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蔣維喬居士:谒虛雲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谒虛雲大師

蔣維喬

我是八十老翁,近年來屏謝世事,專心修法,積聚往生資糧,所以不大出門。惟聞虛雲禅師將要來上海,我想他老人家雖然在三十余年前,為了請商務印書館翻印的《續藏經》,到過我的家裡,以後就很少來往。趁他駕臨上海的時候,總要前去拜谒,請請開示。十二月十日,靜安寺覺凡法師有電話來說:“虛老在十一日午後六時半,將抵上海。”我聞之欣然。

就在十二日上午,偕尹石公居士同往玉佛寺。僧俗四眾來寺參加的有五六千人,寺裡面擠滿了人,連天井裡也沒有隙地。到十一時,我們進谒虛老,剛坐下,要啟口談話,外面已有人請吃飯。趙樸初居士堅留我們陪陪虛老,葦舫住持做主人,陪坐者尚有持松、妙真、清定、續可諸法師,又有八十一齡高鶴年老居士,也是闊別十多年沒有見面的。真所謂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非常愉快。不過虛老用膳時候,沒有開口,大家也就默然。午後二時,虛老升座向大眾開示,我們因有事就回家。

數日後,趙樸初居士來。我表示要再去谒虛老。他說,這幾天裡虛老見客太多,很是疲乏,恐怕他生病。曾請醫生為他診脈,醫生說:“並沒有病。生平也沒有診著過這樣的脈。這脈是純陽體。”樸初又說:  “虛老齒落復生,已生新牙六個。這是奇跡。”

二十九日上午,我先以電話問遠塵和尚:“虛老精神好否?”答:“好。”“我要來見他。”答:“可以。”即去進谒。

問:“三十年前,為請《續藏經》,到過我家,師尚記得否?”答:“記得。”且雲:“居士弘法利生,功德無量。”我答:“慚愧。”問:  “雲門寺近來怎樣?”答:  “很不興。寺中尚有六十個和尚,靠開墾荒地,艱苦度日。”問:  “南華寺怎樣?”答:  “更不興。寺中一直駐兵。只剩幾個和尚住在那裡。”問:“禅師在上海可久住否?”答:“法會圓滿,想離開這裡。在此太煩。”

我想在功夫分上請開示幾句,而室外有許多居士要進來參谒,遂告別而歸。

(摘自岑學呂原編《年譜》。時1952年虛老在上海主持世界和平法會。)

 

上一篇: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12
下一篇: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1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