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王骧陸居士:丁亥天贶節贈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丁亥天贶節贈言

    凡欲見性,向外馳求固不是,即向內擬心思量亦不是。以此皆妄心,立影像故。經雲:“如實知自心”,誠為見性成佛之總訣。行者當知我人本具如來無漏智性,一切現成。徒因久迷而忘其所以,斯沉淪六道。迷者乃自迷,以識神用事而迷,故不自見性。若心不起,則無影像,無影像則妄不立。此迷妄緣心息處便是真心,便是佛。同是此物,非有二也,故曰煩惱即是菩提。行者又莫看得容易,以為不過爾爾。果信得及者,其人曾在千萬佛所種諸善根,具無量福德方堪承受勿疑也。上期曾告諸仁:先從無心下手。靜息時無事於心,動作時無心於事。如舟行大海,出沒波濤中,指南定盤勿失其向,無分動靜,而湛寂之真體本不動搖也。上雲一切現成,則無難易之可說。然靈慧者,不難在見,而難在見而能信得深,又難在信而敢於承當,尤難在勿看輕而草草忽過,更難在每日有二三十次勿忘記,以增其力。人生大事,有過於此者乎?世人碌碌一生,不過為生活耳。縱得滿足,亦不過似昙花一現。即尊貴如帝王,也不免與草木同腐,何如此事之一了百了,關系於生生世世者乎!金剛偈雲:“三千七寶誠多,用盡終歸生滅”,吾人苟於此處悟者,當下直證菩提,是何等意氣!何等慶快!是以行人未見性者,如未脫火坑,三惡道早晚有份,安可不痛切惶怖。至人生貴賤窮通,早已前定,各有因緣,亦無不了之事。今因生活小事,誤卻此生大事,殊不值也。況一切人事無礙於道,正欲於繁忙惱亂時練功夫。勿輕忽,是見性前之精進法;勿忘記,是見性後之保任法;勿著意,是入無功用地之隨順養道法。法門無量,一言以蔽之,曰見性。故離見性,即非佛法。真偽宜正,亟應取法乎最上,直下薦取,尤當老實而虛靈。歲不我予,毋自誤也!
 

上一篇: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經 佛說阿彌陀經 6-2 下
下一篇: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經 佛說阿彌陀經 6-3 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