手印三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