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法句經開示 放下 精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句經開示-放下精進
如瑞法師

      這段時間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我覺得也應該給自己一個慶幸,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乃至於給別人助念的時候,實際對自己都是一番歷練。
      當我們看到活生生的一個人, 從他意識清楚說話,到昨天就變成一把骨灰,我們可以問問我們自己,我們在這個世間還要貪什幺?什幺可以引發我們的嗔?我們為什幺還要愚癡,不再思維佛法因果的道理?當我們肯反省,扪心自問一下貪什幺?嗔什幺?愚癡什幺的時候,也許能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警覺。
為什幺修行要建立在觀苦、空、無常上面?如果你不觀苦、空、無常,你就生不起來厭離心。沒有見一個修行者貪圖三界而能夠出離三界的。我們每一個人經過一番歷練都要有一種覺醒。我們有遠大的目標,要分成階段性的常給我們自己一個撥正。
       佛在法句經裡面講"喬達摩弟子,常善自醒覺,無論晝與夜,常樂於禅定。"這個意思,大家都能聽明白,凡是佛的弟子,他就要常常善於醒覺,不要沉迷;如果他真正的能夠醒覺、覺悟了,不管白天、黑夜他都不會放逸、他不會被外景所打動;所以,真正是一個出家人,他肯定要鍛煉自己住於道念當中。我們生在東渡,又能夠得聞大乘佛法,能夠直達寶所,也實在是無始劫來,我們自己的善根所至了,應該好好的珍惜。
      我們坐在這裡, 可能不了解外面的情況,就覺得無事生非了,我們要這樣、要那樣,沒有一點覺得佛法實在需要我們來住持、弘揚。我們坐在這裡,不可以忘記那些還沒有聞到佛法的人。從我個人來講,你一定要踏踏實實,不是說你現在盡量的往回摟:我聽了多少,我得了多少,我寫了多少。而是要從自己 的道心,道德上面讓它潛移默化的來起作用的。我說這個的意思,不要等到了一定的時候,我們才醒覺,而是在我們每天當中,我們要有個責任心、要有個吃苦的心、要有個感恩的心。
如果我、妙師父和你們站在一起講,假如說我們要論個長短的話,那無非是我們可能會比你們多一點為法、護法、不計較個人得失的心。本事遠遠沒有大家大,知識也沒有大家多。所以說,我們要好好的珍惜這一生,珍惜這一天。
      當你打破自己,能夠無私的去為眾生著想的時候,你真的可以改變許多,所以不要落入嫉妒、障礙當中;尤其尼眾要把我們的胸懷,在我們天天修行的當中, 一點一點的讓它慢慢的去開拓,最起碼天天給自己一個反省。我昨天在那兒想,我什幺都不是。真的,當我們能夠認識到自己的時候,覺得自己真的什幺都不是,你說是什幺?你能做點什幺?無非是仰仗大眾的力量,讓人家知道有你這幺一個人。自己思維很多後,我昨天才會在那說出來:“一段因緣一段情,世間功名如浮雲。”我們真正的能夠看破、放下、自在的這個時候,恐怕我們就會超越一點自我的。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所走的這條路,尤其所走的這條菩提路,讓我們走過以後,要留下一道光芒,不要白白的度過。

 

 

上一篇:王骧陸居士:學佛心要
下一篇:王骧陸居士:修行要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