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王骧陸居士:菩提法用 父親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父親節

    做父親的居然也有了節,真是奇事。大概是原子炸彈的感應力吧,否則這兩個字早已沒人顧問。想不到也有登報的命運,並且年年八月八日做紀念,定為父親節。世上許多做父親的不知有何感想,這一天僅僅是父親受兒女孝養的日子麼?是父親做牛馬解放的日子麼?還是徒然叫喊口號呢?

    節是什麼東西我不知道。但是,竹有節,木有節(身上也有疖)。竹木沒有節便沒有勁,人事沒有節便沒有段落,氣候沒有節便沒轉變,可見節是好的。但身上骨節不靈或血氣阻閡生了疖子,又如失了禮節或一年三節債務的逼迫和禮分過節見不能缺少,正是苦難重重,那節又是壞的。

    然而,做父親的天天是節,時時是節,沒一刻不是節關。管你好的壞的,都得過到死方休。並且,謹慎小心的做孝子還怕兒女們討厭,說老頭子處處節外生枝,使他們種種不自由,你想可憐不可憐?假如三百六十天中只有八月八日一天得到這一點空安慰,還有母親不願意吃干醋,連這一點也不著岡,豈不可笑而又可歎!所以,做父親的真是天字第一號的大冤桶,這冤桶節是個無期徒刑。

    這個節是有傳染病的。一到三十歲,大都十有八九是染上了的,一代比一代的更厲害。他們初做父親的不覺喜出望外,歡迎這牛馬的滋味。從此,牛馬套上了車子,走得慢了點,母親還幫他鞭策。一不小心就投向貪污作惡或漢奸的路上去,但根本不是父親的本願,是父親的不幸。

    我做了父親了,我兒子也做了父親了,我的孫子也快要做父親了。但我二十歲以前真不知道孝是什麼事。你看“孝”字上半是半個“老”字,下面一個“子”字,原來人到了半老有了兒子時,吃了兒子的苦頭,才想到當初父親的苦楚;那孝的意思才發生出來,才悟到老子與兒子是分不開的。老的靠在兒子身上,兒子頭上先得頂著老的,一慈一孝,全在一個“孝”字上表演出來;分開了便不成其為“孝”字了。

    今日是父親節。我正想個節制法,奉勸世人做牛馬也得有個節制,不必過分。而做父親的人也得向上看一看自己的父親,再向下對兒子也得有個節制。不可太溺愛了兒女,害他們終身,養成他們不孝。能把兒子身上的分出百分之一或十分之一對於父母,已是世間第一號孝子了。

    人最癡不過的是父母。他最不放心是他的兒子,尤其是他死了之後。所以想盡方法要使他們不受苦,於教育之外又留下許多金錢產業。還不放心,想托付有人在自己死了後的照應。但是無人可托,個個不妥。只有自己的孫子關系最密,可以托付。於是向兒子商量,要教孫子如何孝順。但你做父親的先得有個榜樣給他。明知是假的,你先假做孝順,孝順我你必不吃虧,將來孫子學樣也會孝順你,我死了也瞑目了。這是做父親最苦的癡心。

    現在物質文明,人情野鄙,倫理是快消亡了。人和人就靠“仁愛”兩個字來互相保障。與善人相交,處處放心安慰;與惡人相處,時時疑忌恐怖。一切人事都寄托在人的道德上。假如這個人連他父母弟兄都無情義,天性之薄,於旁人更可想而知的了。人既無人,但知有我,則貪心自然而熾盛。貪者必爭,爭者必殘,殘必兩傷,仍是害了自己。在家的孝悌是先練習一個“厚”字。生時的孝養,病時的侍奉,終時的喪葬,平時的祭祀,處處給榜樣予後代看。政府先要提倡,民德自然歸厚,此正是培植人才的根基。

    一個國家全仗的是民氣,民氣要賴民德。這是天然的民權。民德一厚,民生自裕,民族自固。打倒“孝”字,即是希望人人不忠、個個不信,何異提倡奸污。所以漢奸的多即是打倒禮教的果。人人趨向功利,不知道禮義廉恥為何事。黨政界感受到無人可用,社會上感受到無人敢托,連夫妻兒子弟兄彼此都不敢信任,爾虞我詐,還是個人的世界麼?既不是人的世界,自然要用血來洗滌,火來掃蕩。但究竟不是個個禽獸,所以也有個玉石之分。來個饑馑疫疠,有消滅有不消滅,有早有晚,有重有輕。

    原子炸彈的發生是因為人的原子已腐爛了。人的原子是道義,道義的威力可以消滅原子炸彈,使他放不出來,所以不敢在都市上試驗,因為都市上盡是父親盡是兒女,即使對付敵人也多所顧忌。殺人者人恆殺之。痛快了一時,從此無刻不在疑忌恐怖之中。這便是道義的戰勝。況且有利即有弊,利大弊亦大。應悔多此一事!樹了許多敵,弄得神魂不安,天天吃雞尾酒也敵不了這個痛苦。何苦何苦!

    佛說天下未亂之前,人民不講道義,不孝父母,六親不和,君臣疑忌,天災人禍就來了。

 

上一篇:夢參法師:《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漫談
下一篇:夢參法師:念誦地藏菩薩 花草茂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序品第一》節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