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1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講 地藏本願經 13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所謂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玉毫相光。大玉毫相光。紫毫相光。大紫毫相光。青毫相光。大青毫相光。碧毫相光。大碧毫相光。紅毫相光。大紅毫相光。綠毫相光。大綠毫相光。金毫相光。大金毫相光。慶雲毫相光。大慶雲毫相光。千輪毫光。大千輪毫光。寶輪毫光。大寶輪毫光。日輪毫光。大日輪毫光。月輪毫光。大月輪毫光。宮殿毫光。大宮殿毫光。海雲毫光。大海雲毫光。】

在這部地藏經佛是三次放光,將一開始佛放光,第一品佛放光;第六品,佛又放光;第十二品就是見聞利益,聞到佛的光,光裡有聲音,見佛的光,見佛的相好。光是如來的妙用,同時表示這部地藏經從前到後,從第一品開始,一切眾生見佛的相好悟得自心,見佛的光明悟得自心,讓一切眾生自己領會到這是不可思議的因緣。但是對如來本身說光是常的,不是收放,沒有,那要看眾生的緣。

現在這段放光是從佛的體的頂門上,從頂上放光,表佛已經證得智慧之體,達到究竟圓滿了。體有大光明要起作用,光就是現其作用;用是從體而生的,用還歸為體。這個意思表示什麼?表示我們一切眾生跟佛無二無別,這個本有的常光(這體上的光)眾生也具足,生佛同具,眾生跟佛都具足,這是體。用就不一樣了,用是佛經過無量劫修行而產生的,把這個體,從體而起的大用能夠隨眾生的機,這就是用。一切眾生本具的體是不錯的,但是沒有用,沒有修為。每一個光有一個光的妙用,每一個光有一個光的妙用,為什麼放這麼多光?就是佛利益眾生的無量的法門在光表現,每一種光召集每一類眾生,在地藏經佛三次召集,同時也顯示地藏菩薩的功德妙用。這些光明就是每一個毫相光都是佛的體用具足的,白毫相光就具足佛的三十二相。本是三十二相一相,在光明所攝之中具足了三十二相。這是佛在因地之中滿一切眾生願,行六度萬行的時候滿一切眾生願,跟眾生的業、因緣所證得的果報。咱們看見光好像是個圓體的,光明照耀其實是沒有分的,但是佛的光每一個光都有形相不同的,有的向右旋,光向右旋,有的向左旋,有的光出聲音,光音同時具足的。咱們在第一品放完光就是音,光中就有音聲。

【於頂門上放如是等毫相光已。出微妙音。告諸大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聽吾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贊歎地藏菩薩於人天中。利益等事。不思議事。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

在此次最後這十二品當中,佛是從頂門上放光的,從眉毫相光放光的,這是告訴天龍八部、一切人非人;人非人,有的是天人,有的非天人,但有天人之德行,就是指著大菩薩化現的。在這個時候佛在忉利天宮稱揚贊歎地藏菩薩功德,就是地藏菩薩在人中天中所利益眾生的一些事都是不可思議。所有這些個事都是證十地以來的,所做利益眾生的果報的事情。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是說所度的眾生畢竟能得到無上正等正覺。大家一定要產生無上的信心,凡是聞到地藏經的、聽到地藏經的,一定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直至到成十地。就是光中加持一切眾生,表示佛的身口意,這叫密,在密宗就經常講說光明,光能說法,光從口出。就是在六道度眾生的時候,一切的因現在圓滿了,現在證得極果了,這都是約佛的智分說的。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诃薩。名觀世音。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诃薩具大慈悲。憐愍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我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贊歎地藏菩薩雲。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向者又蒙世尊普告大眾。欲稱揚地藏利益等事。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事。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

在這個會中也有天龍八部、也有無量的鬼神,那不是一般的,這個咱們前頭講過好多次了,法會中有菩薩,有大菩薩,有地上的菩薩,也有三賢位的菩薩。佛在這個法會當中召集的時候,沒說哪一位,現在的光是普召的,在這個會中的觀世音菩薩。佛在放光跟大眾說法的時候,在這會中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觀世音。從座而起,以西藏請法的禮儀,胡跪合掌;大家看那請法儀式,右腿跪下,合著掌;有的單合掌,有的小低頭;但是這個是恭敬的,雙合掌的。

但是在其他的地方都叫觀自在,在心經,咱們大家讀心經的時候,觀自在菩薩,此處是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跟觀世音是一個人,一個菩薩的名字,為什麼在心經上叫觀自在,普門品叫觀世音,此處也稱為觀世音?觀自在是說觀世音菩薩他自修,行深般若波羅蜜,照見五蘊皆空,那是自己修行,一修行得到大自在了,於法自在。但是觀世音菩薩要利益眾生,就觀眾生的音。為什麼我們念觀世音菩薩?一念觀世音菩薩就靈了,遇到災難時候。因為觀世音平常的觀察一切眾生,聽眾生的音聲,這是利他,觀自在是自利。以他能觀之智,觀所照一切境,這個境就是眾生。他的智慧無礙了,所以他觀一切境無量,十法界眾生都能觀得到的。因為佛放光,觀世音菩薩觀到了,就來了,助佛揚化。

觀世音菩薩是在印度示現的,咱們不是稱南海觀世音嗎?因在印度最南邊一個海濱,就是靠著海邊海島當中,那個海島當中普伽落迦山,自然通於天宮,那是觀自在菩薩常住的。咱們這南海觀世音仿照印度那個落迦山,就是印度的落迦山。但是咱們朝普陀山的時候,你要過個海,在海裡頭坐船過到海島當中,那個島是孤島,也叫落迦山,形容的意思。實際上這個是觀世音菩薩在印度的落迦山,這是他在印度常住的地方。

因為在佛的光的感召,當然觀世音菩薩光照大了,他來助佛揚化的。未來他要接受佛囑托他,佛囑托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經,這是觀世音菩薩來到法會當中的,他所要行的要做的參加這個法會。觀世音菩薩就向佛說,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诃薩他具足了大慈大悲,大慈悲,憐愍一切眾生,憐愍罪苦眾生,於過去未來千萬億世界,他所度眾生的處所太多了,在千萬億世界。每一個世界化一個身,有千萬億世界就化的千萬億身,贊歎地藏菩薩的。所有的功德及不可思議的威神的力量,但是這個意思本來是佛召集一切菩薩到這個法會來,做宣揚地藏菩薩功德事情。佛還沒說,觀世音菩薩意識到,他曉得佛的這個意思,他就代佛請問,向佛請問,請佛說。他問,佛就要答了。就是觀世音菩薩跟釋迦牟尼佛利益眾生的意願是一個,來贊歎地藏菩薩。

因為觀世音菩薩對南閻浮提眾生因緣特別深厚,所以觀音、地藏都跟南閻浮提眾生因緣深厚,觀世音菩薩贊歎地藏菩薩,他自己也是這樣做的,也是贊歎自己的。例如悲華經,寶藏佛,贊歎這些大菩薩行菩薩道的,觀一切三惡道眾生生起大悲心,這就是觀世音,觀世音觀一切聲音生起大悲心,想要斷一切眾生的苦惱。斷苦惱得先斷眾生的煩惱,眾生有煩惱就苦了;要眾生沒煩惱了,那就住在安樂當中了,安樂當中就沒有苦了。所以寶藏佛給觀世音菩薩定的名字叫觀世音,這個名字來源在悲華經,寶藏如來給觀世音菩薩定名叫觀世音。同時寶藏佛說你在行菩薩道的時候,指觀世音菩薩,你在行菩薩道的時候,無量無量的百千萬億眾生,能夠聞到你的名字,見到你行菩薩道的事跡,都能得離開苦惱,你能在這娑婆世界大作佛事,其功德與佛齊等。悲華經,寶藏佛贊歎觀世音菩薩,給他起個名字就叫觀世音。他本身對於這南閻浮提利益眾生的事業就很大很大了,功德很大。現在他看見地藏菩薩在地獄度無盡眾生,他產生大贊歎,助佛揚化的,所以他也贊歎地藏菩薩。

所以他向佛說,我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不止釋迦牟尼佛一佛,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十方無量諸佛,十方無量諸口,那音聲可是一個音聲,什麼音聲?贊歎地藏菩薩。怎麼樣贊歎呢?贊歎地藏菩薩雲,雲就是說話,不止現在諸佛,過去的、未來的,加上現在的,三世諸佛都來贊歎地藏菩薩的功德,猶不能盡。三世十方無量諸佛贊歎地藏菩薩的功德,就是贊歎不完,地藏功德贊歎不完。就是當前,現在世尊又召集大眾,又告知大眾說要稱揚地藏利益等事。向者,就是久遠久遠以前,一切諸佛這樣贊歎,那是過去了。現在如來放光又召集大眾、告訴大眾,稱揚地藏的功德,那我就代表大眾請佛宣揚地藏功德。唯願世尊,唯願就是請求的意思、希望的意思,給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現在是法會之前,未來是我們現在的眾生,稱揚地藏菩薩不思議事。因為稱揚地藏菩薩功德,就令眾生得到好處,眾生產生信仰心,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因為在忉利天宮都是天龍八部,不是人間,令他們得到好處。這一段是正式為天龍八部諸天而說的,同時也帶我們人間了,滅無量眾生生死的苦難。

【佛告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贊歎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汝今具大慈悲。憐愍眾生。及天龍八部。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汝當谛聽。吾今說之。】

佛告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因為觀世音菩薩請佛,佛就贊歎觀世音菩薩說你本身就跟這個堪忍世界眾生有大因緣,不論天和龍,男和女,神和鬼,乃至於六道罪苦眾生,凡是聽到你的名字,見著你的形體,戀慕你的,贊歎你的,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本來觀世音菩薩是請求佛說贊歎地藏菩薩,那佛先贊歎觀世音菩薩說你以你在娑婆世間的力量、功德已經不可思議了,度了無量無量眾生,使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因果成熟了,這個所度的眾生都能得佛授記的。咱們念法華經觀世音普門品,大家都可以理解到了。本來這是請法者,在其他經論很少這樣贊歎,地藏經特殊。本來觀世音菩薩向佛請求說地藏菩薩功德,那麼佛就先贊歎觀世音菩薩,贊歎他跟娑婆世界緣深,度眾生之廣,他的化緣化現眾生也是無處不現身的,而他來請求說地藏菩薩功德,那佛就先贊歎他了,說你現在要想讓娑婆世界都能種大福田,你發了大慈大悲心憐愍眾生,特別是憐愍天龍八部,來請我說地藏菩薩的不思議利益之事,你這一請求本身就功德無量了。汝當谛聽,你應當如理的來審察來聽。

【觀世音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觀世音言,唯然,世尊,是這樣子的,承受佛的教慈,我願樂欲聞,我很希望、我發願聽聽地藏的功德,利益眾生的事業。

【佛告觀世音菩薩。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璎珞。布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佛就告訴觀世音菩薩說,在未來世界以及現在的世界;未來是指著佛的末法,是釋迦牟尼佛像法末法的時候,現在就是當時在會場當中;有些個天人,有些個受天福的,天福盡了,福報受完了,五衰相現。天人要死亡有五個種種現相,諸天都如是五種現相,五衰相現。這五衰有大的衰弱現相、有小的衰弱現相,天人本來身上是香的,但是他福報要盡的時候,身上出一種不好的聲音就警告他了;天人身上的光明暗滅了,光也失掉了;第三種,沐浴的水沾到身上不退;以前不執著的,突然間執著他的相,執著外邊境界相,執著不捨,起執著心;第五種,身體虛弱,眼睛的光明沒有了,看外頭現相看不清楚了。這叫天人五衰現相。他有這五種現相有一種,知道要死亡了。在這個時候,天人這五衰相現知道福報盡了,如果是能恭敬地藏菩薩,或者見到地藏菩薩形像,或者聽到地藏菩薩名字,一瞻一禮,就是看看地藏菩薩,瞻視恭敬看看地藏菩薩,或者禮拜地藏菩薩;一禮,不是很多的;以這個一禮一瞻的功德,不但不退,重新恢復了。恢復什麼了呢?天人的福報,能夠受大快樂,永遠不墮三惡道。

這一段是佛跟觀世音菩薩說,假使有天人他的天福盡了,能夠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或者見地藏菩薩形像;聽到名號了,沒見形像,禱告一下子。我們聽到了地藏菩薩,南無歸依地藏菩薩,心裡生個羨慕感恩的心情,就這麼樣一瞻一聞一禮的功德,增長他的天福了,繼續享受天樂,五衰的現相就沒有了,一切現相就沒有了。因為天人的壽命也是有盡的,如果能夠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增長了他的福德,又能夠恢復他原來的。何況見聞菩薩,這個只是一聞一禮,要進一步說,若見到地藏菩薩、聞到地藏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璎珞,拿這些來供養地藏菩薩,那他所獲得的利益福德無量無邊。

這是佛對觀世音菩薩稱贊地藏菩薩的功德,因為地藏他利益眾生有好大,天人都要衰危了,天福享盡了,只要一瞻一禮就恢復天福了。這只是光說天人,還有其他的眾生呢?

【復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捨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捨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皆悉消滅。】

復次觀世音,還有,繼續說。若未來、現在,現在是當時,未來是指末法一切時間,在這個世界裡頭,六道眾生到要死了,六道眾生都要死亡的,臨命終時,或者得聞地藏菩薩名,一歷耳根,剛聽到地藏菩薩,耳根剛一聞到,就這剛一聞到地藏名號這個聲音,這個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永遠再不受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苦永遠不受了。

如果在臨命終的時候,這個眾生臨命終的時候,他的父母或者六親眷屬,把這個要死的人,屬於他的財物、捨宅、衣服,把它換成了錢財來塑地藏形像。但是得屬於他的,屬於他個人的財物,把它變賣換成錢來塑造地藏形像,這是一種。或者使病人在他將還死沒死之前的時候,眼見,眼睛看見,耳朵聽到,眼見耳聞,他知道他的親友或他家庭的眷屬,把他的住宅或者他所有的寶貝給它變賣了,塑畫地藏菩薩的形像,要他很清楚知道。這是說他清楚也好、不清楚也好,都能得到大利益。但是這個人,做功德這個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但是業報不是死亡,只是受重病的纏繞,那他供養地藏菩薩、塑地藏菩薩像病就好了,壽命還能增長。

什麼道理,為什麼能得到這樣的果報、能這麼快?一般的經論有這樣講,怖畏惡道的,對於惡道生恐怖感,又知道人命無常的,知道死亡將盡的,要能在生前這樣子供養地藏菩薩,要是壽命沒盡的,就能好起來;壽命已盡的,是不墮三塗,生到天道。這多生於天道,為什麼?病人他自己沒修行,他沒信仰。如果有信仰的、有修行的,或者你求生極樂世界,或者求生淨佛國土,那當然不同了,還有你自己的願力。這是說一般的沒有信仰的眾生,不是三寶弟子,也能得到這個好處,得到這殊勝的因緣;那要是三寶弟子不在這個例子了,這是說一般的眾生。假使這個人他的業報,他所做的業感的果命盡了,該死了,假這個供養地藏菩薩的功德,所有的業障,該墮惡道的不墮惡道了,消除惡道的業,以這個供養地藏的功德,抵銷了他那個所做的業障。因此他命終之後,不但不墮三惡道,而且生到人道或者天道,受勝妙樂。所有過去造的罪業,以供養地藏的功德,那個罪業就消滅了。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復次觀世音菩薩,就是地藏菩薩的功德之大,佛對觀世音菩薩一件一件說;復次,就是又一種情況。若未來世,或者是男人,或者是女人,從小到大,或乳哺時,剛生下來吃奶的時候,乃至於到三歲、五歲、十歲以下,命很苦,很小的時候就沒有父母了,孤兒,就亡失父母了;不但父母亡失,乃至於兄弟姊妹,或者姊姊妹妹,自己的親屬哥哥弟弟。小時候這時候自己不懂也記不得了,等到長大成人了之後,就想父母,想自己的弟兄姊妹。但是都死過了,不知道死到什麼方去了,生何地方,生何世界,生何天人。就是自己想望,在幼年之間,把自己至親骨肉都離開死亡了,等他長大了、回憶了要想見,或者想見自己父母,想見弟兄姊妹。這個人若能見到地藏菩薩形像,或者塑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到地藏菩薩名號,一瞻一禮,只禮一拜,一至七日,一天到七天,至誠懇切的;就是最初發心的時候,一直到七天還不退初心,還是最初發心那個願望。如果是聞地藏菩薩名,或者見到地藏菩薩所塑的像,瞻禮供養,求什麼呢?就求見自己的亡人。那這個人眷屬假因業故,他的眷屬各有各的業,業是墮到惡趣當中去了,那時間有很長的,計當劫數,但是得到他弟兄姊妹給他這樣的供養地藏菩薩形像,瞻禮功德,他就能得到解脫。

如果咱們對於求自己過去的父母、弟兄姊妹,或者六親眷屬,或者朋友,或者別人請求咱們代給他回向,你至誠懇切的給他做,使那個受回向者能夠離苦得樂;離開苦了,不受苦難了,會得到幸福了,離開苦難得到幸福,假你給他禮拜回向功德。最好是念地藏經,或者念地藏聖號。因為假你給他回向做這個功德之後,他就生天中去了,或者生在人中,或者生在天中,再不受苦難了。生到人天中,一定生活很幸福的。如果你給回向的人,他的本身就有福德、有力量,已經生到人天中了,那你這一念一回向,增加他的力量,增加他的功德,使他更增勝了,能夠增長聖因,受無量樂。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就是求六親眷屬這個,前頭是說他一禮一拜,假使說他經過三七二十一天,至誠懇切的念地藏菩薩聖號,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念名號一定要滿一萬聲,一萬聲為標准。但是這個看你的功力如何,你想求一件事,或者發了一個願,想滿你這個願,你念一萬聲地藏聖號,你自己感覺到有把握沒有,自己也能知道;心裡生很歡喜,心裡很滿足了,沒有恐怖感了,那你這一萬聲就靈了。你想赴一個地方,那地方很危險,或者你去不了,路途障礙很多。那你念一萬聲,效果不夠,那你就加十倍,一萬聲不行,念十萬聲。一萬聲大概一天就行了,十萬聲一天不行了,或者打一個七,或者怎麼樣。如果十萬聲還不行,這得自己有把握,你自己求完了,你自己心裡頭有把握,能知道力量夠不夠。你感覺著十萬聲力量還不夠,再加十倍,念一百萬聲。你這個念下來,我想再業障重的也能自己就安了,感覺著沒問題了。但是這個你起碼得一個月,一百萬聲,你一天念三萬聲,十天才三十萬聲,你得一個月。這得看,你自己看你自己的功力。或者見相,見到地藏菩薩相好,夢中見相,地藏菩薩警示你了,那你就有力量了。

或於夢中地藏菩薩來了,現大神力。或者你求我要見見我死去的媽媽,她生到哪道去了?前頭第一品、第四品,婆羅門女、光目女就是要見她媽媽,求讓她媽媽得好處,那她就靈了,佛現身告訴她。你求的相應了,咱們都叫相應,就是學瑜伽法,瑜伽法就叫相應;你所修這些都叫瑜伽,瑜伽就翻相應的意思;就是你求的得到了,菩薩給你現了,或是在夢中,菩薩領你去看,到各個世界,那你媽媽在哪界;多分都是媽媽,效果非常的靈。這只是一種情況。

假使你每天念地藏聖號,南無地藏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念一千遍,每天念一千遍,能念到一千天,三年,三年一天不斷,這個就難了。念一千聖號很容易,那你一個小時都不到,但是你每天能夠不斷念三年,得靠你堅持力量了,經常一打閒岔就把你岔過去了,你有時候就斷了。不要說一千聲,十聲都有時候還斷,忘了,這叫業障。咱們經常說業障業障,當你發一個願,修行的功力做做給忘了,誰讓你忘的?不是你自己想忘,業障。這有默念的金剛念法,不出聲,能夠做到三年,一千天大概是三年吧!菩薩就遣土地鬼神,咱們前頭堅牢地神專護地藏菩薩的,佛就讓他們來護持這個人,終其生,有土地靈祇在你的身邊,你什麼災害都沒有了。同時現世衣食豐溢,絕不會擔心衣食住行,衣食住行絕對滿足的;也沒得病苦,沒有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反正一切壞事絕不到你家裡來。就是一切災禍,橫事就是災禍,連災禍到你家都不到,那何況及身呢?你身體更不會受災禍了。同時這個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就是地藏菩薩給你授記。授記就是形容你將來一定能成佛,凡是授記就是記你未來,未來愈來愈好,未來比現在好。這就是你修地藏菩薩的功力,這個信心能建立起來,得大利益。能建的起來嗎?你發願一天誦一部地藏經,三年不斷,十年不斷,二十年不斷,那利益更大了。

一般的說,我們出家人乃至於四眾弟子,這個願力我們是能做得到的。特別是我們出家二眾,你一天吃完飯干什麼?一定要了生死,這個就了生死的。第一個信力不夠,沒有這個信心,第二個願力不夠,做做就斷了。假使你發願一個功力,哪管先念一部心經,一千日不斷,一天不斷;或者你一天念十聲阿彌陀佛,十聲不多吧?一千天,一天沒斷過,每天必須念十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恐怕有的人念不止十聲吧?但是他中間斷。這在西藏講密宗時候,中斷魔障最厲害。你念個咒,或者修一個法門,那魔鬼就使你斷,不讓你相續。一斷就完了,斷了得重新再起。斷了之後,你再起,得從你再起那天算,重新另算,以前的都沒有了。修道的時候,最難的是不中斷。所以我經常跟我們道友說功課不要定太多,太多你做不到也容易中斷。說我一天念一千聲,就念一千聲阿彌陀佛,時間很短。一千聲好長時間?但是我天天不斷,可就長了,日久才見功力,愈久功力愈大。說一劫兩劫,為什麼修那麼長?他斷了,修修斷了,斷了得重新再開始。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希望我們的道友,不論你修哪一門功夫,一定要做到。做到什麼呢?不間斷。不間斷才出功力,功夫才有。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佛又跟觀世音菩薩說,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佛又跟觀世音菩薩說在未來,也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時候,有那個想修行的、想了生死的、想做善事的善男子善女人,或者想利益眾生的,發大慈心幫助別人要救度一切眾生苦難的;或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或者想出離三界,這都是菩薩,這是發菩提心。不管男人女人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是廣大心,就是咱們學華嚴經經常要我們發願發大心。總的說,救度一切眾生苦難,想成佛,或者想離開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但是這就要去執著,得無執著。等你有什麼力量把這個願滿了,滿足了這個大願。發了願就想成就使這願滿,這個願都很大的。如果自己感覺著恐怖,因為滿足不了,那沒關系,你就念念地藏菩薩好了。

是諸人等,若能見到地藏的形像,聞到地藏的名號,至心歸依,歸依地藏菩薩。我們念南無地藏菩薩,就是歸依地藏菩薩,南無就是翻歸依,你念南無地藏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念念歸依地藏菩薩。或者聽到地藏菩薩名號,誠誠懇懇的歸依。或者是用香華、衣服,一切寶貝東西,飲食,供養瞻禮地藏菩薩。以這個供養心、功德心,你前頭所發的大願都能圓滿,所願速成。你不是想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嗎?你不是想證得無上菩提嗎?這個大願都能很快成就,障礙消失。每天發願我們的善根增長,就滿足了你,地藏菩薩能夠加持你,成就你的大願。

【復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贊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復次觀世音,佛又跟觀世音菩薩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這個願就多了,一萬個願,百千萬億個願;百千萬億事,你有百千萬億那麼多事,都來讓地藏菩薩給你圓滿成就。我們人跟人求,求他一件事、兩件事、十件事,要上一百件事,早發煩了,你求他三次,他就不耐煩了。那你求地藏菩薩百千萬億沒關系,菩薩永遠不會發煩的。你愈求他,他愈歡喜,為什麼?你對他有信仰力,因為他能幫助你。人可不是這樣。菩薩因為他要行菩薩道,你愈求他,他愈歡喜。眾生不求他,不是菩薩煩了,是你自己煩了,你求求不愛求了,你感覺著總沒達到目的。是你心不靈,你求的不至誠,你不至誠怎麼會靈?誠則靈。有些個道友問我說:我學地藏三經的時候,地藏菩薩我一次也沒夢到。我說:你求的還不夠,愈沒夢到愈好。他說:為什麼?夢到才好!我說:夢到也是假的。你心要誠了,心跟地藏菩薩合一了,地是你自己的心,你自己已經變成地藏菩薩了,何必還要地藏菩薩現相呢!看你怎麼想。眾生往往的跟佛菩薩想法不一樣,距離相當的遠,沾不到邊,所以效果不大。急功好利,剛念上三天佛就想生極樂世界,那辦得到嗎?剛一開公司,念念地藏經,就要想發大財,掙一百萬、一千萬、一億、兩億,那辦得到嗎?就在人間說,你付出的太少了。但是在地藏經上說付出的很少,一瞻一禮地藏菩薩能免那麼多的苦難,應當信心具足的。

是諸人等,若能見地藏菩薩形像,聽見地藏菩薩名字,誠誠懇懇歸依他,再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他,那你的願能夠成就,還能很快,沒有障礙。復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願,百千萬億事。地藏菩薩跟觀世音菩薩永遠不會發煩的。我們人間我求他太多了,像那小孩子跟媽媽說太多了,媽媽煩死了,呵斥那小孩子。地藏菩薩你求他愈多,他不會發煩的,他沒得煩惱了,所以他不發煩,這個道理應當懂。其實你在求地藏菩薩時候,就是你的心地已經變成地藏了,愈多愈好,而且都能滿你的願。單單歸依、瞻禮、供養、贊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我們這三經都講過了,在大乘大集十輪經上說,世間的種種的一切的快樂,在你追求不到的時候,翻過來就是什麼呢?無量無邊的憂苦,憂愁苦惱迫使你身心不安。你在這個時候你歸依供養地藏菩薩,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地藏菩薩的神力加持你,你就得到成就了。

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你在夢中,菩薩就來摩頂授記。你平常得誠懇,但是千萬不要間斷,修道最忌間斷,一斷了,你重頭再來吧!或咱們燒水要燒開,你去做別的事情去了,底下火沒有了,水涼了,你回來想喝開水,熱水都沒有,還開水呢!那怎麼辦?你再重新燒吧!咱們眾生就是修行時候斷斷續續、斷斷續續。為什麼成不了道?一劫、兩劫、無量劫,因為你經常斷,一下子又不曉得造業跑哪一道去了,你要聞地藏菩薩名字也聞不到,佛經也看不到,離開三寶遠得很了,又不曉得哪年哪月哪劫又回來了,又重新再來吧!就這樣子。一氣把它成就!但是地藏菩薩是大慈大悲心,永遠擁護眾生,只要你跟他掛上鉤,結上緣,念念的求,菩薩一定來加持你的,靠信仰力。如果你信仰得很堅強很堅決,不會中斷的,菩薩也加持你,讓你不要中斷,你愈學愈修力量愈大,所以那水一燒就開了。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回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一心想學大乘,或者想誦經、想讀經,但是沒得智慧,縱然遇到有明的師父,師父很好,但是你宿業障重,業障沒有消除,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讀了就忘了,念不成。怎麼辦?求地藏菩薩。如是之人聽到地藏的名,見地藏菩薩像,誠誠懇懇的以本心,這個本心就是讓你一心恭敬陳白。完了還要行點供養,隨力量,一個華也可以,一枝香也可以,心誠則靈。不是物質的多少,心要誠,玩具都可以,衣服、飲食、玩具供養菩薩。或者更簡單,用一杯淨水,這個杯子不要喝過的,買個杯子,專供養地藏菩薩的,今天早晨供上,明天早晨念著聖號把這個水喝了。不要就那個杯子喝,拿你常喝水的杯子倒那裡頭,完了你再供;不是一回兩回,我們這業障很重的,業障深重,多做幾回,你就記憶力有了。在你喝水的時候要回向,喝水入口的時候,至心鄭重,誠誠懇懇的,菩薩增加你智慧。服水既畢,喝了水之後,一定要忌五辛酒肉、邪淫妄語、一切殺害,這個我們完全都做得到的。我們四眾弟子,一般的說我們出家二眾都做得到的,喝這麼七天,或者三七天,你智慧就有了,一歷耳根,永不忘記。這個時候喝水這個善男子善女人,在夢裡頭,睡覺之中,地藏菩薩來了,加持他的,地藏菩薩給他拿水灌頂。他這一醒了之後,聰明了,利根了,凡是經典,一歷耳根,永遠記得到,再不會忘記了。這是得智慧的方法。

或者有人問我這個話,說:這個話不是地藏菩薩說的。我說:誰說的?他說: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說。我說:釋迦牟尼佛知道地藏菩薩有這個力量,佛才跟觀世音菩薩說,觀世音菩薩勸一切眾生你喝喝地藏水吧!喝喝地藏水就開智慧了。就是你能聽得到的,能夠看到經的,這是觀世音菩薩力量,這是佛囑托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經。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上一篇:蔣維喬居士:谒虛雲大師
下一篇:蔣維喬居士:密教略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