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1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11

自是閻浮提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閻浮提就是指著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現在當前這個世界。我們看現象,現象就是我們現在生存這個世界的亂象,乃至人跟人之間。地藏經在這個時候說的都是說的我們現象,說這些個造惡業的眾生,在這個惡道,主要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一會兒得到救拔,一會兒又入了。像我們聞法的時候、學道的時候,就在我出家之後這個七十多年,快八十年了,我所看見的,我們不說不信佛的人,就是信佛的四眾弟子還惡習不改,在三寶當中而不行善,墮落的更深了。為什麼?明知故犯,明明知道,還要去犯。雖然也求佛菩薩三寶加持,但是造惡的心,過去的習氣,作惡的慣例,很不容易徹底改變。

旋出旋入,就是在三惡道,地藏菩薩來救度這些眾生時候,剛救出來,他又新造業了;舊業還沒完全清淨,新業又造成了。我們每個道友都能夠體會得到的,就做惡的習氣很重,那不要學,好像天生就會,做善業可不同了。我們這最常見的是懷疑,對三寶懷疑。曾經有些人問我說:地藏菩薩說的是真的、假的?有這麼個人嗎?我說:地藏菩薩不是人,他示現在人道度眾生,他是菩薩界的。對於佛所說的話,不是怎麼樣特別相信,為什麼?他過去做的惡業習氣太重了,不是那麼輕易改掉的。我想這個我們諸位道友都會體會得到吧?不用看別人,就看看自己好了,我們向善的心有,想求解脫的心有,但是因為過去習氣業障,業給你障住,好像又恢復老道上去了。為什麼?迷了。

【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欲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於好道。令得安樂。】

經文上說譬如有人迷失本家,把自己家的道路找不到了,走到險道上去了,誤入險道;在險道中,惡神、惡鬼、惡夜叉。我們在人生當中,加入很多惡道,現在說黑道,黑幫、黑社會,跟販賣人口的、販賣毒品的,而且現在做這些惡業的有輪船、有火車、有飛機,交通方便,專有這個黑幫做黑事的人,這還是人間。咱們講這經上說的是地獄、惡叉、鬼神之道的。就像一個迷了,正道不走,走邪道的,在那危險的道路當中、做惡當中,這是形容詞,須臾之間,即遭諸毒。人在險道當中做惡的時候,很快受到懲罰,除了人間的懲罰,還有惡因的果報成了。

假使在你做惡當中,遇見一個救度者,就是善知識,他有很多的法術,法術就是依法的道理;這個有法術,依著法,法有種種的方法,能夠使這毒難苦難消失。咱們講地藏經,主要是像地藏菩薩,這是大善知識,什麼解毒的方法都有,能把這些個毒,貪瞋癡毒,以及這些夜叉諸惡毒等,這都是自己迷中顯現的。說境界相是外來,實際上是你自心顯現的。善知識遇到這個迷的人,他想走這險道,往三惡道上走,欲進險道。善知識告訴他,這個事做不得,這個道你走不得,你要進去可就出不來了。

你有什麼能拒絕貪瞋癡的方法嗎?有什麼能降伏這些毒害嗎?我們可以把這個知識形容是地藏菩薩告訴我們,千萬莫造惡業,不要往三塗道上走。地藏菩薩是有大智慧,多解就是大智慧、無礙的智慧,利益一切眾生的方法就叫大術,能夠把這些毒難免了的。大菩薩行菩薩道他不同了,他有很多的方式,第一個方式是空觀,第二就是假,這些個毒害都是假的,不是真實的。我們道上會了,我們法上會了;另外我們要想避這毒,念諸賢聖的聖號,你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念地藏菩薩都可以,那就能出離,就不被這些諸毒所惱害。迷了的人就被這些貪瞋癡煩惱,就像咱們就是如是,咱們還在迷中,聽到這些善知識的話,知道這是險惡的道路,這是三塗,多做十善業,莫行十惡。再加上諸大菩薩接引我們,觀音、彌勒、地藏、文殊、普賢,把我們引出三惡道,免除諸惡苦,領到走三寶的菩提大道上,那就得到安樂了。

【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已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卒難得出。復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無令是眾自取其死。】

同時給這欲進險道的迷人說,咄哉迷人,你已經迷失了,迷失你的本性,自今已後,這個道走不得了。三惡道就走到三塗去了,進去很難得出來,卒難得出。這個性命是指法身,你喪失你法身性命。我們聞到佛法了,生了覺悟了,感諸佛菩薩的恩德,除了自己的惑業,再不墮三塗了。

我們講經或者說的時候是一兩句話,但是你做起來就很難。為什麼?五欲境界,“財、色、名、食、睡”,惡道的毒害。以前有個故事,賢愚因緣經裡頭說,佛跟阿難在山上,礦產出來不假修練的金子,很多金子,佛跟阿難說這是毒蛇。從一個采藥的,他聽見佛跟弟子阿難說這是毒蛇,等到佛跟阿難走了之後,他說什麼毒蛇呀?毒蛇怎麼不毒他們?他去看看。他一看盡是金塊,礦裡頭出來的金塊,礦產。他說釋迦牟尼連金子都不認識,說是毒蛇,沒有智慧。他說讓它毒我一家吧!白天他不拿,晚上回來叫他家人把那金礦生出來金子都撿回去了。撿回去,發了大財了,蓋房子,購備五欲境界。鄰家看見說這家人怎麼突然發財了,怎麼暴富,必是得到什麼寶物了,就給他報官了。國王是波斯匿王,報官了,波斯匿王一查,到他家裡一檢查,檢查有很多金子。那時候撿到金子得交給國家,不是自己的,那是盜竊國家的財物,把他們全家都抓回去了,判以死刑。斬他的時候,這時迷人就醒悟了,他就不稱瞿昙了,稱佛了,世尊,他說你真是一切智慧之人,你說的不錯,這是毒蛇。毒蛇只能毒到我一個人,這下子我全家人都問斬了。那個時候的國法,凡是在行刑的時候能念佛的,那個斬首的劊子手一定得報告國王,不能馬上行刑。報告國王,國王就把他壓回來,問他:怎麼認得佛的?他說:這個金子發現不是我發現的,是佛跟尊者阿難說這是毒蛇。我認為佛沒智慧,黃金都不認識,結果我就貪,叫我家人都去撿。毒蛇毒死一人,這回毒害我全家,我的家人並沒有這個希望,是我叫他們去撿的。波斯匿王聽到說這是因為佛引起的,赦他們無罪吧!不斬他們,黃金是沒收了。賢愚經上類似這些故事很多的。

地藏菩薩教導我們一切眾生的時候,他是以大慈悲心來救苦這些個眾生。眾生的業已經造成的了,地藏菩薩都是從果上度起的。地藏經是講因,因地上就不要做。但是地藏菩薩到地獄三塗度眾生去,眾生是在受苦果當中。我們眾生是什麼現象?受果的時候才知道反悔,因上他不反悔;因上反悔就不做了,不做了那果就沒有了。眾生畏果,受苦果怕,造罪他不怕,他不畏因、不怕因,所以他才造;因必感果,果必受報。如果我們聞到法、聞到佛菩薩的教導,我們在因上就改變了,你果當然就沒有了。但是在因地中菩薩教導教授,也就是佛所教導一切佛法是讓你變因,把惡因變成善因,不做惡,做善,善有善果,哪會有惡報了!沒有惡報了。眾生不聽,地藏菩薩在地獄救出來,閻羅王問佛,菩薩救出去了,他應該好好的在外改過就好了,不久又回來了,就是繼續做惡。

【是故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救拔罪苦眾生。生人天中。令受妙樂。是諸罪眾。知業道苦。脫得出離。永不再歷。如迷路人誤入險道。遇善知識引接令出。永不復入。逢見他人。復勸莫入。自言因是迷故。得解脫竟。更不復入。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如墮惡趣。地藏菩薩方便力故。使令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所以地藏菩薩不捨眾生,救拔這一切眾生,讓他們生人天,讓他們成道,成阿羅漢,了生死,那就更難了。只能夠讓他離開地獄苦,離開三惡道,能夠享受天上的樂,不再受三塗的苦。令一切眾生知道業道苦,脫離苦難,以後別再入了。就像那迷路的人一樣的,誤入到險道去了,受很多苦難。若遇到善知識來教導他,把他從險惡道引出去,但是你以後不會再入了。所以逢見他人就互相轉化,還有迷的人,他人是指著還想入迷途的人,勸他不要走這條道,這是迷途。

但是人不聽,例如說造惡,在這世界上特別是販毒品的、拐賣婦女的,被人家雇去殺人,像這一類的人應該覺悟了。他能聽嗎?現在走私的和販賣毒品的,自己有飛機、有汽車、有輪船,凡是交通工具,而且辦得大,比那個大公司的人員還多。各個國家都在抓、都在禁止,而且愈禁止愈多愈大。什麼原因?這裡頭非常的復雜。什麼復雜呢?說一個字,業,造業的道路非常之多,而且非常之廣。各個國家所逮捕的,就現實報上經常登那個大毒枭、大毒販,你哪能抓到他?抓到的都是底下的小喽啰。他跟高層都有勾結,跟哪個國家都勾結,國際販毒。這就是五濁惡世。

所以菩薩的教導行善業,轉變惡業。但是這是思想觀念問題,利之所在,什麼都不顧了。利就是錢,錢能通五欲。因此在我們讀地藏經的時候,地藏菩薩教化這些眾生不要造惡。但是菩薩的教化信者少,遇到地藏經的有好多,像我們每天都這樣說?勸眾生不要再起貪瞋癡念,只是勸導。菩薩只能教授你說這個道走不得,如果你不覺悟,你一定要走,菩薩又有什麼辦法呢?菩薩只能跟你教授,加持你。所以地藏菩薩種種的方便想讓你解脫,讓你自己有智慧,讓你自己覺悟明白,從三惡道把你救到生到人天中去。但是不接受的眾生,他出來之後,他又進去了。如果業障很重很重的,再出來(離開地獄)那就很困難了,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游行世界。多惡少善。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捨。或有男子女人修毛發善事。乃至懸一幡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捨等處。何況入門。】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這是惡毒鬼王向佛請示的。我等諸鬼王,像我這一類的我們這些鬼王,其數無量,有很多很多的。但是我們在閻浮提當中,有的是利益人的,有的是傷害人的。惡毒鬼王有的不惡毒,但是我們這鬼王也不一樣,各各不同,這也是我們的業報。但是我是經常的令我這些小鬼,鬼王之下有些鬼臣鬼卒,讓他在人間游戲的時候,不要做惡,勸人家多做善事。但是不同,就是我的眷屬游行世界,多造惡,少做善,多惡少善。惡業不要教自然就會,善業教他改,一點點少善他都不肯去做。乃至游人間的時候,或者在城邑聚落的時候,或者在莊園房捨的時候,不論男子女人有那一毛一發的善,好事;乃至懸一幡一蓋,乃至一飲一食,供養三寶少香少華,沒有那麼大的財力,或一枝花,或一個香,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者是轉讀地藏經,燒香供養,乃至於一句一偈,不是全經,給人家說一句佛經,乃至說一個偈頌,我等鬼王敬禮是人,惡毒不惡毒,乃至於知道恭敬三寶、恭敬善人。我們把這些個做好事的行善業的人,把他看成諸佛菩薩一樣的,教我這些小鬼,這些小鬼有大力量的,乃至地方土地,土地靈祇,我們念經的時候土地靈祇,令他們衛護這個人,行善者,使他沒有惡事橫事。什麼叫橫事?不該發生的發生了,惡病,傳染病,或車禍,鄰家失火連續到他,他也遭殃了,這都叫橫事;惡病橫病,不該得的得。廣說吧!凡是一切不如意的事都不入這個行善者之門,讓他們阖家平安。

【佛贊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

惡毒鬼王在這法會上這樣表白之後,佛就贊歎他說了,贊歎這個惡毒鬼王說善哉善哉。佛就贊歎鬼王說,你們跟閻羅王能夠這樣的衛護善男善女,你們去保護行善的人,我就告訴梵天帝釋,這是大神大王,令他們衛護你們。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宅捨。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惡毒鬼王表白完了,又一個鬼王,叫什麼呢?他是專管人間身命的,就是管你的壽命的,主命鬼王,就是你的生死在他掌握,壽長壽短。主命鬼王就向佛白表白,世尊,我本業緣,我過去多生所做的業,以這個緣,我現在是掌管南閻浮的人命,他生的時候、他死的時候,我都能做主宰。為什麼?這是在我本願力多生累劫的,這是他的職業。但是在我本身的欲望,我想利益一切眾生,讓他們都過壽命長遠、生活愉快。但是眾生相反的,他並不照我意思去做,他做的是相反,所以他的生死不得安樂。為什麼壽命短?你做的是短命的事。

為什麼是這樣原因,何以故?因為閻浮提的人初生的時候,將降生,每個生育,媽媽撫養小孩生的時候,在她要生的時候,他們應該做好事。在我們信佛三寶弟子家庭,生孩子,或老人過世,都要做些個善事,念些個經,三寶弟子。一般的人請客叫紅白喜事,生兒子叫紅事,老人過世叫白事,應當做善事。但是不,請客,殺豬宰羊,做很多的惡。做善事,土地這些護法神,就是主命鬼王他的底下這些眷屬,他們就歡喜了。你這個做惡的,他們就不歡喜了,惡神惡鬼就來了。這個咱們學佛經才知道,因為人生人死好像自然的淘汰,社會上怎麼知道懂得做好事呀?在人間一辦紅白喜事的時候,就殺了很多生命,特別魚蝦小生命,殺雞宰羊那是常事了。但是主命鬼王囑托,跟佛表白說勸他們不要殺害。專取鮮味,就是海鮮,咱們經常說的海鮮,那這供給產母,或者招待這些眷屬喝酒吃肉、歌樂弦管,這個樣子令這個新生的小孩跟這產母不會得到快樂的。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魉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捨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集聚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為什麼,何以故?說她在產難的時候,有無數的惡鬼魍魉來擾,肉眼是看不見的。在這個鬼神來擾的時候,還有邪魔妖道。咱們經常說,在我們佛教講狐黃柳逗,這種也不是神也不是鬼。咱們說那逗杵子,我們北方很多。狐狸,咱們一般的說狐狸迷人;不是狐狸能迷人,狐狸有多少類,有一種狐狸它是生下來就具足仙道,不是狐狸都能迷人的。像逗杵子很小動物,它怎麼會迷人?但是逗杵子有那一道,它專門能迷人的。狐狸也是的,狐黃柳逗,還有長蟲,那是成仙的,仙還沒修成,那一道,單是那一道,在人道也有仙道,每一畜生都有畜生道,它能化作人。就是這一類的鬼神,它來迷惑人。

像這主命鬼王他講他這些眷屬,他是負責這個人的生死休咎的;但是受罰者多,就是好的少,壞的人多,受罰的人很多。本來在生育孩子、家裡死人的時候,在他主管的時候,在他土地主管,令他的眷屬來擁護這家人的,讓他安樂。你得做善業的。但是有些個他做不到,他要去請客、要去造惡,種種造惡,這是世間相。如果我們弟子道友們,因為信了佛了,行十善業,持五戒,他不請客、不招待,六親眷屬抱怨;抱怨,人家不跟他往還,那他也就不跟這些個惡眷屬往還了。所以行善業也不容易,我們有些個受了三皈五戒的道友吃素了,人家請你,你去了,你這也不吃,那也不吃,酒杯也不端,大家都感覺很別扭,你自己也感到很煩惱,很多道友向我這樣講過,這是世間相。那你怎麼辦?你能隨順世間嗎?隨順世間,隨他下地獄?惡人就是如是。有些人生育的時候,母子都很平安,安樂了就設福,供養三寶,做善事;如果是要去殺害,那就造惡業了。主命鬼王向佛說因為這種緣因,他造業我沒辦法,那他就自己受吧!子母受損。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又有一種閻浮提的人,不問善惡,不論他生前做的善事惡事,我的力量想使他不做惡道;主命鬼王他是大菩薩行菩薩道的,我使他們扭轉,不讓他墮惡道,那就以我的神力。如果他自己修善根的,我做起來就很容易。如果他是造惡的,我想讓他們不墮惡道,很難。這是主命鬼王向佛表白。

南閻浮提行善的人,他在他死的時候,亦有百千惡道鬼神來,或者變他過去多生的父母,或者變他今生的眷屬相。當他要死神識昏昧的時候,這些鬼神就來了,惡道鬼神,他把你往哪領?讓你做他的眷屬,墮惡趣,他不喜歡你生善道。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世尊,如是閻浮提的男子女人,在他臨命終的時候,他已經辨別不出善惡來了,因為他神識已經昏昧了,他的眼耳鼻舌都失掉見聞覺知了,沒有這個了。這些個眷屬,他的眷屬,就是要臨命終人的眷屬,應該給他供養三寶,設大供養;要能夠懂得佛法的給他念地藏經,轉讀尊經,轉讀尊經就是念地藏經,或者是念佛菩薩名號。假這個緣,這個緣是善緣;假這個緣能令死者,就是亡的人離諸惡道,不墮三惡道。那些個魔鬼魔神、惡鬼惡神都退了,你一念經一念佛號惡神惡鬼都退了。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主命鬼王又對佛說,世尊,一切眾生在臨命終的時候,在要死的時候;若得聞一佛名,聞到一個佛的名號,或者一個菩薩的名,一個菩薩的名號,地藏、觀音隨便哪一個大菩薩名號都可以,哪一尊佛名號都可以;或者是大乘經典,經上的一句話,或者讀一個偈子。我們一般的很普遍,“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念大乘經典這個偈子念的人多,這是很普通的,隨便你念哪一句都可以。主命鬼王說我看這個人,能念佛號這個人,把他五無間罪都除掉了,乃至於不下地獄了。一聲佛號就消滅無量的罪,一般小小惡業那更沒關系了,那就解除了,解除了就解脫了,尋即解脫。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

主命鬼王向佛這樣的表達他所以在閻浮提的工作,就是他以他的力量在南閻浮提救度眾生,實際上他是行菩薩道,他是大菩薩。佛告主命鬼王,跟他說汝大慈故,你做的是大慈大悲的事,救苦救難,你能發這樣的大願,在一切眾生生死當中來利益他們。你要繼續做下去,在未來世的當中,未來還有未來,無量劫!如果有男子女人到了生死的時候,生死關頭;就是生死是大事,一個生的時候,一個死的時候,這是人身的生死大事。你不要退心、不要退願,幫助眾生解脫,永得安樂。

【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主命鬼王就向世尊說,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世尊,你不要考慮也不要憂慮;我畢是形,我這個願力,我作鬼王這個形,只要我在的時候,我念念擁護,念念之間都在幫助閻浮提脫生脫死,生時死時都能得自在、得到安樂。但是眾生得聽我的話,但願眾生信受我語,他在生死的時候能信我的話,一定得到解脫,獲大利益;就是生死的時候,不要去殺豬宰羊擺酒席,應該請念經念法來幫助眾生。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人天亦不可限量。】

就在主命鬼王跟佛表白了之後,佛就跟地藏菩薩說,爾時,就是主命鬼王跟佛對話當中說完了,佛就跟地藏菩薩說。佛告地藏菩薩說:你看見了嗎?這個大鬼王主命者,主閻浮提身命這個大鬼王,他百生千生生生世世都作大鬼王,他是在行菩薩道。在這生死道當中,他在這樣行菩薩道救護眾生。這是大菩薩的悲願,不是鬼,示現的大鬼身,其實不是鬼,非鬼也。卻後過一百七十劫,從現在起到未來,經過一百七十劫,這個主命鬼王就成佛了,菩薩道行滿就成佛了,佛號叫無相如來。這個鬼王成佛那個劫,時間劫的名號叫安樂,劫名安樂。他所感的世界叫淨住,淨住世界,佛的壽命長得很,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這個鬼王的事情是行大菩薩道,不可思議。他所度的人天很多很多的,因為他在鬼道救度的人,以後都得到他的利益了。這是主命鬼王品,就是閻羅王問佛之後引發這麼多問題。

【稱佛名號品第九】

地藏菩薩要想利益眾生,說個極方便的法門,說了很多佛,稱這些佛名號,乃至耳根一聞到這些佛名號就解脫了。但是如何能聞到這些佛名號,那得靠善根。像我們大家都有善根,都能聽到地藏菩薩稱揚這些佛的名號。

【爾時地藏菩薩摩诃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

爾時地藏菩薩摩诃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我給眾生做一個大利益的事。什麼事?就是讓眾生於生死當中,在六道輪回生死當中,能夠得大好處。我想說一說,唯願世尊聽我說之。在這個法會得得到佛的允許,佛是法主,地藏菩薩請佛允許他說。說什麼?說這些佛名號。

【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槃。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你又發起大慈悲心來了,好啊!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這個事情,你要說的這些諸佛名號是不可思議的。現在我也要涅槃了,我要死了,你現在說正是時候,今正是時;唯當速說,速說是你說得快一點,當場就說。吾即涅槃,佛跟地藏菩薩說我馬上要離開這個世界,我成就你的願力,你也早早把你的大願滿足。同時我也不憂未來在我涅槃之後還沒得度的眾生,那你就教化吧!你說這些個名號加持他們。

【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贊歎。其人獲福無量無邊。】

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祇劫,從現在說久遠久遠過去了,有佛出世,佛的名號叫無邊身如來。假使有男子女人他的耳根一聽到無邊身如來,暫生恭敬,不是常供養,一聽到這個名號心裡頭歡喜、發願、供養、恭敬,他得到什麼好處呢?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本來他在地獄,生死重罪都要受地獄苦的、都受三塗苦難的;超越了,不受苦難了。聞到一個無邊身如來,聞到這麼個佛名號,就超過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要再能塑畫如來像,再供養贊歎,那就獲福無量無邊了。這些佛名號咱們不解釋了,佛佛道同。

【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歸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佛的德號叫寶性。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彈個指這個很短了,彈個手指頭。發心歸依,就一念南無歸依寶性如來,就這麼一個念,這個人一定能成佛,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但是這一念可不容易,一念就生到極樂世界去,那一念是真實之念,是念佛法門。地藏菩薩說這個並不是我們要那麼樣修,只要這麼一念耳根聞到了,非常奇妙,不可思議,就能得到功德。只要一發心歸依,你心裡只要默念南無寶性如來就行了,南無就是歸依,南無寶性如來。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歷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到這個佛的名號了,一經過耳根,就是聞一下子,一經過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生到六欲天,六欲天壽命盡了,完了又生到六欲天;盡了,又生到六欲天;受到千返,聞這個佛的名號,能使他在六欲天生到一千次。那要志心稱念,功德更大了。

【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

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凡是說不可說不可說都是經過時間很長很長的,這個年限用我們人間數字沒法算。那時候有佛出世,過去的佛,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你這一念歸依,就是你隨著現在我們這麼講,你就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這是地藏菩薩特殊的加持,讓我們末法的眾生能夠讀地藏經的時候,你都念了這些名號,念到哪個名號,你就發心歸依哪個名號。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復贊歎。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這是過去七佛。這些佛在五十三佛、三十五佛、八十八佛當中有些個都是,這是過去七佛當中的,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這都念過好多遍的,有的有,有的是地藏菩薩特殊提出來的。若是有男子女人聞到拘留孫佛的名號,志心瞻禮,這個就說的你誠誠懇懇的禮拜,或者是贊歎,在賢劫千佛當中,你能夠轉為大梵王,得授上記。拘留孫佛就是前頭釋迦牟尼過的佛,就是仁賢劫的佛,不是現在的佛,剛過世。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屍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屍佛,這也是仁賢劫前世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那我們大家都慶幸了,永不墮惡道;我們不但聞,還要念,念地藏經的每天都要念,念這七佛名號。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我們四眾弟子只要稱佛名號,稱個阿羅漢我們都要恭敬了,何況是佛!當然都有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這個不是人天福報了。這個略微解釋一下子。寶相是說你的體性,寶是指著性說的,說自性寶,每個眾生的自性寶,聞到這個名號引發你自性的心,因此你能夠悟得無生。但是你必須得假修,哪裡一聞名號就成阿羅漢?我們念地藏經念了幾十年了,天天都念到寶性如來,念到寶相如來、寶性如來,增長你的道力。

【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袈裟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這一百大劫時間很長了,過去所做的業消除了這麼多。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恆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恆河沙佛;當然見佛聞法了,恆河沙佛為你說法,必成菩提。地藏菩薩說這些名號,假使說念地藏經的道友們,當然都念到這些名號了,你不但消災免難,一定能成佛。這是一個一個佛略微解釋一下,以下的沒有解釋。

【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這個無上佛咱們經常都稱著,一切佛都稱無上;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地藏菩薩說這佛名號品,舉這麼幾個佛名,每一佛後邊都是無量佛,這都是講的佛的法身,跟我們法身相合的,都是清淨的。佛說的末法眾生依此而能得度,念地藏經的時候,能得到這麼多佛的加持你,你還不得度嘛!同時地藏菩薩跟佛說,世尊,現在,就是當時佛在世的時候,說這個法會當中就叫現在;未來,就是我們現在這些眾生,能夠聞到地藏經、讀誦地藏經的;不論天,或者是人,或者男,或者女,這無量諸佛當中的名號,你念一尊佛功德無量,何況念到這麼一品的佛名號。

【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余業報等悉得銷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銷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是眾生等,生時死時,地藏菩薩跟佛說凡是念過佛的名號品的,念到這些諸佛的名字,這些個眾生不管他現生生的時候,乃至他以後命盡死亡的時候,他都能得到大利。這個大利不是一般財富的利益,也不是多活幾年的利益,什麼利益呢?永遠不墮惡道,這個利益是不可思議的。因為諸佛使他悟了,遇到這個佛名號的因緣來加持他,他的苦難就可以結束,就能夠修證道果,得到這些諸佛加持。

同時地藏菩薩還說,若有臨命終人,就是這個人要死了,命終了。家中眷屬,他的親友,他的子女,就是他的六親眷屬。乃至一人,不是很多,其眷屬當中有一個人,給他高聲念一佛名,就把現在這些佛名號其中念一佛名都可以,這個命終人能夠減輕五無間罪,過去造的罪是五無間,受苦無間的時候,把他業障就給他消除了。這個就很便宜了,就念這麼一個名號,還是其中的一佛名號就可以,何況這全文,這稱佛名號品。

這是地藏經的特殊利益,地藏菩薩特別的加持眾生,曉得娑婆世界眾生無暇修行,在修道時候沒有時間,為了求生活,念念這個佛名號品,地藏經的一部分,能可以把你過去所造的罪,要受報的時候是五無間罪;這前面講了很多了,都是五無間、五無間。這個罪過是極重的,墮阿鼻地獄,受五無間罪,受苦的時間都不間斷,永遠無盡的。那個時候經過的時間非常長,億劫的時間,很難得出來,很難得離開地獄,要是他臨終的時候,有人給他念這個佛名號,當時就消失了。如果在他臨命終的時候,別人給他稱念,他人給他稱念,就是佛名號品,地藏經的佛名號品,他所有罪業都銷滅了。無間業,一稱佛名號即能銷滅,稱哪個佛名號都能銷滅。

眾生身口意三業所造的罪惡,在臨命終的時候,稱一佛名號的功德,就能離開惡道,得生到天上。每一個眾生生的時候,他在念佛的時候更能生天了;何況在地獄,做重業,在臨命終時候,把那重業消失了,或者五逆十惡,就是立能夠得消失。這就是咱們經常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他這一念間念佛名號,佛菩薩加持。

同時我們在講華嚴經的時候,若是聞如來名;念華嚴經的時候,都念到華嚴經諸佛名號,聞著如來名,聽到如來的名字,乃至於緣念他所說的法,不信;華嚴經講聞到佛名字,乃至聞到他說的法不生信心,都能夠種種子。不管他信不信,這在華嚴經講,入他信海當中。大家可能不記得了,就是講十信品,十信的時候,只要一聞到佛的名字,聞到一部經,聞到了,你信不信功德都有,信種性,華嚴經是這樣講的,那是最了義乘了。如果再有信心來念,那個功德是無量,這都是諸佛菩薩利益眾生的善巧方便。

所以在這地藏菩薩跟佛說要是眾生自己自稱佛名號,這個是病人要死的時候,別人幫他念。如果他自己自念,念這佛名號品,自稱自念,生前就念,給他死後做准備,能夠滅無量罪。這是地藏菩薩對一切眾生救度的最善巧的方法,念諸佛名號。今天就講到這裡了。

 

上一篇:蔣維喬居士:佛學綱要 第十章 佛家的修行方法
下一篇:蔣維喬居士:佛學綱要 第十一章 結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