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堅法師:負債的人可以出家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負債的人可以出家嗎

負債的人是不可以出家的,這在經文裡有明確的規定。據《五分律》卷十七記載:在佛陀時代,有一個負債累累的人,為了逃避債務,就跑到一個偏遠的鄉村,剃去須發,披上染色衣,跟著一個法師出家了。當時的佛教徒為了傳教,就以乞食的方式行化四方。有一天,這位因逃債而出家的人來到了王捨城乞食,很不巧的是他在鬧市上遇到了要命的債主,債主也認出了他,於是兩人當街就吵起來了。“你欠我的錢就該還,不然我就不讓你走!”“是哪個同意你出家的,我找那人要錢去!”這人鬧的很凶,街上很快就圍了一圈看熱鬧的人。別人也不知道是什麼事,還以為是出家人欠了錢呢!因為當時的出家人是持銀錢戒的,舉債當然是有悖常理的。一時眾人議論紛紛,有的說應該把他的衣缽拿去當了還錢,有的說應該把他抓起來,交給官府。但這個負債的人卻說:“你們誰敢抓我,依照我國法律,你們現在這樣就得坐牢了!”他說的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國王瓶沙王有令,“若國內有毀辱比丘比丘尼者,當與重罪”。債主和看熱鬧的人聽了,只有在心理暗暗恨佛教了。說你們佛教呀,為什麼包庇負債的人哪!這不是杖勢欺人嗎?結果這事被佛知道了,就不許負債的人出家了,並要求對想出家的人進行一段時間的考察,以免不法之徒混跡沙門,破壞佛教的聲譽。

在《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出家事》、《摩诃僧只律》卷二十三、二十四中,列舉了二十六種不被允許出家者,如年齡太小、太老、負債者、身心有病等。出家人的責任是弘法利生,把佛陀的教法宣揚到人間,他們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和學習,最終成為佛教組織的中堅力量。當然,負債者等雖然不許出家,但他們還是可以成為在家佛教徒的。

 

上一篇:鄭石巖教授:覺·教導的智慧 第九章 結語——對生命的敬重
下一篇:鄭石巖教授:禅悟與實現 自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