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斷除煩惱因素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斷除煩惱因素質

我們平常會發現,素質高的人煩惱就少,素質低的人煩惱會更多些。所以,煩惱與素質是一個成比例的關系。所以,如何去提高我們的素質,是斷除或者減少煩惱的關鍵。只有提高了我們的素質,我們才能減少甚至斷除煩惱。所以,如何提高自己的素質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如果我們的素質很高,我們平常就會沒有什麼煩惱,可以說大多數時候是處於順境中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素質高的人貪、嗔、癡會相對少些,或者說他們在小的貪、嗔、癡面前不會心動,而生活中小的貪、嗔、癡畢竟會多些,而大的貪、嗔、癡就會相對少些。

那麼,如何去防止因貪、嗔、癡而產生的煩惱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我們通過修行;通過忏悔;通過禅修等等,把自己的素質提高,把受貪、嗔、癡影響的能力或者叫免疫力提高,我們就不受一般的貪、嗔、癡左右。繼續下去,慢慢地我們就能對稍微大點的貪、嗔、癡有了免疫力……

當然,還有很多的貪、嗔、癡,是在我們不知不覺中發生的,連自己也沒有發覺。比如,我們往往喜歡觀察別人的舉動,用別人的舉動來做衡量或者說比較。在上次寫的怨親債主方面也是這樣,我們只是看到逆境中的怨家,看不到順境中的親家。在怨家面前知道如何處理,在親家面前就紛紛繳械投降。

所以,我們要學會時時刻刻要求自己,不要把眼睛老盯著別人,在利益面前、名譽面前,在一切好事壞事、吃苦享樂等等面前,總要先檢點自己、要求自己,吃虧上當的事我自己去做,有好事讓給別人,這就是提高自己的素質。或者干脆把自己盡量屏蔽出這些的場所,這樣我們就能最少地產生煩惱。

時時刻刻知道功德天與黑暗女的關系,應該知道帶來好處的功德天與帶來壞事的黑暗女是孿生兄妹。功德天出現的時候,黑暗女必然跟著就來了。不要想著只有功德天沒有黑暗女的事情,不可能天下的好事全部自己一個人獨享,更不可能天下的所有壞事與自己無關。

這樣一來,我們就能慢慢地淡化我執,慢慢地在處理我。這樣做開始時是很勉強地去做,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種自覺的行為,我們素質就這樣慢慢被優化了,或者說是被提高了。這就是和諧社會與減少煩惱的妙藥,只有我們每一個人把自己素質提高到一定的程度,我們才能減少煩惱同時達到和諧社會的目的。

所以,怎樣對待我執,是一個素質問題。我們現在整個國家都在提倡素質教育,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質,我們學佛的人也要不斷地來優化素質。優化素質實際上就是提高覺悟,增長智慧,就是在八風面前慢慢地做到如如不動。在八風面前如如不動了,我們的素質就真正達到了優化的標准。

 

上一篇:楊維中教授:論新羅順之禅師對沩仰禅法的發展
下一篇:楊維中教授:楊岐方會的禅學思想及其門下弟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