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放下就如此痛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下就如此痛快

《佛照禅師奏對錄》中記載了孝宗皇帝與佛照禅師的很多很有意思的對話,其中最讓自己刻骨銘心的就是“痛快”這兩個字。這都是因為孝宗皇帝,聽佛照禅師講古人開悟公案的時候,孝宗皇帝評價中最常用的字眼。現實生活中,自己也很喜歡這兩個字眼,所以也常常掛在嘴頭。

在回答信眾的問題中,有很多的問題是他們放不下。有的人因為貪而放不下,自己總是說,貪可以,但是不能執著於貪,一執著這個貪煩惱就來了。要為大眾而貪,為眾生而貪,惟獨不能為自己而貪。其實,很多人也明白自己用不了許多東西,可是就是貪,自己都會發笑。

這個問題在自己來說,也是一樣。貪吃、貪睡、貪玩,就是貪得難以放下。明明知道要少吃點,少睡點才不會太肥。但是,沒有辦法,見到好吃的,嘗了一塊又一塊,困意一到,不睡好像腦袋會炸掉。其實在事務緊張的時候,少吃點,少睡點也沒有頭痛腦熱的時候,更不會像自己想像的會手腳沒力到做不了事情。

貪玩就更加不可藥救,干什麼事情都能當成玩。不管是逆境還是順境中的事情,到自己的眼前,全部變成玩的事情。雖然自認為這樣會沒有煩惱,但是,對於自己的形象還是有關系的。這就是為什麼師父說自己要好好學學古德們的威儀,要學成三業勤為佛事,四儀鹹為道場。

還有的人因為嗔恨而痛苦,可以這樣說,放不下嗔恨的人,會更多一些。滿腦子的嗔恨淹滅自己智慧,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一直要到果報臨到頭的時候,才知道悔改。為一點點的小事情,大動干戈,做出損人不利己的事情,簡直是毫無理智了。這是屬於嗔恨嚴重時候的情況。

嗔恨心輕點的就設檻弄坑,跟別人過不去,自以為這些小心眼、小事情不會有被人發現,真是自欺欺人。所以,達摩祖師說我們人生不是自欺就是被人欺。這些因果報應從來不爽,時間到了,我們通通要為自己的這些行為負責。就是眼前因為放不下的這一份心,就夠折磨自己了。

所以,師父告誡我們,要小事急處理。在這些小事情還沒有醞釀成大事情之前處理掉。因為,小的嗔恨心相對容易放下,放下了一個敵人就是增加了一朋友,這點小賬實在是需要好好算一算。要知道其中的利益是如此的宏大,對自己的好處是如此的廣博。

當然自己也是嗔恨心很重的業障鬼,所以,自己一直在努力地放下中。因為放不下就要擔著去。自己因為懶,怕擔著麻煩,所以能放下的時候絕不錯過。所以自己常常說,北俱盧洲長梗米,吃了無嗔亦無喜。能過痛快的日子為什麼要放在一邊不過呢!

 

上一篇:鄭石巖教授:父母之愛 第四篇 孩子的心理衛生
下一篇:鄭石巖教授:隨緣成長 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