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1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12

【地藏本願經卷下】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經是分三部分,大的分三部分,現在我們講到最後這一部分了,一共十三品,最後這一卷有四品經;這品經是校量的功德,布施的功德。我們一般的布施是供養三寶,有的他功德感受得很大,有的雖然也布施了,一般;有的供養之後一生受福,受他供養的功德福德;有的十生,有的百生千生,功德輾轉增勝。是不是供養錢多少呢?不是的,而是在你的心,就是供養的誠心,看你在什麼環境之下供養。你自己又很貧困,就是生活很困難,在這種情況之下你供養三寶,雖然是一文錢,就是一塊錢吧!比人家那一萬塊錢供養的功德還大,享受時間還長。在大智度論裡頭講,人在生死流轉當中的時候,要想積福德,做最有利益的事,最好是布施供養,在供養當中較量功德。以地藏菩薩的智慧他是了解的,他所以要請佛是使大家都能知道供養功德為什麼不同,所感的果受報為什麼不同,這品經大意就是這樣子。

【爾時地藏菩薩摩诃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觀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雲何。唯願世尊為我說之。】

爾時地藏菩薩摩诃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觀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在此土娑婆世界的眾生供養的時候,當然供養要回扣,為什麼供養的物資不多,一生、十生還享受不了;有的當生供養當生享受,而且在享受功德的時候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就完了的,供養只感到一生受福;有的十生、百千生那個福利還在,是什麼原因,是事雲何?唯願世尊為我說之。地藏菩薩向佛請求說,在這個南閻浮提眾生修福的時候,為什麼不一樣?供養的錢很多,供養的物資很多,有的一生就完了的,有的供養物資很少,十生百生還享著不完。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吾今於忉利天宮一切眾會。說閻浮提布施較量功德輕重。汝當谛聽。吾為汝說。】

地藏菩薩這種問,佛就答覆他告訴他說了,我現在在這個忉利天宮,在這一個大會當中,我就跟你說說閻浮提在行布施的時候,比較說,較量就是比較說,為什麼功德有輕有重。汝當谛聽,你應當如理觀察。吾為汝說,地藏菩薩請,佛就答應給他說。

【地藏白佛言。我疑是事。願樂欲聞。】

我對這個事有懷疑,我很喜歡、很欣樂佛來跟我說。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喑啞。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佛就告訴地藏菩薩了,南閻浮提,這個國土、這個世界,有些個國王,或者國王的大臣,或者大富有大長者,大剎利是貴族,大婆羅門等。布施的因緣,就是說這些個人在這南閻浮提,有權位國王,輔佐大臣有地位、有權勢,他們來布施貧下的人,沒有錢的窮苦的人,或是殘廢人,就是癃殘喑啞,耳朵聽不見,六根不全,或者諸根不完具的人,這是大悲心,由是這類人對他們施捨時候福田就大。就是以最富貴最富有施捨那個沒有福的人、最卑下的人,最下的貧窮者,在這個布施的當中,行為、語言、供養心的誠懇,有恭敬心、沒有恭敬心關系很大。

假使這些個大國王在他行布施的時候,他是以一個大慈大悲的心,同時尊重受施者,這個就很難了;對那個受施的人不輕視他,對眾生布施就像供養佛一樣,以尊敬心來供養;親手遍布施,雖然你是國王,地位很高尚的,但是他不假別人去給,他親手供養給他;或者不是自己親手,叫他人去供養,同時他也軟言慰喻,說的話非常柔和,態度不是看他很輕賤,尊貴人家受施者,這個國王所獲的福德就大了,就像施捨百千諸佛的功德一樣的。以最尊貴施予那最貧賤最下人,而且還能夠使那個受施者心裡很歡喜;不止錢,這裡含著有法。

為什麼這樣說,何以故?緣是國王等,就是供養布施眾生這個國王,他對那個貧窮下賤的人,六根不全的人,他發的是慈悲心,以大慈悲注重他的心;他不是輕視他們的心,是以慈悲心。慈悲心就是行菩薩道了,就是大慈大悲愍眾生,所以這個福德智慧有此報應,有這個福德的報應。以此布施常得七寶具足,這個國王不論在什麼時候,這是布施之後一定要得報,這個報百千生中受用不完的。不只衣食了,還有。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布施福利。回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就是貴族,有地位的人,這是對眾生的施捨。還有上供,上供就是遇到佛的塔、遇到佛的廟,就是塔寺,或者看見佛的形像,乃至於看見辟支佛形像、菩薩的形像、佛像,躬自營辦,親身去做,自己親自去做,就是不叫別人去做了。國王、大臣、有地位的人,他的下人很多,叫他們去代做,那功德就少了。親身去做表示他尊敬,有尊敬心。

前頭是悲田,施予下賤人;這是敬田,對於三寶、對於塔廟恭敬心。這兩個不同,但是也看你什麼心供養。這個跟我們平常修行很有關系,像我們念經也好,禮佛拜忏也好,上殿過堂也好,你以至誠懇切心,一個了生死修解脫心,那你供養情況不同。像我們經常經上都這樣說,制心一處,一心,每部經都教你一心,心無雜亂,專心至意的來供養三寶。這個國王他所得的報酬就大了,當得三劫為帝釋身。他在人間的供養,將來可得天上三劫,三劫時間很長了,享受,受勝妙樂。

假使布施的這個國王大臣,他把這個布施的功德,應該得到的福利回向。咱們不是經常講回向嘛!你做這一點點的事,如果再把它回向給別人,給一切眾生,回向法界一切眾生,那就不止三劫了,於十劫當中常為大梵天王,比帝釋天就高多了。大梵天是清淨,帝釋天還有五欲。

佛就跟地藏菩薩說若一切眾生在做功德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回向。回者,就把我這個功德回了向給他,向給什麼呢?回向三寶,遍十方,盡法界;往下回向給一切眾生,回向給苦難的眾生,你聲音就大了,所感到果報就大了。假使我們在山林空曠地方,你喊一聲,四個山都回音,就響亮很大,形容就是那個意思似的。你這個功德你自己不執著,不為了自己,咱們經常念“不為自己求幸福,當願眾生得安樂”,就這個回向心,這功德就大了,所以把三劫變成十劫。乃至於如果是你修求道的,利益眾生的話,那你未來弘法利生的時候,眷屬就很多很多的。這也是布施功德,加上回向了,這跟以前那個不同,又進了一步。還不止這樣子。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更能於塔廟前。發回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復次地藏,佛又跟地藏菩薩說。若是未來世,有些個國王、婆羅門大臣,他們遇著先佛的塔,或者是廟,或者是經書,或者是佛像,如果這個寺廟很衰敗了,都破壁了,經書也殘缺了,如果他能發心把這寺廟修好,或是補修;但是這個並不是完全是自己的力量,他發心了,完了去化緣,或者召集,但是他能看到這種情況發心去做,看到三寶的形像遭毀敗破壞,年時日久了;咱們看見這類寺廟很多,特別鄉間的、山裡頭的,如果你發心把它重新修復,或者再修好,這個功德就非常之大。不但自己去做,自己去辦,而且勸一切眾生大家共同去辦。是國王等,或者自己去營辦,朝裡修補,或者是勸別人,乃至百千人等大家共同布施,來結這個法緣、結這個善緣。這個國王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其他的隨喜贊歎的共同布施的人,百千生就常為小國王;這個國王就成了轉輪王了,又來教化這些小國王。完了把這個所做的功德發回向心,回向就使他增大,回向給眾生,願一切眾生沒有災難,願一切眾生沒有痛苦。

如現在咱們這個世界上災害頻繁特別多,如果我們每位道友在屋子裡頭,或者你上殿過堂當中,在你臨離開時候發回向心,把我這一次所做的功德回向給眾生,願消除他現實的刀兵、水火、饑馑、災害,那你這功德就大了。是看不見的,摸是摸不著的,這個回向功德不可思議,你得到一文錢,變成十文,變成百文、千文、萬萬文,所以莫忘了回向。在修補經書、修復塔廟的時候,這個國王乃至諸眾人,發願回向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這三災八難痛苦,願一切眾生發菩提心,願一切眾生學佛、學三寶,都能成佛道,這個福德沒法計算,無量無邊。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復次地藏,就是一層一層的,佛說很多布施的因緣。未來世中,佛又跟地藏菩薩說,現在是正法時代,如果到了未來,未來就是我滅度之後,入了涅槃之後,到了末法時代的時候。那時候的國王或者婆羅門,看見那些個老弱病殘,特別是婦女生孩子時候,就是生產婦女,婦女在生下一代的時候,若發大慈悲心,就是一念間具大慈心幫助他們,使他們得到快樂。怎麼樣子呢?要幫助他們醫藥,對於病苦人就需要藥治療,需要醫生治療,需要好飲食,需要的臥具。若能在眾生這種困難當中,病苦當中,老了,病了,還有生產婦女,你能夠發大慈悲心,供養他們的醫藥、飲食、臥具,使他安安樂樂減少病苦。這個福德力量所產生的效果是不可思議的,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十八梵天淨居天。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從四王天到他化自在天,就是六欲天。這個因果都是世間因果,究竟達到成佛。同時在沒有成佛之前,永遠也不墮惡道。百千生,耳根聽不到苦聲,眼睛也看不到苦相,六根所接觸的全是喜樂的,沒有悲哀的。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更能回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釋梵轉輪之報。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學。】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像我上來所說這些個能夠去做,做完了還能回向,那功德是什麼樣子呢?不論做的事業多少,一回向就大了,一定成佛,畢竟成佛。何況釋梵轉輪之報,那不是人天的福報,是出世間的,直至成佛。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學。你問我這個布施的因緣,這個最注意的布施要加回向。同時勸眾生,咱們學華嚴經的,文殊菩薩教授我們善用其心,你做一點點小事,假使你會用心的話,這個小善變成了不可思議的大善。如果是會布施的,一文錢,就說一塊錢吧!他只布施一塊錢,勝過人家上億元。那一億元比一塊錢差的天淵之別了,但是你供養一塊錢,你會回向,以至誠懇切心,以大慈大悲心,你這一塊錢的供養勝過他那一億元的供養。

佛在世的時候,有個討飯的女人,她撿了一枚金幣,撿了一文錢,但是這一文錢是金幣。她是討口的女人,如果她這一文錢用在她自己生活上去,那不討飯了,能可以夠她半年或者一年的生活。但是她怎麼想的?她想為什麼我這麼樣貧困,人家那樣富有,是我過去沒有供養、沒有布施,我也沒有這個力量來供養布施。現在可得到了,意外的!這是意外的得到一枚金幣,她怎麼想的呢?她就到了賣油的油鋪裡頭,把這一個金幣全部買成油。油店的老板看見這個討口子的女人怎麼會有個金幣來買油,買油,把這一個金幣全部買油。油老板就問她說:你這麼貧困,你攢著慢慢做你生活的支度吧!你何必全買了油,你不吃飯了,你光喝油啊?她說:不是的,因為我過去沒有供養三寶,也沒有布施眾生,所以我感到貧困。我現在想買油,我把它拿去供養佛,培我福報,未來就不再受窮了。老板說:你這樣的發心。可是你打油得拿個家伙,我把油給你倒到哪裡去?她說:我窮得哪有個家具,壇子也沒有,罐罐也沒有,就剛才在路上撿的錢。老板就給她拿一個她能夠拿得動的一個壇子罐子,說:好了,我給你裝一罐子油,這個裝油的工具算我供養的。這個貧女到了佛前,把這所買的油就填到佛燈,倒那個燈裡頭去了。

在第二天白天的時候,白天這個燈要熄滅,這天當值的值僧,就是殿燭師,正是目犍連尊者當班,它是輪流著的。同時在這一天波斯匿王供養多少車的油,就滿了,到處都是供養的燈,很多了!有上千盞燈這樣子。目犍連尊者就早晨把這燈要熄滅,別的燈都熄滅了,唯獨這盞燈,貧女倒油這盞燈熄滅不了。目犍連是神通第一,因為他愛用神通,他就用神通力來滅;不但滅不了,那個燈的光芒愈大。在這個時間佛就出來了,跟目犍連尊者說:你的神力沒用處了,滅不了,供養油這個施主叫竭盡施。怎麼叫竭盡施呢?她全部的家當所有的財產買的油,這叫竭盡施,傾其所有。我們拿她這一文錢買的油,跟那波斯匿王國王送來那麼多車油相比,波斯匿王功德沒這個貧女供養這一文錢的油功德大,這是佛說的。

所以在我們要想求福德的話,我們多分是求解脫的,但是我們也求福德,在你回向的時候,你要特別的回向。回向的愈大,功德輾轉增勝,不是那個物質多少。這是一般的物質供養,咱們念經的時候,咱們讀普賢行品,大家都知道法供養為最。不論你念地藏經、念金剛經、念彌陀經,你念完了你要加以回向,用普賢的回向願來加以回向,你那功德就變成不可思議的功德了。你能夠把你這個念經的功德,或者修行的功德,回向給現在苦難一切眾生,那對你自己業障消失的很快。不想功德嗎?那功德就大了。但是我們回向的不是世間,佛跟地藏菩薩說這個大多是求世間的果報,我們是求什麼呢?我們回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佛果,我們懂得了依著這個道理去做回向。佛跟地藏菩薩說世間一般人求福德的話。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發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善根不大的,只禮佛一拜,或者像法華經說單合掌,小低頭,這個善根很少吧?毛發沙塵等許,就是種了這麼一點點的善根,那這個福德回向起來,不可為喻,拿比喻顯示不出來。法華經上說若人入於塔廟中,單合掌,小低頭,皆已成佛道。你到塔廟中,單合掌,舉個手,低個頭,已經成佛了。大家就文字上講或者產生有疑問,但是你懂得這句話的含義。

我在廈門南普陀寺的時候,我們跟廈門大學在一起,有一個老教授他看我們寫牌子上那個宣傳,就寫上“若人入於塔廟中,單合掌,小低頭,皆已成佛道”,他就問我們那些小和尚(學生),他說:你們這寫錯了。小和尚說:我們這照法華經寫的,怎麼會錯了?他說:跟事實不相符合。你單合掌,舉一個手,小低頭,都成佛了。我天天來拜,不是單合掌,我雙合掌,乃至禮拜,我現在連煩惱還不能斷,你這說已經成佛了。我們那學生沒法答覆他,就把他領到我這來了。我說:你解釋錯了。我們那廟裡正好有心經在旁邊,我說:你這個怎麼念?他說:般(音:搬)若波羅蜜。我說:不念搬,念錯了。他說:念什麼?我說:念缽。他說:唉呀!你念錯了,這明明是搬。我說:和尚念字跟你念的不一樣。就像你剛才解釋的法華經說“若人入於塔廟中,單合掌,小低頭,皆已成佛道”,你怎麼解釋的?他說:你這說單合掌,小低頭,就是到了廟裡頭,舉個手表示一下,低個腦表示一下,就能成佛了,還已經成佛了,不是這個意思嗎?我說:不是這個意思。他說:那是什麼意思?我說:過去諸佛最開始種善根的時候,他到寺廟裡頭舉個手,點點腦殼,就這麼一個善根修行,證明就成佛道了;三寶種這個因緣,一直到成佛。你現在到廟裡頭來拜磕頭很好的,你慢慢修吧!修好了才能成佛。這叫善因,這麼一個因,將來感到的果能夠成佛,佛果。

所以我們現在在三寶裡頭,特別是法,在佛法中你種的善根,哪管是一點點,這個福德不可為喻,就不能跟你解釋,拿什麼比喻解釋不清楚,得有事實來證明吧!就是這麼樣一個善根種下去,將來一定能成佛;但是什麼時間、多少劫,那就長了。同時在這過程當中,又看你自己的修行,就是看你的緣法。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或者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就緣覺、菩薩,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或者燒枝香,或者帶點水果供養,都能得到無量福,不會墮三塗的,可以常在人天享受快樂。假使若能回向,把這個見了佛菩薩形像能夠供養、贊歎、禮拜,完了把這個功德回向盡虛空法界,那這個福德就大了,就可以能直至成佛;所以不可為喻,用什麼譬喻想顯現都表現不出來,沒法比喻。但是看你回向的力量大小,回向當時回向的心的力量大小,這是在法上了。凡是回向心都加了法,回向得看你的心力,你回向的力量大小看你的心。這就是我經常跟大家說文殊菩薩教授我們的善用其心,看你心用的如何吧!你心量回向的大,效果、福報就大。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贊歎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假使在末法當中,有善男子善女人善根深厚,遇著大乘經典了,或者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發殷重心就是我們對事情真正動了心了,經常說:唉呀!這個人動了心了;動了心了,他不是行為,而是心力。發殷重心,就是發菩提心,就是發大心,贊歎恭敬,布施供養。咱們每逢遇到三寶、遇到法寶了都先贊歎,稱揚法寶的功德,完了再加你禮拜功德,再加回向功德,那你得到大果報。為什麼?佛法難遇。咱們天天在佛法裡頭熏習,沒有感覺。你到那個沒佛的地方去,沒有法的地方去,你感覺著佛法非常殊勝。因為你在這個佛法當中,你還不感覺。

一般的說大乘經,什麼樣算是大乘經?你的心力因為這部經知道它的經的體,經的體大。什麼是經的體大?講一真法界,講真如法性,講平等法,不屬於生滅法,就是體大,這個我們大家講到的華嚴經都可以理解到了。第二種相大,如來藏無量功德,沒有形相,盡虛空遍法界都是它的相,法寶之相。三,用大,盡虛空遍法界,這就是大方廣,大者是體,方者就是相,廣者就是用,只要說一講到大乘,就是體相用三大。再用我們的信心,清淨信心,不是求世間名聞利養的,不求世間福報,對於生天,六欲天、十八梵天,修出世的,不要在世間求福德,世間福德是輪轉的、有盡的。信什麼?生實相,相信實相,相信自己的體,以這個來回向,回向法界。這個沒有法來比喻,這個福德直至成佛。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經典。新者布施供養。瞻禮贊歎。恭敬合掌。若遇故者。或毀壞者。修補營理。或獨發心。或勸多人同共發心。如是等輩。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檀越之人。常為輪王。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

復次地藏,佛給地藏菩薩一層一層、一層一層,凡是復次,又進一步。假使在未來的時候,有發心的善男女,善男子善女人,遇到塔寺、大乘經典,供養承事,這是新的,在新的大乘經典或者是寺廟,恭敬合掌禮拜。若遇故者,如果是舊的毀壞了,能夠發心修補營理,或者自己發心,或者勸別人大家一同發心。就世間相說,何以能夠做到小國王,或是做到檀越,或者是轉輪聖王,他們以善法來教化那些小國王,就是大國王又教導小國王。得到的福報,這又回來了,先說他最究竟了,究竟了那都是用回向的達到成佛。不是這個願望呢?那他就用世間相說,他們三十生,一輩一輩一輩,三十生,常是作小王,到了人間常是作小王;或者是中等的,一個大王管好多小王,他又勸這些小國王,小國王又勸百姓,一層一層的。前頭是講究竟的,還得從一般的說起,佛有重回給一般的福德說的。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在佛法中種了善根,或者供養三寶,佛法僧都平等,或者修補塔寺,或者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點點滴滴的,就是做的很少,功德做的很少,果報很大。做這個善事要能加以回向,這個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隨著這個果報他能所得的快樂愉快。不但他自己,要是他能夠給他眷屬回向。一般的這個都能做得到的,給家裡頭人,上至父母,下至妻女,完了自身利益;但是三生,果報只能享受三生。捨一得萬報。如果像前頭剛才說那個,那是法供養的,那是成佛的。佛又回來說,按一般世間上說,他也不會回向,也不懂得回向,他做件善事就是一件善事;像社會上那慈善團體,他能捐幾個錢,他只能這樣子做,他知道回向嗎?沒人給他講,他也不懂得。所以這個回向的功德關系非常之大。所以地藏菩薩問佛的意思,就是希望眾生都成佛,就是咱們前頭所發的願。

到這佛就跟地藏菩薩說了,是故地藏,你問我布施因緣的果報,大致就是如是,其事如是。這裡頭含了兩重因果,一個是世間,一個是出世間的因果;一個是轉小向大,一個是將大化小。剛才我們講那故事,那貧女一枚錢的油,波斯匿王供養多少車的油,按這個油的數量說,那波斯匿王應該他的功德大,貧女那一枚錢的油值得好多呢?但是他那多車的油,沒有這個一枚錢的油的功德大。原因在什麼?福報很大,但是我們三寶弟子出家的都回向法界,我們沒有貪到世間天人的福報,大多數都回向成佛,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成佛。當你做到任何一件事,無論對三寶有利、對一切眾生有利的事,如能夠發菩提心普度一切眾生,回向給一切眾生,那這都是成佛的願。不要貪到世間的名聞利養、人天福報,這些有盡的,這種樂不是快樂,樂盡苦又來了。回向三寶,回向一切眾生,那就無窮無盡了。

下一品地神護法品。地藏經都是一段一段的,這一品說完了,下邊又一品。好多人請,就這樣子。下一品請法的是堅牢地神。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诃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诃薩。於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這是地神護法,這個堅牢地神專護地藏菩薩。地藏,堅牢地神,跟地藏一個系統的。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沒說時間,過去吧!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诃薩,說明這個地神他本身也是大菩薩了,他供養過無量的菩薩,這些大菩薩都是大不可思議的神通智慧,廣度眾生。堅牢地神向佛直接的表白,他說我過去、現在我發的心護持一切眾生,護持這些大菩薩。堅牢就形容大地,咱們一切生活資具全是大地生的,它能合載一切,能夠育養一切眾生,花草樹木,隨便你說,衣食住行全是地上出來的,養育一切眾生。三寶住世間得要靠護法,他這個是以大地來作護法,地是為主的,凡是一切眾生生活,衣食住行全是大地產生的,所以這個護法堅牢地神功德很大。咱們看見,特別你到福建、廣東,到很多地方,到處都有小土地廟,每個村子頭前都修有土地廟,有土地公公,是堅牢地神的眷屬;甚至沒有人類的山裡頭的,也有土地公公。

他向佛表白,他說我供養過無量的大菩薩,這些大菩薩都有不可思議的神通,都是廣度眾生的。是地藏菩薩摩诃薩,於諸菩薩中誓願深重,他獨護地藏,贊歎地藏。世尊,是地藏菩薩跟閻浮提的人因緣很深厚,有大因緣。先贊歎地藏菩薩的誓願,同時說他跟此土有大因緣。同時他還比較一下,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是四大菩薩,這都是南閻浮提最熟悉的,他們也化了百千萬億身,無量身,都行六度萬行,也在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六道度一切眾生,但是他們的願還有滿足的時候,其願尚有畢竟,願盡了就成佛了。但是地藏菩薩就不同了,他獨贊地藏的意思,他教化六道一切眾生,他所發的願無數,如千百億恆河沙那麼多,說他願力無盡。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他們的願還有盡的時候,但是地藏菩薩的願我看沒有盡的時候,所以他獨贊地藏、獨護地藏。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龛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贊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一切眾生,於所住處,不論你住在什麼地方。希望,他向佛說,願一切眾生於南方清潔之地,為什麼形容南方?地藏菩薩從南方來。不是咱們這個地球的南方,但是地神說的是咱們這個地球的南方。以土石竹木,或者用土做的,或者用石頭做的,或者是用竹子用木料,作一個龛,就佛龛的意思,作其龛室;在這龛裡頭能塑上像,或者畫的,或者塑的,拿土塑的也可以,拿石頭塑的也可以,拿竹子做也可以,或者拿金銀銅鐵鑄造的形像也可以。凡是你能夠供養地藏像,作地藏的形像,什麼料子都可以,供了,燒香供養,瞻禮贊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堅牢地神向佛說,假使在這個世界上的南方,有些個眾生以土石竹木來做地藏的像,能得到什麼好處呢?他舉十種利益。

【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一者,土地豐壤,那個土地非常好。二者,家宅永安,阖家平安,這是吉祥話。三者,先亡生天,過去死的人都能生天,不會墮三塗的。這是供養地藏像的好處。如果拿這些塑上地藏像,那個地方土地就好,家宅也平安,過去死的人都生天了,現在的人壽命也很長,這是人人都希望的。凡是他有所求都能滿足,隨他的意。一切災害沒有,沒有水火之災,也不會發水把他淹到,也不會被火給燒掉,沒有水火災。虛耗辟除,不必要的傷害都沒有,虛耗就是沒有必要的傷害、沒有必要的損失都不會有,什麼禍患都沒有。乃至於說到杜絕惡夢,只要供地藏像不會做害怕的夢。凡是他出入都有護法神護他,這個出入神護就是堅牢地神派他的各地方土地神祇護持你。所遇見的事都是好事,多遇聖因,就是出世間的善業。這個大家看文字都懂得,你盡量想好事吧!都可以達得到平安、吉祥。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

堅牢地神又跟佛說,世尊,未來及現在眾生,現在就是佛在世那時候,假使未來的一切眾生,能夠這樣的供養地藏菩薩,他得到很大的利益,就是上來說這十種利益都能得到。

【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不論他住在什麼地方都可以,但是他家裡頭要有此經典,有地藏經,或者供的有菩薩像,地藏菩薩像,這個功德就很大了,就得到平安了。假使這個人還能讀地藏經,就是轉讀經典,對於地藏像要燒香,經常供養,我常日夜以本神力守護他。堅牢地神說若有人供養地藏像的,或者有地藏經所在的處所,我以我的神力,我來護持這個人,我令這個人的家庭眷屬沒有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大橫小橫就是不正當的死亡,像出車禍,游泳淹死了,或者上山,像經常爬珠穆朗瑪峰的那些個死在山上,這都叫橫死,就不應當死而死的叫大橫小橫。

佛在藥師經裡面說有九種橫死。一個,沒病就死亡了;不該死,突然間死亡;王法誅戮,是不正常的,是冤枉死的,沒法伸冤;或者讓鬼神把他精氣給他奪了,就鬼迷心竅,那是一種,鬼奪人的精氣的,那得有因緣,不是人人都被他奪的;或者火焚,遭受火災;或者水淹,掉到水裡去;或者是被惡獸把他吃掉,到山林裡頭惡獸把他吃掉;或者在山路上走,墮到山崖底下的;或者被毒藥毒死的;或者被那個邪的,或者是人,或者是鬼神,用咒術把他咒死的;或者因為吃不飽飯,或者因為渴沒有水喝,饑渴困死的。這九種都叫橫死,是不該命盡,遇到這種劫了死掉,這藥師經講的九種橫死。

為什麼有這些現象?閻浮提這些個現象多得很,有很多。例如說過去騎馬,馬摔死了。我曾在部隊看到一個現象,他騎著馬,他穿一雙靴子,靴子那後頭帶著刺馬針,那個刺馬針把那個馬扎到了,那馬就瘋了一樣的撞,他怎麼也勒不住,那個馬就撞到隱蔽牆上,連馬帶人都摔死了。我親自看見的。他不注意,大家看到過去穿那個靴子,後頭帶刺馬針,刺馬針有個畔子掛上。很多的現象。還有吃飲食,好吃的吃過了量了,撐死了,這樣有。像我們在西藏常遇到,因為大家不懂得到西藏去,他那是拿那牛肉做的跟糌耙和起的,那東西你只能吃少一點點,吃完了非常渴,一喝水,我們漢人不懂得,還想拿這東西吃飽,那可就麻煩了;不能吃飽,吃個三分飽就可以了。你想一個牛把它晾干,抹成粉子,跟糌耙一樣,跟糌耙和一起,當你吃了很干渴,你再一喝水,它到胃裡頭發了,一倍發十倍。我們很多到西藏的撐死了,他喝那酥油茶,不會喝的。喝茶喝死了,吃飯吃死了,聽說過嗎?這個事都有的。餓了很久,突然得到飲食,猛吃,那可不行。好幾天沒吃飯的人,你只能喝稀的,慢慢使你潤胃。就吃飯的不應該吃撐死的,這也有,就是不量食。還有吃的飲食,不習慣的飲食,以前的飲食沒消化,又吃;不飯食、不量食、不習食、不出食,就光吃飯冤枉死的很多,這都叫橫死,這類很多了。或者大小便憋死的,或瀉肚瀉死的,這都壽命沒盡;病治不好;遇見奔牛奔馬,現在很多運動當中不該死的死了。這死於非命。

【佛告堅牢遇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辄聞於耳。何況令受。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佛說你的神力一般的神比不上你,為什麼?閻浮土地,悉蒙汝護,這個世界土地全仗著你了,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都是從地而有;從地而有的,就是仗著你的力量了。你現在又稱揚地藏菩薩利益,又護持地藏菩薩,那其他的神都趕不上你。若是未來世的善男子善女人,凡是供養地藏菩薩,或者轉讀地藏經的,或者是他只依地藏經一事修行者,其他的佛法都不懂,也不學了,就依地藏經一個事情,照著地藏經去做,那你就以你的力量,神力來護持他,不讓他發生不如意的事情,讓他聽都聽不到,何況他受!就是保護一切眾生。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佛又跟堅牢地神說你發願是這樣子,但是讀地藏經的不是你一個人護持,多了!釋梵眷屬,帝釋天、十八梵天都護持這個人,就是一切天人擁護。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為什麼能感到一切擁護誦地藏經的或者供地藏像的呢?就是因為他瞻禮供養地藏像,或者念地藏經。假使要能讀地藏菩薩本願經,能出離苦海,自然出離苦海,讀地藏經自然就能出離苦海,證涅槃樂。就是以讀地藏經的因緣,能夠得大擁護,這是佛贊歎讀地藏經就能離苦得樂。今天就講到這裡了。

 

上一篇:蔣維喬居士:佛學綱要 第十一章 結論
下一篇:蔣維喬居士:谒虛雲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