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9

【地藏本願經卷中】

地藏經分三個大部分,卷初、卷中、卷末,現在正是卷中。卷中所說的大意,就是我們過去所做的惡因感了果報了,就是自己做的業要受報,就是業報。做的業有大有小,做惡的層次不同,害別人害的大小程度不同。這個是普賢菩薩向地藏菩薩問地獄的情況,這一品大多數都是普賢菩薩問的。

【地獄名號品第五】

【爾時普賢菩薩摩诃薩白地藏菩薩言。仁者。願為天龍四眾。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說娑婆世界。及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報處。地獄名號。及惡報等事。使未來世末法眾生。知是果報。】

我們過去所造的業,當你造那個業成熟了,成熟了就要受報。但是所受報的情況不一樣,根據罪惡的大小,最重要的還是造業時候的心,造業之心猛利不猛利。例如我們舉個例子說,殺牛的或者殺豬的,他對那個被殺的時候,那個豬或者牛要逃走要躲避,這個殺者他不認為那個豬害怕要躲避,他認為豬不善順,所以他那個惡心非常增長猛利,在這個猛利殺的時候,那受報不同。雖然都是職業,但是他殺的時候要有個憐憫心,看到眾生在要死的時候都想躲避逃避,這是必然的;如果他那個心那個時候不是那麼猛利,受報情況又不同。就是造業的心,從心上定,從因上定,這裡頭果報差別不同。

所以普賢菩薩問地藏菩薩,就說在這一切眾生所造惡業的時候,他們感果受報的地獄情況是些什麼樣子。地獄的名號,受報這些過程,你這樣子說一說,那末法眾生就知道了;知道了就不敢造罪,怕下地獄。但是很多人造惡業的時候,你跟他說要受報的,他不相信。這些話經常聽到的,他說只看活人扛枷,哪有看見死人受罪的,死了還有什麼?他並不知道死了的罪比活的受的罪更大更重。這是普賢菩薩請地藏菩薩說,說的目的是為了一切眾生知道你做壞事一定要受報的,受報那過程可苦了,他就不敢造罪。但是一切眾生能聞到這些話嗎?我昨天跟大家講聽不到、聞不到,沒有這個因緣能聞到。

【地藏答言。仁者。我今承佛威神。及大士之力。略說地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

因為普賢菩薩請,地藏菩薩就答覆了。仁者,仁者是尊稱的意思,我現在承佛的威力,佛加持我;尊敬普賢菩薩,承大士之力;我承你的力量,承佛的力量,我略略說一說,不是全部的,略說地獄名號,及他受罪的情況、造惡的情況。地獄罪報是你造惡業感來的,造什麼樣的惡業,下什麼樣的地獄,受什麼樣的後果。

【仁者。閻浮提東方有山。號曰鐵圍。其山黑邃。無日月光。】

仁者,閻浮提東方有山,地獄不在閻浮提之內,在閻浮提東邊有個山;這個山的名字就叫鐵圍山,大鐵圍山,小鐵圍山;那個地方可是黑暗的,與我們一般夜間的黑暗不同,邃是深黑,日月星三光都沒有。

【有大地獄。號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

那地方有大地獄,這個地獄名字叫極無間,這是苦難最大的。又有地獄叫阿鼻地獄。無間地獄跟阿鼻地獄這兩個是在一個地方,同在一處,在什麼地方?在這個世界的東邊,閻浮提的東邊,那個鐵圍山之內。

阿鼻就是無遮的意思,阿翻無。咱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就是無,跟這個意思一樣的翻的。但是這個鼻就不同了,沒有遮攔,無遮攔就叫阿鼻。什麼是無遮攔的意思?是沒有救護的,當你受苦受難沒人救護你,也沒人知道,你自己的業報,你自己業感。所以經常說阿鼻地獄苦,那比其他的地獄超過很多很多的,就是最嚴重的了。時間呢?墮了這個地獄最少要經過一劫。這個地獄有八千由旬,一由旬咱們說四十華裡,八千由旬這個數字很大了,三十二萬裡。但是這個地方七處鐵城,不是人工造的,自然的現象。每個鐵城都有七層羅網,一層一層的鐵網,就是鬼也逃不出來,就這個意思。刀山劍樹,那個林樹都是刀都是劍,不是山林。每一處都有七重。人家說十八層地獄,下到十八層地獄,有哪些造罪的人下到十八層地獄?要看你罪惡的大小。所以這個總的名詞叫阿鼻地獄。

就是無間、阿鼻地獄這兩個大地獄,犯了什麼罪了?偷僧眾的東西吃,乃至於盜用佛的物品,或者是三寶物,就是佛法僧,盜三寶物品,殺父殺母,所有這些罪惡所感的都下地獄,下這個阿鼻地獄。殺阿羅漢,阿羅漢怎麼會被殺?阿羅漢他也跟平常僧人一樣,殺他的時候他並不知道他是證果阿羅漢了,但是他殺這個僧人已經證了阿羅漢果了。盜三寶物,殺的這個僧人是阿羅漢。或者在僧眾之間挑撥離間,造成僧團破裂,這叫破和合僧。壞他禁戒,破人家比丘、比丘尼的禁戒。作一闡提,就是破壞三寶。闡提是信不具,沒有對三寶的信心。

【復有地獄。名曰四角。復有地獄。名曰飛刀。復有地獄。名曰火箭。復有地獄。名曰夾山。復有地獄。名曰通槍。復有地獄。名曰鐵車。復有地獄。名曰鐵床。復有地獄。名曰鐵牛。復有地獄。名曰鐵衣。復有地獄。名曰千刃。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復有地獄。名曰烊銅。復有地獄。名曰抱柱。復有地獄。名曰流火。復有地獄。名曰耕舌。復有地獄。名曰锉首。復有地獄。名曰燒腳。復有地獄。名曰啖眼。復有地獄。名曰鐵丸。復有地獄。名曰诤論。復有地獄。名曰鐵鈇。復有地獄。名曰多瞋。】

除了無間、阿鼻地獄之外,還有地獄,復有地獄名曰四角,復有地獄名曰飛刀,復有地獄名曰火箭,復有地獄名曰夾山,復有地獄名曰通槍,復有地獄名曰鐵車,復有地獄名曰鐵床。這我們前頭都講過了,就是一個床,一人亦滿,多人亦滿。復有地獄名曰鐵牛,復有地獄名曰鐵衣,就是地獄的名號。復有地獄名曰千刃,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復有地獄名曰烊銅,烊銅就化成水,是銅水,到那裡頭就把你燙死了。復有地獄名曰抱柱,復有地獄名曰流火,復有地獄名曰耕舌,復有地獄名曰锉首,復有地獄名曰燒腳,復有地獄名曰啖眼,復有地獄名曰鐵丸,復有地獄名曰诤論。復有地獄名曰鐵鈇,鈇是斧頭那個斧,就是咱們那個刀斧那個斧。復有地獄名曰多瞋。這些地獄都是阿鼻地獄的眷屬,看你犯的是哪一個,跟哪個相近,就入哪一個地獄。

四角,形容詞,就是這個屋子四個角都是鐵的,燒熱的時候,你在四角突不出去,就是周圍鐵壁這樣子,所以叫四角。飛刀,這個容易懂得了,這個地獄裡頭一進去全是飛刀,空間都飛的是刀,那你碰上就砍你一刀,碰上就砍你一刀;不是人拿的,就是你業報感的。那個刀像輪子一樣的轉,在地獄裡頭整個就是刀山,刀山輪轉。這個理解就行了。對於地獄我們說它,要平常說犯惡口,平常說這個惡事嚇唬人,讓人生恐怖感。但是因為這是地藏菩薩跟普賢菩薩說,因為普賢菩薩問,這是地獄的名稱,這一個獄裡頭當中都是這件東西。火箭地獄,裡頭全是火箭。夾山地獄,兩個山往他碰,把你夾到中間,來回碰,碰完合、碰完合,就這樣。通槍、鐵車、鐵床、鐵衣,鐵衣不是說你穿上去,它是火的,穿上鐵都把你化了,所以你衣服不是衣服是鐵,鐵是通過熱能的。這是略微這樣說,這個地獄名字裡頭含義這個樣子。

你自己對於父母、對於師長,不聽父母教導,不聽師長的教導,不能報父母恩,不能報師長恩;或者盜父母的東西,盜師長的東西。這個上面是說坐師長的床,坐父母的床。這個是一般的沒什麼,咱們在家習慣了,坐坐父母床犯什麼罪?坐坐師長床犯什麼罪?但是在地獄裡頭,這是惡意的,不是善意的。或者拿師父的缽盂,拿父母的缽盂,罵師父,毀謗師父,打師父,殺師父,用毒藥藥師父,這類情況都有,都受這個千刃報。這個包括沙門、婆羅門,在家的子女對待父母,都要受這個報,叫千刃地獄。包括的內容很多,這些大家要想研究它,看一看就是了。

流火,這個地獄的名字很怪,好像是地獄都是火,流動的,火是到處竄,到裡頭的苦難受起來沒法逃脫,又叫啼哭地獄,隨它的形相而起的名字。锉首,就是化現鐵的那個獄卒拿刀來砍你腦殼,砍了腦殼又長,長了又砍,砍了又長,長了又砍,就是你感覺著痛苦沒辦法。燒腳,燒腳的我沒看見,我聽說。在我們東北有一個縣,縣裡頭一個農村,就是洮安所屬的縣,一個農村裡頭,一個農民他去種地去,刨那個地,他看見地上都是火,他在地裡頭跑,別人看見不是,他看見是火,他在地裡頭跑,別人看見跟瘋子一樣,為什麼跑?但是他跑了,他腳上起泡,不停的,他看見都是火;經過別人把他拉出來之後,看他那腿上腳上都燒的是泡,那就是流火地獄。火現,人間也現,經常人間有地獄相。啖眼,不是完全是吃的,這是一個小樹林,這個地獄全是小森林一樣的,那個林木刮你的眼睛,那個林子的樹葉上林木都像鳥一樣的,這種鳥長在那樹上,它叫鐵睛鳥。咱們中國沒有這個,人間沒有的,是地獄的,專門啖犯罪的眼睛,專門啄兩眼,地獄就是這個現相。這上頭這些地獄一共有很多很多的,說不完的。

【地藏白言。仁者。鐵圍之內。有如是等地獄。其數無限。】

地藏菩薩對普賢菩薩說,地藏白言,仁者,鐵圍之內有如是等地獄說不完,其數無量,無限。比如我們同時做殺人的罪,但是殺法、殺緣、殺業不同,那你墮地獄去,這個地獄也不同,種種的現相。地獄的名詞太多了,說不完,還是簡略說一下。

【更有叫喚地獄。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梁地獄。火鷹地獄。鋸牙地獄。剝皮地獄。飲血地獄。燒手地獄。燒腳地獄。倒刺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如是等地獄。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或一。或二。或三。或四。乃至百千。其中名號。各各不同。】

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這些是大地獄,每個地獄還有些個小地獄。有些附屬的一個小地獄,或者兩個小地獄,或者三個小地獄,或者四個小地獄,或者一個地獄還附屬百千小地獄,其中的名號各各不同。就是這一個地獄裡頭,還附屬些個小地獄。

【地藏菩薩告普賢菩薩言。仁者。此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我今承佛威力。略說地獄罪報之事。唯願仁者暫聽是言。】

地藏菩薩告普賢菩薩言,仁者,此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南閻浮提的眾生所造的業最多,他的自性不定的,做壞事做得特多了,他所積造的惡業如是,所以感成了這些個地獄。業力甚大,能敵須彌,就是須彌山都沒他的業力大;能深巨海,海沒他罪業深;能障聖道,要想出離遇見三寶那可難了,因為業障給他障住了,他遇不到。因為他起心動念,起個惡念惡心,那這要相續的,他並不是起一個念就止住了,惡念相續,到感果為止,感到受報了。在我們平常說造業了,那就叫造業了,所造的業力非常之大,十方法界都是他造業的處所。但是這個業裡頭這個包括的不同,有善有惡,這個是專指惡業說的。作業就是業用,就是你的作用,你造什麼是什麼。但是也有善,惡業也有大小,這些個地獄那麼多,就是他起心動念的業無量,地獄就無量,感果的。這些都起諸於心,有心就造業,造善業就好了。你造業的力量非常之大,業力比神通力還大,它能夠障你修行、障你道業,能障聖道。

是故眾生,莫輕小惡。地藏菩薩囑托眾生,不要認為我這些小過錯在人間說沒有罪,以為無罪,但是你這個小罪死後受報就有了,哪管一絲一毫都要受,在受報的時候誰也代替不了你。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父子是最親的,母女、父子各走各的路。縱然相逢,無肯代受,就算遇到了,也不可能代你受罪;但是也代不了,實際上也代不了。但是能遇見地藏菩薩作你的女兒,或是作你的兒子,作女兒多了,那就能給你媽媽求福了。地藏經上講地藏菩薩給她媽媽求福,第一品、第四品都是的。那你得跟他有因緣,有這個因緣嗎?人在世間上,一念生起,一念又去了。一日一夜,你所起的念頭,自己不知道數字,佛經上說有八萬四千念,念念不息,一念跟著一念。一念,你要念善,那就得的善果報。這一念要念惡,就得的惡果報。就像我們的聲音,這個聲音一出去,那邊就有個回響。大般涅槃經上講不要看輕小過,莫輕小惡,以為沒關系,實際上還要受報的,能積累成大惡,你看很小,力量很大。就像我們人間講滴水穿石,你看房檐那個水好像很小,下雨滴的幾滴的水,但是你看地下石頭,久了它把石頭就穿個洞,莫輕小惡。我今承佛的威力,略說地獄罪報之事,唯願仁者暫聽是言。我現在能夠對仁者你說是佛加持我的力量,我能對你說這個地獄的情況。

【普賢答言。吾已久知三惡道報。望仁者說。令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聞仁者說。使令歸佛。】

普賢菩薩答言,普賢菩薩對地藏菩薩說,這些個三惡道的罪報我早已知道了,你不說我也知道了。我請求你說的意思,它的目的就是令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在末法時間那些造惡的眾生,聽見仁者說,他們不敢造罪了;使令歸佛,我請你說的意思,就是度未來眾生讓他們歸依三寶,歸依佛,就不受這些三惡道苦了,不墮地獄苦了。

【地藏白言。仁者。地獄罪報。其事如是。】

就是我上來所說的這些問題,這些地獄罪報。

【或有地獄。取罪人舌。使牛耕之。或有地獄。取罪人心。夜叉食之。或有地獄。镬湯盛沸。煮罪人身。或有地獄。赤燒銅柱。使罪人抱。或有地獄。使諸火燒。趁及罪人。或有地獄。一向寒冰。或有地獄。無限糞尿。或有地獄。純飛钑鑗。或有地獄。多攢火槍。或有地獄。唯撞胸背。或有地獄。但燒手足。或有地獄。盤絞鐵蛇。或有地獄,驅逐鐵狗。或有地獄。盡駕鐵騾。仁者。如是等報。各各獄中。有百千種業道之器。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此四種物。眾業行感。若廣說地獄罪報等事。一一獄中。更有百千種苦楚。何況多獄。我今承佛威神及仁者問。略說如是。若廣解說。窮劫不盡。】

或有地獄,镬湯盛沸,燒一鍋滾水,把你煮進去。仁者,如是等報,各各獄中,有百千種業道之器。每個地獄裡頭,治罰罪人的那些個器具多得很,我上頭說的是略說,說那個有百千種,說不完的了,說不盡的。你罪有應得,你犯什麼罪就要受什麼器皿。但是總體來說,都是銅鑄的、鐵打的,石頭、火,銅、鐵、石、火,就這四種物做的器具,自然形成的。大略跟仁者這樣說這些事,若廣說地獄罪報等事,一一獄中,每一個小獄大獄都有種種百千種苦楚。一個獄都說不完,何況多獄。我今承佛威神及仁者問,略說如是,我只簡略說這麼幾個;若廣解說,窮劫不盡,說一劫也說不完。

這一品就是罪器品,假普賢菩薩問,地藏菩薩答。我們回顧一下華嚴經,普賢菩薩講的都是什麼?絕不會說到地獄是什麼,而這些個罪地為什麼假普賢菩薩說?最圓滿也不離開,咱們看到華嚴經的功德智慧無量無邊,但是業障(造了業的)也是無量無邊。那你如果認得這些都是幻化的、不實的,沒有實體的、虛幻的,就像我們大家作夢,夢見害怕的夢,你知道是夢嗎?你醒了什麼事都沒有,但是你在夢中你可害怕,就是這樣一個情況。當你悟得一切法如幻如夢如泡影,什麼事都沒有。但是你不知道是夢,現在我們這生活當中都在夢中。一死,死了好像行了了,死了死了,死了沒了,還有這麼多地獄等到呢!說我沒犯罪,沒犯罪你到善業去,你到善國土去,或者生天,善業的生天,或是再來人間,沒有這些苦難。

這些個恐怖的所有的地獄不是真實的,但是你在這個人身當中,你把它當成真實的。咱們這個煩惱習氣,人跟人之間這都是假的,但你能假得了嗎?因此說地藏經,有時候說這都講地獄苦都講現實,好像小乘法。小乘法還需要普賢菩薩來說嗎?跟地藏菩薩說嗎?地藏經咱們現在講到第五品了,第五品完了,沒有一個凡夫,沒有一個阿羅漢,沒有一個小乘,全是大菩薩,唯有大菩薩才能夠演到如夢如幻一切幻法,這要大家去理解了。

說這麼多地獄是什麼意思?不是說地獄讓你聽到恐怖,是說地藏菩薩的化度,地藏菩薩就有這麼大本事,所有上頭說這個地獄,凡是地藏菩薩說出來都是他化的,他化現境界相。他到什麼地方化?就到地獄裡頭化。他得示現地獄相,他也得去受苦,但是他不苦,他認識這是幻化。這是地藏菩薩化境,就知道地藏菩薩的神通廣大。在菩薩現都是化境,在受苦受難墮地獄那個苦難的可是真實的;就在這個苦難時候,地藏菩薩轉化他。在這個時間,普賢菩薩跟地藏菩薩演暢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是在的,兩位大士說完之後,如來贊歎品第六,看如來贊歎什麼。

【如來贊歎品第六】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诃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聽吾今日稱揚贊歎地藏菩薩摩诃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吾滅度後。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诃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這是放光,放光即是說法,說的什麼法?聽吾今日稱揚贊歎地藏菩薩摩诃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所以地藏菩薩感到佛的贊歎,前頭說那麼多苦難、那麼多地獄,那是地藏菩薩化度眾生的處所,所有救度的苦難的那些眾生。地藏菩薩是能化,那些苦難的眾生是所化的機,因此佛贊歎地藏菩薩不可思議功德。

這個大音聲,出大音聲,光,光裡頭出的音聲,光明即是音聲。第一品佛放光,完了出音,光跟音兩個合起。因為如來是清淨梵音,咱們經常唱梵音嘹亮,就是這個含義,清淨音,向十方無盡世界,贊歎述說地藏菩薩的功德。地藏菩薩救苦救難,跟一般的菩薩不一樣,上頭舉了那麼多苦難的事(就那個地獄),完了告訴十方,於一切世界,吾滅度後,我很快就要涅槃了。佛說地藏經的時候就臨近涅槃了。汝等諸菩薩大士,一切發大心的菩薩,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就是佛贊歎地藏菩薩,又贊歎地藏經,如果有地藏經在世,能度很多眾生脫離苦難。

【說是語已。會中有一菩薩。名曰普廣。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今見世尊贊歎地藏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大威神德。唯願世尊為未來世末法眾生。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因果等事。使諸天龍八部。及未來世眾生。頂受佛語。】

說是語已,佛在法會說這些事情的時候,這會中有一個大菩薩叫普廣菩薩。普廣菩薩跟普賢菩薩同等的,在華嚴經講十普菩薩,十位菩薩都叫普,這是普廣,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佛在放的音聲當中,放的光當中,應機眾、當機眾,普廣菩薩就來贊歎來了,我現在看見世尊你這麼樣贊歎地藏菩薩,說地藏菩薩有不可思議的這些大威神力,那就請佛說一說,地藏菩薩怎麼度末法眾生,怎麼到地獄去度眾生,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的這些事。佛要一說,那天龍八部及未來的世界都能聽佛的話,頂受佛語。佛一放光一召,那普廣菩薩就請佛演說,佛放光就是召集。

【爾時世尊告普廣菩薩及四眾等。谛聽谛聽。吾當為汝略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之事。】

爾時世尊告普廣菩薩,還有此會中的一切大眾,谛聽,谛聽,你好好思惟,如理而聽。谛是說理的,就是心,用心聽,咱們說就是用心聽。吾當為汝略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之事,你請求,我就跟你說一說地藏菩薩怎麼樣來人天度眾生的。

【普廣白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普廣菩薩。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诃薩名者。或合掌者。贊歎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普廣白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普廣菩薩,未來世中,就是末法的時候,就是將來。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诃薩的名者,聽見地藏菩薩名號,或合掌者,不但聽見了,而且一聽見地藏菩薩名號,馬上就合掌恭恭敬敬的,而且贊歎,甚至有作禮的禮拜,戀慕地藏菩薩像,在地藏菩薩像前生戀慕心、渴仰心,這一念超過三十劫罪。他所造的罪,造了三十劫那麼大的罪,這麼一念一聽見地藏菩薩名號,心裡恭敬,免了三十劫罪。所以一聽見地藏名號馬上就合掌,完了罪就給免了,免多少?三十劫。那地藏菩薩功德就大了,也不要聽地藏菩薩說法,就聞到地藏菩薩名號,就有這麼大的功德。

【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假如天福盡故。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

佛又跟普廣說,普廣,若是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畫形像,就是畫地藏像,用各種顏色彩繪,或者用土,或者用石頭,或者用膠漆,或者用金銀銅鐵,來作地藏菩薩像,要是見到這個像看一看,瞻就是看一看,或者磕個頭,或一禮,或者合個掌,恭敬,就這麼一個小動作,這個人要生三十三天一百次;生天了,天福盡了,又下到人間,人間又生天了,就這麼樣經過一百次。三十三天就是帝釋天,四王天,三十三天帝釋天,就是現在佛說法這個天。從此之後,永不墮惡道,這句很重要。只要見著地藏像贊歎、瞻禮一念,天福盡了又到人間,到了人間還作國王,這個功德的利益,永遠不失掉。

【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缯彩。幢幡。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除非慈願力故。要受女身。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萬劫不受女身。】

若是有女人(女性),厭離女身,想變成男的,那麼得盡心供養地藏菩薩,是供像,現在咱們是末法,只能見著地藏菩薩像;或者土石膠漆銅鐵等來塑地藏像,或是作一尊作兩尊,去跟別人結緣,或者自己做。這個心天天都想,天天都如是做,常時的、日日不斷的,用華香、飲食、衣服、缯彩、幢幡、錢寶,以這些東西供養;說她厭離女人身,來求轉化供養。

為什麼這樣單說女人(女性)?在佛說經典當中,女人有五種障礙。哪五種障礙?女身不能作梵天王,一種障礙。當她作梵天王一定能轉化為男身,要清淨,無垢染。二,不能作帝釋天王,就是咱們說的玉皇大帝,就是忉利天的天主。三,作魔王也做不到,不得作魔王,就是魔王波旬。第四,不能作轉輪王,就是轉輪聖王,金銀銅鐵。輪王王一天下,一個四天下,王一天,鐵輪王一天,銅輪王兩天,銀輪王三天,金輪就是四天下之主。第五,女人不能成佛。在法華經,龍女在一念之間,轉女身為男身成佛,到南方世界成佛去了。這是五礙。在玉耶女經中說,女人有十種的惡,生到女人身就具足十種不善業,應當厭離女身。

佛的這段話,若有女人不願意作女人身,你可以轉化。你一供養地藏菩薩,或者塑個像,你就轉化了。我經常跟我們諸位道友說,當你落發的時候,給你念現大丈夫相,頭發一剃就把你轉化了,就是人間轉化女人相。你現的比丘身,就是現的男人相,剃發了落的男人相,就現大丈夫身。因此要想轉女人身,就多念地藏菩薩聖號,或者供像或者稱聖號都可以。

現在這個世界上,特別我們中國農村,現在這種現象非常嚴重,棄女嬰,生孩子一看是女孩子就丟了,她父母不喜歡,不願意養。所以一般的女孩子她怕人,經常畏人。父母一生女孩就擔心怎麼嫁得出去?特別是印度,現在還這樣風俗,嫁女的陪嫁很困難。經常的現在看到報紙,印度陪嫁女的被男方給燒死了,給殺害了,因為她父母陪嫁的東西少,父母憂愁。還有父母生離,一嫁出去永遠就不是家裡人了,活著就離開了。到了夫家去,嫁到人家去,看人家眼色,看人家家裡人的喜怒。第七種的危難,懷孕的時候非常恐怖害怕。第八種,小的時候父母對女孩子總是不像對男孩子那樣,一嫁到夫家去不許出入,過去封建社會,印度非常封建,就等於沒有自由。說五從,三從四德,在家從父母,出嫁嫁了人了就聽她丈夫的,丈夫不在了聽兒子的,兒子要管媽媽,過去的封建就是這樣子,女人在歷史上非常苦難。

佛就教導的方法說善女人,就是善心的行十善的女人,你發願求地藏菩薩加持你。一見到地藏菩薩像,發願,或者畫畫,畫個紙像的地藏菩薩都算,以後百千萬劫不生有女人的世界。還能受女人身?你生的世界都沒有女人。六欲天以上,大梵天十八天沒有女相,全是男相。但是摩耶夫人是女的,地藏經第三品,摩耶夫人就是女相;而且在咱們這個世界上,觀世音菩薩永遠現的是女相。這叫什麼?慈悲願力故現女人身。為什麼?為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菩薩的功德力量,百千萬劫不受女身,永遠不受女身了。

【復次普廣。若有女人。厭是丑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是丑陋女人。如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乃及王妃。宰輔大姓。大長者女。端正受生。諸相圓滿。由志心故。瞻禮地藏菩薩。獲福如是。】

復次普廣,若有女人厭是丑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是丑陋女人,如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那國王的女兒就不同了,國王的夫人也不同了,王妃。端正受生,諸相圓滿。如果她不厭女身,喜歡女身,那她供養地藏菩薩之後,生生世世相貌是圓滿的。咱們前頭講地藏菩薩,第一品婆羅門女,第四品也是現的女人身,地藏菩薩現女人身都受人家恭敬,她的功德非常的大,人人見了喜歡恭敬,那又不同了,這是說普遍的一般的女人。假使這丑陋女人不厭女身,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為王妃,乃至生到宰相家、大長者家去了,端正受生,相貌圓好,那就是由她過去瞻禮地藏菩薩所得到的福報,供養地藏菩薩就有這麼大的功德量。

【復次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及歌詠贊歎。香華供養。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辄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

佛又跟普廣說,復次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就是地藏菩薩像前,唱個歌,拉個琴,彈彈胡琴,作伎樂,歌詠贊歎,香華供養,乃至勸一個人,或者幾個人,多人,大家在一起來供養菩薩。在佛前作伎樂,唱歌供養,現在世乃至於未來世,得到百千鬼神日夜衛護。就在菩薩前作伎樂供養,你就能得到百千鬼神來護持你,一切的惡事,不好的事,你聽都聽不到,不用再去受了,當然你就不會受了。聽都聽不到,還能去受罪嗎?不會了。

【復次普廣。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贊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笑。或背面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生。又經千劫。方得人身。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尚獲此報。何況別生惡見毀滅。】

復次普廣,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贊歎地藏菩薩的,或妄生譏毀,看見人家對地藏菩薩恭敬贊歎的時候,他在這旁邊毀謗,不承認供養地藏菩薩利益的事。或者笑,露出牙齒來笑,就是狂笑大笑。或者當面非,或者背面非;當面就說人家壞話,或者背著人家說壞話。或共他人非,或者一個人毀謗,或多人來毀謗,乃至於一念生毀謗心,得個什麼果報?就是人家在那贊歎拜,你在這毀謗,或者說沒功德,或者說人家妄求,批評的意思。這個人這麼一念當中的毀謗,得的果報是什麼樣子?如是之人,就是人家在那贊歎供養,他在這邊毀謗這個人;賢劫千佛滅度,這個仁賢劫有一千尊佛出現,毀謗這個罪、這個報應都沒離開地獄,都在阿鼻地獄裡受極重的罪。就是別人贊歎供養地藏菩薩,你在旁邊毀謗,就這麼一念的毀謗,那你到地獄去一千劫都出不來,這個罪惡就顯得很大很大的。

過了這個劫,離開地獄了,罪報滿了,再受餓鬼道,地獄出來到餓鬼道;餓鬼道又經一千劫,又到畜生道;畜生道又經一千劫,才能轉生人身,經過三千劫才轉到人身。但是所受的人身貧窮下賤,或者是諸根不全,不是瞎子,就是瘸子,或者六根不健全;同時這個惡心不改,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轉了人沒好久又墮到惡道去了。就是離不開三惡道的,地獄、餓鬼、畜生,剛轉人,他又回去了。因為這個緣故,普廣菩薩你要知道,譏毀他人供養,就是人家供養,他在旁邊謗毀,這麼一個罪報,就要受這麼長時間無窮無盡的苦難。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游險道。或多魇寐。共鬼神游。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淒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假使不論男女,在未來世,在床上害病,好也好不了,病是不好的,想死也死不到,輾轉纏綿的病,求生求死都辦不到。活不下去,就死吧!死又死不了,又不能自殺。在這個病難當中,常時夢見惡鬼,或者他的親戚眷屬來纏繞他,夢中所去的地方都是陰險的,受魇寐,受魇寐就是鬼神纏著,經常跟惡鬼惡神游,就是他病這種幻化境界相。這就是過去造的業現在受報,過去的業報現在論對,就是受報。為什麼死不了?陰間把他罪判輕判重還沒定刑。像咱們在人間的審訊時,沒有定他死罪,判他幾年,或是長短,他就定了。那人間能知道,這種病在床上纏綿不歇的,沒定他罪的輕重,想死,捨壽,不容易。他想求死,求死不得;求活,活著很不自在;活也活不成,死也死不了。一般的人不認得,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如果碰見這樣事,勸他念念地藏經吧!他就好起來了,或者就死掉了;念地藏經死掉他不受罪了,不會墮地獄了。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捨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

在這個時間,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只要有佛像、菩薩像都可以,不論哪尊佛、哪尊菩薩都可以,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把地藏經誦一遍。還一個方式,或者把這病人他自己喜歡的東西,可愛之物,衣服也好,寶貝也好,珠子、瑪瑙或者他最喜愛的,或者莊園,或者捨宅,把它給他捨掉,供養人家。對病人前,高聲唱言,讓病人得知道,我某甲等,為這個病人,對地藏經,或者地藏像,或者其他的經、其他的像,把這些供物供養給給眾生,捨諸等物,或者供養經,印經,或者供養佛像、菩薩像,或者造塔寺,或者點上油燈,或者供養寺廟,常住,大眾僧人住處的。凡稱常住的,必須得二十個僧眾,不到二十個僧眾算不上常住。有三、五眾,那算個小廟,也算眾生,五人以上,能做忏悔的,但是要作大忏悔必須得二十個人,這才算眾生之物。如是三白病人,或者把他所愛的東西,或值錢的,對他說三遍,讓他知道,耳根能聞得到。

【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

現在他這個人神識已經昏迷了,他分辨不出來,怎麼辦?大家給他回向,乃至一日二日三日,至七日以來,對他大聲的念,大聲的讀經,就是聲音高一點,能夠使這個命終的人,要死的人,他過去的重罪,或者犯了五無間罪,就是前頭講下阿鼻地獄,下無間地獄;這麼一念經,給他這麼一回向,不下地獄了,免離那個地獄苦難。等他受生了之後,有宿命通,能知道過去生自己做的業,做錯了的事。

這個是佛一再囑托,如果你家裡有這類情況的話,趕快給他念經,做好事,做善事,能可免難。這是佛對普廣菩薩說地藏菩薩就有這麼大的力量,你念經也好,造像也好,求地藏菩薩加持。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自己去印或者是寫地藏經,或者叫人家去做、叫人家去寫,或自己能畫地藏像,乃至你自己不能畫,出錢請人家給你畫,或是塑像,乃至拿泥巴塑、拿塑料,金銀銅鐵都可以,必獲大利,你一定能得到很大的利益。

【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贊歎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

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你要看見有人讀誦地藏經,乃至一念贊歎是經,就很短時間一念間贊歎地藏經,他並沒讀也沒誦,贊歎這個經的功德;或者遇見地藏經了,非常恭敬,非常誠懇,那你就勸這個人,用許多方法勸這個人。勸他干什麼?別退,常時受持,常時念,能得到未來、現在,現在生就能得到,那未來更能不斷的了;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不是一件兩件事,功德的力量有千萬億那麼多,言其你讀誦地藏經的功德之大。今天就講到這裡。
 

 

上一篇:蔣維喬居士:佛學綱要 第八章 大藏經的雕刻
下一篇:蔣維喬居士:佛學綱要 第九章 佛教的研究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