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經 佛說阿彌陀經 6-3 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佛說阿彌陀經(6-3)上
 
     “長老捨利弗,摩诃目犍連,摩诃迦葉,摩诃迦旃延,摩诃俱絺羅,離婆多,周利槃陀伽,難陀,阿難陀,羅睺羅,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墮,迦留陀夷,摩诃劫賓那,薄拘羅,阿那樓馱,如是等諸大弟子”。佛說阿彌陀經的時候,主要的當機眾有千二百五十羅漢,在這千二百五十人當中,舉他的上首弟子,就是咱們念的這十六位尊者。一般的我們說的都是十八羅漢,但是在彌陀經裡是十六尊者。所謂長者就是戒臘高了、年齡也大了,所以稱為長者。
      捨利弗是印度話,有的翻身子,有的翻鹙鹭子,有翻鹙子,翻的名義不同。因為這是隨他媽媽的名字,他媽媽叫捨利,弗就是子,捨利的兒子。這個捨利跟咱們所說的佛捨利是不一樣的,同名但含義是不同的。因為捨利弗他的母親在懷他的時候,他還沒有降生還在母腹當中時,他的智慧就傳給他母親了,他母親平常的智慧不大,但她一懷了捨利弗智慧就大了,捨利弗是智慧第一。他出生以後,八歲的時候就能講外道論典,就能跟人家辯論。在那時候印度有十六大國,在八歲的時候就沒有人能戰勝他。出家之後至七天就把佛法通了,當然這是聲聞法當中,不是大乘佛法,所以在聲聞弟子當中稱為智慧第一。
      摩诃目犍連,摩诃是翻大,目犍連是采菽氏,叫大采菽氏,亦名叫萊菔,這是他的姓,目犍連的名字叫拘律陀。拘律陀是印度一個樹的名字,因為他媽媽祈禱這個樹神而生的他,所以就以這個樹名為他的名字。在佛的弟子中,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
      摩诃迦葉,我們就翻大龜氏,又翻名飲光,這是他的姓,名字叫畢缽羅。因為他以前是個做金像的,宿世因中做金像的,因為他過去累劫作金像,感到今生生下來身上就有金色的光明,所以他的名字就叫飲光。這是我們二十八祖的初祖,迦葉尊者是初祖,他行頭陀法的,頭陀行第一。
摩诃迦旃延,摩诃還是翻大,迦旃延翻文飾,他是南印度的婆羅門種,能辯論,議論第一。
      摩诃俱絺羅,翻我們的華言叫大膝,從他的形狀得名。他是捨利弗的舅舅,這個大膝尊者問答第一,專門答疑難的,誰有疑難事問他,他都能解答。
離婆多,我們翻星宿,星宿是二十八星宿的一個名字,因為他媽媽禱這個星宿後而生的他,所以他說任何法、講任何事物都沒有顛倒,也沒有錯亂。
      周利槃陀伽,翻華言叫繼道,繼道就是大路邊。怎麼叫這麼個名字?因為在印度的風俗,婦女要生孩子的時候,不能在丈夫家生,得回到娘家生。她要生產了,要生產的時候回她娘家的路上,在大路邊上就把他生了,因此就以這個為名,叫路生子,在路邊上生的。後來又懷孕他一個弟弟,也是回家去,還沒走到大路上,在小路上就生了,一個叫大路邊,一個叫小路邊,他們倆弟兄,他弟弟也是阿羅漢。
      難陀,咱們叫善歡喜,這是佛的一個親弟弟,佛的親弟弟,這個難陀是親弟弟,儀表很好,儀容第一。
      阿難陀,就是阿難尊者,翻慶喜,他是佛的堂弟,佛的叔叔生的兒子,生他那天是佛成道的日子,因此叫慶喜,歡喜忻慶的。他是白飯王的兒子。他一直在佛的身邊當侍者的。
羅睺羅,叫覆障,覆是覆蓋,障是障礙。因他過去做的業,他把老鼠洞給堵上了,到他今生受報的時候就覆障,他堵老鼠的六天,他在母腹當中多了六年。一般的人是滿十月就可以生了,他一待就待了六年。因此佛在出家之後隔了六年耶輸陀羅才生他,大家就懷疑了。大家認為不是佛的兒子,認為耶輸陀羅不規矩,為什麼?沒有在腹中住六年的,他在腹中住了六年,後來佛現神通給證明了,佛就講他的這種因緣。他是行密行的,密行第一。
      憍梵波提,此雲牛呞,咱們翻過來叫牛呞。因為過去生他對於出家人不恭敬,輕慢,因此造業墮為牛。他成阿羅漢後還有個毛病,吃完飯了他就翻胃,又翻出來,牛是兩個胃,大眾僧沒法跟他住,討厭。大家正在那吃,他又翻;正在那吃,他又翻。佛就說你到天上住去吧!他很少在人間,大家不能跟他共住,有謗毀,但是他是阿羅漢,是大阿羅漢,因此佛叫天人供養他。
賓頭盧頗羅墮,賓頭盧翻不動,梵語頗羅墮咱們華言叫利根,這是他的姓。在奈耶律上說樹提長者以旃檀缽置他的頂上(尊者現通取缽,遭佛呵責)。所以叫頗羅墮,就是他是利根,根很利的,這是他的姓。賓頭盧尊者現在還在世,咱們見不到,見到了就成就了。他經常在人間,頗羅墮尊者,他沒涅槃。
      迦留陀夷,咱們翻黑光,給佛作侍者的。顏色非常粗黑,但是他的黑跟別人不同,他黑的放光,又叫黑光尊者。他示現貪的,凡是戒律的貪戒都是迦留陀夷犯的,這是示現。佛制戒得有這些人犯,佛才制,沒犯的佛不制,迦留陀夷專門示現犯戒的。犯就要制,佛就制的,制了戒後他就再不犯了,他犯的都是沒制戒以前,等佛一制戒他就再也不犯了。
      摩诃劫賓那,是叫房宿,房宿是二十八宿一個星宿的名字,因他媽媽禱告這個星宿而生的他,就把他給起個這個名字。
      薄拘羅,此雲善容,善容就是他容貌非常端正。因為他有九十多劫,九十一劫從不殺生,沒惱害過眾生,因此感的報,相貌非常的端正。因為他多生不殺生就感他不死,一直不死。一說他久住世間,二者他出生之初跟一般小孩生的不同,生下來他的媽媽就不喜歡他,就把他丟到開水鍋裡去了,他在水裡頭也沒事。後來他媽媽又把他丟到火裡去了,火也不燒他。他叫五不死尊者(火不能燒,湯不能煮,水不能淹,魚不能噬,刀不能割),五種都沒辦法害死他。他媽媽把他喂魚了,讓魚把他吞了,這魚讓打魚的打上來了,把魚肚子破開後有個小孩。火不燒,水不淹,食物不噬,擱到水鍋裡湯不能煮,魚不能噬,到魚肚裡還不劃開,刀割不死,叫五不死尊者,他活的壽命活一百六十多歲,叫壽命尊者,壽命第一。
      阿那樓馱,一名阿那律陀,咱們翻叫無貧,又翻無滅,又翻如意,這是佛的堂弟,也是佛的叔叔的兒子。因為在過去劫時,他以稗飯供養一位辟支佛,這個果報感到九十一劫,感的福報九十一劫。所以他果報上無貧,從來不貧窮;不滅,壽命很長;如意;感這三種果報。但是他出家之後有一種業障,是什麼業障呢?整天愛睡覺,佛在講經的時候他就打瞌睡,佛就責備他、呵斥他,“咄咄何為睡,螺蛳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佛一呵斥他,他就生大慚愧,他就不睡了,七晝夜不睡,把眼睛熬瞎了,把人間的目眼失殘了。佛就教給他另一法,樂見照明金剛三昧,這是密宗密法,讓他習樂見照明金剛三昧。他一習這個三昧得到天眼,他得這個智慧眼能觀大千世界,也是天眼第一,從原來的瞎子變成天眼第一了。
      這都是阿羅漢,阿羅漢的大眾,這是當機眾的代表。千二百五十人不能一個一個說,只說到這十六尊者。這是羅漢的千二百五十人,以十六尊者為代表。其次還有菩薩,法會當中還有菩薩大眾。“並諸菩薩摩诃薩”,不是一般的菩薩,摩诃薩是大,是菩薩之中的大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薩,乾陀诃提菩薩,常精進菩薩,與如是等諸大菩薩”,佛在這次法會當中,當機眾是那些阿羅漢,還有這些大菩薩大士也來贊助。菩薩我們常講了,具足了說叫菩提薩埵,簡略稱呼菩薩。菩提薩埵就翻覺有情,使一切眾生都覺悟。凡是菩薩就是要利益眾生,利益眾生就是讓眾生明白,眾生明白了就叫覺悟有情,這就是菩薩。又者,只要一稱菩薩一定得發大悲心,得有般若心。咱們講發菩提心得三種,厭離世間、大悲利益眾生都得靠智慧,必須都有般若。般若是覺悟的意思,求佛道,化眾生。
      摩诃薩就是大道心眾生,摩诃翻大,譯者都加個摩诃薩。摩诃薩它有四種含義,什麼樣才算是大菩薩?他是求大菩提果,願大,他發願成佛,就要成大菩提果,第一個是願大。化度一切眾生,行菩薩法門的時候,光有願不行得去做,得有行,願、行。行大,在法門說就叫行(音:橫,去聲),普賢行願,願和行。第三個就是時大,這個時間長了,無量劫!化度眾生的時間很長了,無量劫!像文殊師利菩薩成了佛了,又回來化度眾生;觀自在菩薩也成過佛了,倒駕慈航又來化度眾生,這個時間沒法計算,一般的菩薩得經過三大阿僧祇劫。還有得具足道德,德大,德具足。咱們講華嚴經一乘境界,一乘境界的功德,就是四種大才能稱為菩薩摩诃薩,願大、行大、時大、德大。舉這幾位菩薩都是大菩薩,願也大、行也大、時也大、德也大,這是舉幾個代表,大菩薩還很多的。
      文殊師利,文殊師利咱們都知道翻妙音、妙德,表信心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就講文殊師利菩薩,經常講行願品、淨行品,淨行品就是信心,清淨的信心,這一切的萬行、一切的萬德、成佛之因以信為首。所以華嚴經講信、願、行,信就是文殊師利,願、行就是普賢,在一切世界當中供養一切諸佛,利益眾生平等平等,是有大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就是我們五台山的山主,這個我們知道得太多了。
      阿逸多,阿逸多就是彌勒菩薩,無能勝,咱們一般叫大慈悲,修慈悲觀的,大慈!他是彌勒菩薩的姓,阿逸多是他在印度時間的姓。他本來是跟著佛同時發心的,應該他成佛在釋迦牟尼佛之前,因為他表現的不夠精進,所以落在釋迦牟尼佛後,在大菩薩當中是慈氏菩薩,專門修習慈行的。
乾陀诃提,乾陀诃提我們知道得少,只在彌陀經上提,別處沒有提,翻不休息,修清淨法門從不休息。
      常精進菩薩,常精進就是他利益眾生永遠不退墮,他在自修的方面、自利的方面、修善去惡的方面永遠不退墮,利他的方面永遠沒有疲倦。舉這麼四位菩薩為代表。
釋提桓因是帝釋天天主。無量諸天大眾,沒有說名字,來贊助聽淨土法門的。就在這個大眾集會,有聲聞,有菩薩,沒誰請,沒人向佛請教,無請佛自說。
【爾時佛告長老捨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在這個時候,大眾聚會的時候,佛就告訴捨利弗尊者,我跟你說一個法,從我們這個國土往西方去,向西方去十萬億佛土,那個地方有一個世界,“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這還在序分當中,敘述說彌陀經的緣由,不過這是發起,發起序。前頭一般的經都如是說,這段不同了,特別了。前頭叫通序,一般的都是如樣敘述,但是此處不同叫別序,只有此處才說極樂世界。這個經它是什麼境界相呢?不可思議,唯佛與佛,經常經上講(在華嚴經上講)初地不知二地事,一地一地的菩薩他的上位的事他不知道,等覺菩薩還不知道佛的事。因為這是佛事,沒人請問,不知道請問,佛就自己宣說。
      這個“爾時”是什麼時候?咱們上頭講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處,有哪些個大眾證明,六成證信序都成就了,佛才告訴捨利弗說從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往西邊走,走到多遠呢?要經過十萬億佛土,一個佛土是三千大千世界,一個佛所化的境界,他所化的面積三千大千世界。怎麼樣算這個三千大千世界呢?從須彌山,從這個世界的中心,也就是咱們這個世界的中心,東西南北都有一個洲,這叫一四天下,四個合成一個,這個天下就包括四大部洲,東邊東勝神洲,西邊西牛賀洲,南邊南贍部洲(咱們現在這個地球是南贍部洲),北邊北俱盧洲,四個洲各個不相知,天上就更不知了。四個部洲,須彌山東西南北每一個地方有一個天王,每一個天王統攝八部鬼神,四八三十二,中央須彌山頂是忉利天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就管這四個天,合起來這叫三十三天,這個叫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成為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成為大千世界。小千、中千、大千叫三千大千世界,這樣解釋。但是這個三千大千世界都是釋迦牟尼佛他所教育的地方,屬於釋迦牟尼佛的國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依報。
往西邊走過十萬億,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兩個三千大千世界,到一億三千大千世界,把一億再數成十萬個三千大千世界,這個遠處拿咱們人間的腦力沒法算了。在那個地方,過了十萬億佛土那有一個世界,叫什麼呢?叫極樂,那個世界現在有佛在說法,佛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依報,阿彌陀佛是正報。就像咱們這個國土,娑婆世界是依報,釋迦牟尼是正報。這是約事上來說,你過一個縣、過一個村,一個一個往前數。這個是過一個佛世界、兩個佛世界、三個佛世界,乃至於到十萬億個佛世界,那個地方有一個國土。但是這是約事上說,約理上說就是我們“貪、瞋、癡、慢、疑、身、邊、戒、見、邪”這十種煩惱,有十煩惱,它互相中攝變成無盡了,十十成百。十個十不是一百嘛!十個一百就一千了,十個一千就成萬了,這個煩惱無盡的了,無盡的煩惱。這才到了淨土,煩惱斷了才是淨土。心淨土淨,咱們是土,以心來圓融它。所以阿彌陀佛因地修行叫法藏比丘,出家的時候叫法藏比丘,就是法藏比丘的四十八願成就的極樂世界;法藏比丘也成佛了,叫阿彌陀佛,因為他度盡了十萬億的煩惱。這個是形容詞,所以得過十萬億佛國土,也就是你得把你煩惱斷盡了才能去得西方極樂世界。
 
 

上一篇:王骧陸居士:丁亥天贶節贈言
下一篇:王骧陸居士:念佛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