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三十三章 智明破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十三章 智明破魔

佛言:夫為道者,譬如一人與萬人戰;掛铠出門,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斗而死,或得勝而還;沙門學道,應當堅持其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破滅眾魔,而得道果。

   (解)佛說:修習佛法的人,好像一個人,要上戰場與一萬人打仗;他就戴铠披甲,出門迎敵去,此時有的起恐懼,而不敢上前;有的前進到半路,靠不住自己的武術,不敢再前進而折回;有的真的上前迎敵,結果打敗仗而死;但是有的打倒敵人,得勝回來;上來所說的,是一個譬喻,下一段才是正說:一個沙門在學道的過程,應該認清自己,還是一個人,而人類有見思二惑,我法二執,五欲,六障,及種種迷妄,習氣等,與你為敵的多如萬人;你要和他們打仗,第一須先受持淨戒,戒是你的铠甲,別人的刀箭不能入;有了戒,你的心堅持向道,自然沒有怯弱之意,我們換一句更淺白的話說,持素的人,自己已戒殺,見著葷味,心裡從不起動搖;第二須要學禅定的工夫,使你進退有節,不辭勞苦的勇於度生,佛道未成必不半路而退;第三必要有世間一切有為的事相之智,更要有出世無為,解脫的真理之慧,心裡了知萬法有生滅,及實相之不生滅,這麼超脫的一個腦子,自然不管前境有如何變異,更不要緊自己是朝生暮死,他早已與世無爭了。所以一個專誠學道的沙門,連合著戒,定,慧,的無上威力,當然可以破滅一切的魔,而成佛道,這裡眾魔二字,是指見思二惑,我法二執,五欲,六障等。
 

上一篇:明奘法師:放飛心中的眾生 珍愛身邊的環境
下一篇:明奘法師:我想給自己幾個寺院定位如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