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漫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漫談

上夢下參老和尚主講

  我們要發忏悔心來學習《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這部經中有一品,叫《忏悔品》,就是要我們忏悔過去的罪業,把罪業忏悔清淨了,有了智慧,你就會知道了。《十輪經》就告訴我們,你過去做些什麼事,現在要受什麼苦難,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罪惡、錯誤。
  這次學習《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我自己都沒有什麼信心,因為找不到古人的講述,找不到參考資料。就可能說錯話,我們以前所講的經,古人都講過好多遍了,有參考資料可以參考,說錯了,還可以推诿一點;那些大德都是這樣講的,跟我沒有太大的關系,但是這部經別人沒有講過,就推诿不了。
  這部經的份量很重,共有八品十卷。《無依行品》、《有依行品》就占了五卷;再加前面的《序品》及後面的《獲益囑累品》,除了《十輪品》,中間的品卷並不多。《十輪品》是講:用佛的十輪來對治凡夫業障的十輪。其次是《忏悔品》、《善惡業道品》及《福田相品》,雖然品卷不多,裡面的道理還是很復雜。
  《序品》是佛贊歎地藏菩薩的功德、地藏菩薩禮佛及贊歎佛的功德,所以在《序品》中沒有什麼大意可講。
  我們學習這部經,要有方法。一定要跟你的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這部經就是告訴我們,要怎樣來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別再造業,別再做錯事,因為做了之後,等到受報時,會受不了,會很痛苦。如果能結合日常生活來學習,就會用“佛的十智”或“佛的十力”加以對照,轉凡成佛。
  這部經有兩次翻譯,一次在隋朝,誰翻譯的不知道,因為翻譯的有欠缺。第二次是由玄奘大師翻譯的,是在唐朝永徽年間,玄奘大師從印度返回中國十六年之後翻譯的。跟《地藏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在文字上的翻譯有些不同。玄奘大師是依文,也依義來翻譯。比如“佛、世尊”他稱為“薄伽梵”。
  《十輪經》的《序品》講到地藏菩薩,因為這部經主要是以地藏菩薩為說法主的。但是經中的地藏菩薩是隨喜而來,有菩薩僧、羅漢僧及凡夫僧,大家聚會來說《月藏經》;當這部經快說完的時候,地藏菩薩才隨喜而來,並不是為了要請經說法而來。而佛就藉此因緣,說地藏菩薩的功德,而地藏菩薩也贊歎佛的功德,這部經的因緣就是這樣引起的。在講這部經之前,是講《大乘大集月藏經》。《月藏經》剛一圓滿,地藏菩薩就來了,他來的境界相,大家在經文中一看就知道了。
  與地藏菩薩有關的經典:《地藏菩薩本願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 《地藏十王經》、《地藏菩薩陀羅尼經》、《地藏菩薩儀軌》,地藏菩薩的《三國靈異記》,地藏菩薩的忏本、占察的忏法,這些都是屬於地藏菩薩的法門。你只要通達了一個,其它都會有所聯系。《地藏經》跟《十輪經》是相通的,但是不同之處,就在“轉眾生的業”的方法上,有所不同。《十輪經》是修止觀的,《地藏經》只要造像、拜忏,能夠念地藏聖號,就算修行了。《十輪經》最初是教你怎樣修行證入“禅定”,不入禅定,是成不了道,它一開始就教你一個從淺入深的方法。你聽起來很簡單,但是用起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也就是“數、隨、止、觀、轉、淨”這六個字。
  經裡除了贊歎地藏菩薩的功德之外,地藏菩薩也向佛贊歎了一番。佛跟地藏菩薩互相酬唱的目的,主要是破我們的“十惡”。十惡就是在我們身上所發生的殺、盜、淫;口裡所說的妄言、绮語、兩舌、惡口;心裡所想的貪、嗔、癡,這十個業。惡業也叫“惡輪”。心裡起貪念,起嗔念,起了邪見,愚癡就是邪見,邪見就是不明白,糊塗,無明業因,就是“貪、嗔、癡”所引起。如果我們不貪、不嗔、不癡,就是善業。形容十善業,就是“善輪”。輪是不停發動運轉,是轉變的意思。為什麼我們在六道輪回永遠不停息?永遠不能流轉?就是因為“業”。將善業達到佛的“十輪”,就是“十智”。將眾生的惡,轉到“五逆十惡”,就是最惡的“十惡輪”,《無依行品》、《有依行品》,講的也是這個“十惡輪”。
  先講以佛的“十輪”來對治眾生的“十惡輪”。因為這部經的名字叫做“十輪”,為什麼叫“地藏十輪”呢?這部經最後被囑記起來流轉、護持這部經的菩薩是虛空藏菩薩。《地藏經》的《囑累人天品》,也是虛空藏菩薩。虛空藏菩薩在《華嚴經》裡,是指容納一切、含攝一切。虛空藏的“藏”是寶藏的意思。“虛空”不是這個虛空,而是形容他證得了“性空”,證得了“真心”,證得了《占察經》的十相。“虛空”含藏一切法而不空。這部經囑記他去宣傳、弘揚。
  這十輪沒有停止的時候,不論是善輪或者是惡輪,什麼時候才會停息呢?等自己的心都靜下來了,佛佛都證到十輪停息的境界,證得這個“性體”了,是要讓我們達到這個目的,因此稱為“大乘”。
  “大者”,是我們的心。《大方廣佛華嚴經》也是這個“大”字,《大乘妙法蓮花經》也是這個“大”字。“大”字是標明我們的心體、總體。一切的法門,大總相法門體,就是大。“乘”是運載,若依這十善業,就能把你運載到達究竟的“寂滅”,能“寂滅”就是佛果。“空”的涵義,在梵文裡,或者叫“寂滅;或者叫“寂靜”,都是形容“空”的。然而它不說“空”,中文沒有這個字,我們翻譯不出來,就用“空”這個字來代替;但是一用“空”,我們又誤以為跟空一樣,一說到“空”,好多人就落到“斷滅見”,以為“空”就是沒有了!“空”不是沒有了,“空”是說“緣起的諸法”,它的本體是“性空”的,這一個“空”是包括一切“緣起法”的,怎麼樣來顯這一個“空”呢?用“緣起”來顯這一個“空”,如何來證得這個“空”呢?“緣起還滅”就證得這一個“空”。
  “大集”有兩種解釋:一是在這個法會中,集合了很多的眾生,多到什麼程度呢?無數!你一看經文就知道了,有多少的聲聞僧?過數量的。用數量來計算而不可能計算的,叫過數量。有多少菩薩僧呢?過數量!凡是說地藏法門的,除了《占察善惡業報經》之外,處所有兩個:一個是在兜率天,一個是在七金山之內,這個佉羅山是在欲界和色界中間,不是一般人可以到得了的。那麼處所就殊勝了,在那裡集會,才容納得下。
  凡是佛經所說的數字,不要用我們人間的數字去計算,用一、二、三、四、五、六來計算。好多億、好?我們是無法計算的,因此佛一比喻,就用恆河沙來比喻。恆河的沙,七、八千裡的恆河,那沙的數字有好多?那不是人的智力所能數出來的。因此在數字上,你應當這樣子來理解。
  另一種解釋是說,你能聽聞到“十業”,就能把你運載,發明你的心地,成就你的“性體”,成就你的“毗盧遮那”,就能夠到達“大”。所以,在此次法會所集的這些會眾,都是有緣眾。我們現在能夠共同來學習這部經,說不定我們就是在那個時候沒有成就的眾生,輪轉到這兒來的,我們才會有緣,沒有這個緣,是遇不到的。
  大家一定要學到懂的層次,怎樣才算懂?能用!用的時候,沒有障礙,你修觀想的時候,沒有什麼障礙,《十輪經》是叫你做的。 

 

上一篇:王骧陸居士:菩提法用 性靈
下一篇:王骧陸居士:菩提法用 父親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