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所信因果與差別因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信因果與差別因果
上夢下參老和尚

  五周四分的第一個就是“所信因果周”。信什麼呢?信因果。不是善惡因果。是毗盧遮那佛在因地中行菩薩道成佛的因果。華藏世界是依報的因,修的時候要先修因,成就了華藏世界就是果。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華藏世界的一部份,在這裡,是化身佛在度化眾生,不是佛本身的因果,是眾生因緣成熟,感佛示現化度的因果。在這一周裡。把毗盧遮那佛果位的功德、福德、體、相、用,舉出來,是讓我們生一種欣樂心。你想成佛,就信吧。立起信心來,信因果,信《華嚴經》中佛講的都是真實的。從《世主妙嚴品》至《毗盧遮那品》六品經。前五品說如來依正的果,成就了華藏世界的因,成就毗盧遮那佛的果,依正的果德。後一品明佛的本因,勸一切眾生發人心,生起欣樂、欣求,得到樂果。
  這個時候要生清淨信,清淨信不是我們現在的這個信。什麼叫清淨信?信自己是毗盧遮那佛,信自己的依報是華藏世界,不是娑婆世界。要生起自己的現前這一念心,跟佛所證得的果德、所證得的究竟心。無二無別。《淨行品》就是念念當願眾生,念念都是清淨信,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幸福,這樣的心就是信心,就是大悲心,就是菩提心。《華嚴經》的信心,講十信,能夠覺知自己起了不好的念頭,馬上就止住了。覺知前念超惡,能止其後念不起者:覺知前念起的善。念念相續,增長這個善,就入信了。六品經說的都是生這個信心。《菩薩問明品》是講怎樣有智慧,怎樣讓一切眾生有智慧,這都是生信。這是所信的因果周,“舉果勸樂生信分”。
  第二是差別因果周。“差別因果”是學了,要開智慧。但是因果是怎樣來的呢?得“修因契果生解分”。解就是開智慧,修就是學,學也是修。
  差別因生解,生到這種智慧,必須修因。修因要從什麼修起呢?從信修超,“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你要是有了信心,修因的時候,就可以生出智慧。慧解,不是山智辨聰,不是三乘的信心,不是三乘的悟得,而是圓頓大教的信解,才能生起這個智慧。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佛說《華嚴經》的時候,二乘人不能進入,阿羅漢也在座,他不知道佛說什麼,因為他的心跟《華嚴經》結合不起來,權乘的菩薩也不能信入,所以佛就囑托給大心菩薩。人心菩薩生起的慧解,是圓頓的智慧,專信圓頓大法。信圓頓大法的人,他可以曉得的,他就信了,圓了。圓滿的意巴就是一切都不疑,你有一點兒缺陷就不圓了。
  從第二會的普光明殿起,到了忉利滅、夜摩天、兜率天、他化自在天,都是說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由重會普光明殿十定至菩薩住處六品經,包括的是差別的因緣,《佛不思議法品》、《如來十身相海品》、《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三品經,是“明差別果滿”,叫因果周。
  十定以下,十忍、十通、十定,都是普賢菩薩說的。十定品以下的,一直到等覺,都是差別的果滿。《佛不思議法品》以下的三品,就是“明妙覺位”,就是佛位所做的事情。

 

上一篇:江燦騰教授:一個新禅學思想家的誕生——賀性廣法師的“人間佛教禅法”新書問世
下一篇:江燦騰教授:根本與方便——追尋以憨山大師為主流的晚明叢林改革之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