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鄭石巖教授:禅悟與實現 自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悟與實現

鄭石巖

自序   

  一個人若想生活得成功幸福,有活力,有朝氣,就得先有健全的精神生活。禅就是指導我們過健全精神生活的藝術與智慧。

  近幾年來,我非常注意禅對心理生活的意義與價值,所以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它,體驗它。我除了學禅,練習坐禅之外,還時時提醒自己以禅悟的方式,契入生活上的事事物物,欣賞品觸,頗多玩味之趣,收獲亦多。我也把它介紹給許多朋友,讓他們借著禅的智慧,重新建立的生活態度。我深信,禅不但有助於心理健康,有助於提升精神生活,同時也能引發我們去過創發性的生活。

  禅的主要精神在於引發一個人發現自己,並獲得真正的自由。使自己從許多特欲、名利、成見和防衛機制中解脫出來,並讓自己與生俱來的潛能與活力釋放出來,過實現性生活,流露出自然平直的純真,使自己更清醒,對生活更具有回應能力。

  近二、三十年來,我們的經濟發展實在太快,社會結構太改變了,文化變遷更加明顯,以致於在生活適應上面臨著一些難題,這些難題在心理生活上產生了一些症狀,例如許多人感到空虛、焦慮、緊張、失眠、自我麻醉等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自殺人數已躍居我國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九位,離婚率節節上千,青少年犯罪不斷提高等等,這些現象,再再說明精神生活發生失調。

  禅提供了醒覺之道,還教給我們如何承擔生活的難題;它告訴我們不能逃避生活,不能做物欲的奴隸,而要做一個生活的主人;要當一個轉境的覺者,不要當一個被境轉的愚迷者。轉境就是創造,就是實現,就有喜悅和快慰。

  禅又告訴我們淨的觀念。要我們放下不合理的欲望,“空”掉那些虛幻的念頭,生活在札札實實的平常心和平直心裡頭,這樣才能依自己的根性,實現人生。

  現代人在物質上是富裕的,但在精神生活上是困頓的。禅所揭示的正是現代人所缺乏的精神特質,透過禅的洗滌和啟發,我們會更懂得珍惜今天的科技成就和經濟發展,透過禅的智慧,我們會生活得更有活力。這就是我寫本書的主要目的。

七十六年四月

 

上一篇:道堅法師:負債的人可以出家嗎
下一篇:道堅法師:發心出家要具有什麼樣的心理素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