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定力增長出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定力增長出智慧

明一法師

    這幾天一直在宣傳網絡禅堂,一直在講禅修的好處。大家都希望得到的東西自然是好東西,能得到好東西的辦法,自然就是好辦法。那麼智慧這個東西一定是大家都想得到的,智慧這個東西如何才能得到呢?答案很簡單,就是要禅修!辦網絡禅堂,就能讓所有的人都有機會進行禅修,都有機會得定,從而激發自己的智慧。

    為什麼定力的增加會激發智慧呢?佛教中是說得定之後能夠激發你的五眼六通。盡管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但是因為現在的科學還解釋不清楚這個問題,我們就先把它放一邊以後再說。我們從現在可以解釋清楚的角度去講這個問題。這樣的解釋當然不會像佛教中解釋得那麼完整,但是世間的人可能會更容易接受一些。

    首先,我們看看我們打坐時候的環境。我們都知道,我們在禅修打坐的時候,是在一個非常安靜的環境裡面靜坐。我們的基本常識告訴我們,當人們在安靜的環境裡面,心也容易安靜下來。當你的心安靜下來以後,你的思考就能力變得敏銳、開闊等等有利於思考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你的處理問題能力自然會提升。

    我們的常識告訴我們,當我們與人吵架或者很激動的時候,我們的智商等於或接近於零。這種時候,自然是不能處理或者思考任何事情。也就是說,我們的心不能安靜下來的時候,我們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從而去正確地處理事情。在禅堂裡面,如果你的心不能安靜下來的話,你就無法正常打坐。

    也就是說,你要是上座了,並且坐得住了,你的心必然會是安靜的,你的思考能力必然是最佳的。在這樣的最佳的思考能力狀態下,你所需要想的事情必然會迎刃而解。這就是世間所謂的安靜心能夠有更多的智慧。這在佛教的禅修裡面還是屬於路途風光,是不希望出現的狀況。

    佛教的禅修裡面稱這樣的狀況叫做打妄想,這還是要避免的,最好是只緣念你的功夫,制心一處在你的功夫上,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受益,才能開悟,才能全面地激發出你的智慧。但是,對於我們初學的人來說,即使是路途風光,也能夠讓你受益,可見佛教的禅修功能有如何的強大了。

    這是用我們的凡夫肉眼就能看得到的情況。因為安靜,我們的心變得仔細,我們在思考問題的時候能夠想得更全面。換句話來說,就是我們能夠記憶更多、更全面的情況。從而我們能夠在處理問題的時候,照顧到更加全面的情況,把問題處理得更好,更完善。

    這在世人眼裡看來就是你的智慧在起作用,實際上也是你的智慧被激發的一小方面。當然,這是智慧被激發出來很少很少的一點點而已。因為這種智慧不究竟,就像知識一樣,是有限度的,是不完整的。不過就是這點小小的進步,也已經足夠你處理眼前的問題。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說的智慧,不是佛教說的大智慧。

    佛教的大智慧是要你開悟,然後見到事物的真相,最後用這種大智慧去設計新的知識。要想全面把自己的智慧激發出來,那就要徹底放下一切,把這些路途風光也要放棄,努力不斷地禅修下去,制心一處日夜不斷,這樣才有機會在因緣成熟的時候開悟,激發出與佛陀一樣的智慧來。

    這就是佛教所說的修定,因為定的前身可以說就是安靜,由安靜慢慢再進入定。四禅八定就是這麼定義的:“粗心住、細心住、欲界定、未到地定、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空無邊、識無邊、無所有、非想非非想”。“粗心住”就是說我們的很粗的心慢慢安靜下來,被列為第一種定狀。

    隨著你禅修的深入,以後進入不同層次的定境。同樣,我們的智慧也會由小到大地被激發。所以,前面說的安靜下來後,我們的思考問題;處理問題等等會變得開闊、嚴密、周到、有條理……而且應該是隨著你的安靜的程度加深,你的這些能力越強。隨著定力增加,最後達到全面開發出你的大智慧。這就是佛教所說的由定得慧。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禅修的時候,我們處於安靜的狀態,我們的心會變得微細。從而我們的觀察事物會變得更加微細,可以發現更多平時往往被忽略的事情。打過坐的人多少都會有這樣的體驗,平時感覺不到的秒表聲音是如此地響;自己的呼吸聲音會如此地大等等情況。

     這些細微的觀察力是每一個人只要一進堂,安靜下來後就能發現的。這就是說,你一進堂,安靜下來後,你的觀察力就會變得敏銳,從而能夠在處理問題的時候,把這些微細的問題考慮進去,使得問題得到更加完美地解決。這是我們在安靜狀態下觀察力增強,能夠把事情處理得更加妥當的原因。

    這是在所有剛剛開始學習禅修人的身上就會體會到的。也就是說,只要粗嘗禅修的人都會有這麼大的好處,何況深入禅修的人。所以,平時保持禅修的人,不管是做事還是其它各個方面,都會有與眾不同的地方。主要表現在他們的觀察力,思考力等等方面比一般的人要強很多。

    同樣,這在世人的眼裡也是你的智慧在發揮作用。當然,在我們佛教來說,這一點點的觀察力算不了什麼,解決不了什麼大問題。因為我們佛弟子要解決的是生死問題。當然如果你眼前有緊急的事務要處理,我們不反對你利用這些小的能力去解決眼前的問題。

    但是,我們佛弟子都知道,有什麼事情比我們的生死大事更加緊急呢?我們必須深入禅修下去;深入安靜下去;深入禅定下去……希望以後在因緣具足的時候,再有機會開悟。因為只有通過禅修開悟,激發出來的大智慧,才能解決我們的生死問題,其他別無二路。

    所以,作為禅修場所的網絡禅堂要盡快開辦。在這樣很局限的觀察力與思考等能力的增加中,我們都知道了禅修有這麼多的好處。何況禅修還會給人類和社會帶來其它的好處,這些其它的好處以後也會慢慢講的。希望在不遠的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進堂禅修。

 

上一篇:鄭石巖教授:尋找著力點 第二篇 保持正確的信念
下一篇:鄭石巖教授:尋找著力點 第三篇 新觀念與活知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