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法句經不放逸品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句經不放逸品開示 
如瑞法師

法句經:
無逸不死道,放逸趣死路。無逸者不死,放逸者如屍。
智者深知此,所行不放逸。不放逸得樂,喜悅於聖境。  
  
      這兩天,大家都表現得很不錯了。我們很有福報,能夠目睹本老、夢老兩位老人家的風采。我們也能深深感到,百歲的老人的智慧不是一天、兩天,而是靠平常的功夫培養出來的。本老住監獄二十年,夢老三十三年,當問他們的時候,可能都說在監獄裡的時候可能是最磨練人的時候(無論從身還是到心)。所以咱們這兒的老和尚常說:"我真正的智慧是在監獄裡開的"。昨天有人就問:“為什麼監獄裡能開智慧?也沒書看,也不像我們這樣子。”老人家回答的是非常好,"正因為在監獄裡就認定自己會死的,沒有再想其他的了,認為佛法就是我的所需,人們讓我要捨棄佛法,那不可能!"從老人家的這些談話當中確實也能感悟到——夢老在監獄裡鼓勵自己的"假如熱鐵輪,於我頭上旋,終 不因此故,退失菩提心!"這就是一種信心,那種堅韌不拔,勇往直前的表現。
     佛告訴我們修行必須有不放逸的心和不放逸的行。所以佛說“無逸(就是沒有放逸)不死門,放逸趨死路(就是趨於死路)。無逸者不死,放逸者如屍。”
      從今天開始,我們來共同聽佛的教誨,就是不放逸品。不放逸是趨於不死的門,不是說我們這個肉體不死,而真正指的是我們能夠斷煩惱,能夠證得清淨的法身,法身不會死的。如果放逸就沒辦法得到這個不死、體證到這種法身,所以佛告誡我們,只有不放逸才能了脫生死,而放逸這是趨於生死的門。不放逸證得了清淨的法身當然不死了,但是放逸的人你活著也形同走屍的。放逸者如“屍”就是如屍體了。雖然看到這個身體,這個色身活著,但是沒有用的,很好的寶貴人身本來應該利用來好好修行,結果利用他來造惡了。
      放逸就會導致放逸的心:貪、嗔、癡。放逸的行就會導致殺、盜、淫的。口四過:惡口、兩舌、绮語等等。所以一個修行人要能夠具有這種不放逸的精神也實在了不起。在《阿含經》裡面解釋不放逸。不放逸,實際它解釋是具有明智的選擇。是因為你不放逸知道了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怎麼樣的造作能得到好的果報,怎樣的造作會使自己得到不好的果報。所以就要揀擇我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而持戒的表現正是表現在讓我們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如果你剛開始,不懂得什麼是不放逸,你就好好地聽佛的話,如果是沙彌尼你就好好的依沙彌尼本位所學的:沙彌尼十戒,威儀門等等;比丘尼就以自己的三百四十八條止持還有作持等等。你就去按照這個去做,你就能做到不放逸。所以慢慢地去體會,你會體會到佛是多麼的慈悲,他給我們設立的這一切的修法:戒、定、慧的這種次第完全就是對我們這樣的人的;所以我們一定要不放逸的。
      我小時侯也接觸一些老和尚,他們常常會流淚的,為什麼要流淚呢?常常就會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覺得這句話已經說得太多了,可以說我們學佛者都能夠知道,也可能多少都有些體會。但是老和尚說這些話的時候,他們都會流出眼淚來。昨天我聽到一位老和尚,已經八十多歲了,但是他還在不停地看書、學習。他知道,只有不斷努力地學習、修行、開拓、進取才會從明入明;所以他不會放棄學習。他說:“雖然,我現在已經明白了,但是我還需要更清楚的明白,右手不能寫字可以用左手寫。”這就是說,當我們真正的有一顆明智的心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怎麼樣來珍惜我們自己,好好的珍惜我們這一生。阿彌陀佛!

 

上一篇:王骧陸居士:佛說阿彌陀經分段正義
下一篇:王骧陸居士:接引與授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