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四祖的五個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祖的五個法門

四祖道信大醫禅師在他的《入道按心要方便法門》裡面來來回回所講不出安心。從題目到原因,到如何安心,到如何用功,到引用佛經印證,一直圍繞著這個心的問題。最後根據《觀無量壽經》所說:“諸佛法身,入一切眾生心想,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指出即心即佛的結論。

他說:“當知佛即是心,心外更無別佛也。略而言之,凡有五種:一者知心體,體性清淨,體與佛同;二者知心用,用生法寶,起作恆寂,萬惑皆如;三者常覺不停,覺心在前,覺法無相;四者常觀身空寂,內外通同,入身於法界之中,未曾有礙;五者守一不移,動靜常住,能令學者明見佛性,早入定門。 ”

師父在國慶短期出家與八關齋戒法會的開示中,再次把這個問題拿出來考究。教導我們要好好應用四祖大師的這五種用功的道理與方法,這在自己以前的日記《學佛的方法》裡面也有講過。因為這五種用功的道理與方法,把我們的心是什麼樣的?把我們的心有多大的能力?把我們要如何去管理這心?把我們要如何用功全給講清楚了。

我們的心是什麼樣的?四祖大師說“一者知心體,體性清淨,體與佛同”我們的心與佛是一樣的,一切具足。我們心的能力如何呢?四祖大師說:“二者知心用,用生法寶,起作恆寂,萬惑皆如”。這就是見地,只有具有這樣的見地才能發起學佛成佛的信念。這個也就是後來馬祖道一禅師的“即心即佛”。佛陀也說:“大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明白了我們的心後,要怎麼辦呢?四祖大師說:“三者常覺不停,覺心在前,覺法無相”。要讓我們的心與佛陀的心一樣,念念是正覺的狀態。四祖大師怕我們不能理解,就更加深入地說:“四者常觀身空寂,內外通同,入身於法界之中,未曾有礙”。這就讓我們有了一個可操作的手段,從自己可見到的身體入手。

最後,四祖大師把用功的方式也給講出來了:“五者守一不移,動靜常住,能令學者明見佛性,早入定門”。什麼是守一不移呢?四祖大師說:“守一不移者,以此空淨眼,住意看一物,無間晝夜時,專精常不動,其心欲馳散,急手還攝來,如繩系鳥足,欲飛還掣取,終日看不已,泯然心自定。”

最後,四祖大師再一次地苦口婆心了一下:“前所說五事,並是大乘正理,皆依經文所陳,非是理外妄說。此是無漏業,亦是究竟義。超過聲聞地,直趣菩薩道。聞者宜修行,不須致疑惑。”他就是怕我們這些頓根眾生福報不夠,不能於此深信而入。

 

上一篇:楊維中教授:經典诠釋與中國佛學 後記
下一篇:楊維中教授:唯識觀的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